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郑西高铁2月6日运营 创世界速度 监测系统可见6公里外石子 -A股迎来破发潮 创业板尴尬难免 国际资金逆势流入中国股票基金 -丰田中国宣布召回75552辆RAV4 频繁召回使丰田遭受"信誉危机" -住房保障法正起草 政府保障不力将追责 京节前"组合拳"调控楼市 -骆惠宁任青海省长 卢展工任河南人大主任 孙春兰任福建人大主任 -美国宣布售台武器 中国严正交涉 中国与各方就分区护航达成共识 -全球化指数中国内地排名40 "也门之乱"恐危及中国海上战略通道 -新条例实施前恐现拆迁潮 公共利益界定受关注 按市场价补偿不够 -云南广西抗旱形势严峻 超400万人饮水困难 拨付抗旱补助5000万 -中石油今年上调气价 中石化加大促销 93号汽油最高降0.5元/升
首页>>社会动态
实名制火车启程显中国推进春运"稀缺资源公平分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广州1月30日电(记者王攀 陈先锋 吴涛)随着一声汽笛,首列实名制火车L7688次在30日零时26分缓缓驶出了有着近40年历史的广州火车站,也徐徐拉开了中国2010年非同寻常的春运大幕。

坐在这列临时客车上,手持印有自己身份证号码的火车票,来自湖南邵阳的外来工唐结元说:“这是我买票最容易的一次,我觉得实名制好。”

来自中国铁道部门的讯息显示,30日当天,首个实名制火车票试点单位广铁集团将发送旅客60万人次,其中广州火车站发送旅客15万人次,开行列车86列。

在广州火车站现场,广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曹建国说,广铁集团在广东地区开设验证检票口334个,公安办证口57个,尽最大可能提高旅客进站上车速度。

他说:“为方便购票后有效身份证件丢失或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旅客办理临时证件上车,在各车站验证检票口同一地点设置公安制证口。”

有专家认为,从开始发售第一张实名制火车票,到第一列实名制火车驶出站台,中国的铁路运输历史在短短10天内揭开了里程碑式的一页。这一举动也凸显出中国正越来越关注稀缺的社会公共资源如何在全社会范围内更加公平、公正分配这一重大课题。

近年来,是否推行实名制火车票制度,以破解长久以来中国铁路客运特别是春运人流大潮面对的“一票难求”痼疾,是中国社会各界争议的焦点之一。支持的一方认为,这样做有利于公平,可以遏阻票源非正常出售的漏洞;而也有一些人持反对意见,认为实名制无助于运输状态的紧张,并有可能带动铁路运输成本大幅增加。

对此,中山大学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岳经纶说:“尽管实名制火车体系可能还有诸多有待完善的地方,但它在推进稀缺资源的公平、公正分配上,具有突出的积极意义。”

也有专家认为,面对当前仍然突出的“一票难求”局面,在考虑通过扩张铁路运输能力的同时,也应积极追求总量的公平分配。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道路交通安全教研室主任刘建军认为,从需求上说,发展中的铁路运输能力仍然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春运期间客流增长的需求,是导致“一票难求”的根本原因;但从分配环节考虑,实名制则有助于遏制倒卖火车票、打击票贩子,进而缓解众多旅客最为关心的“买票难”矛盾。

而来自铁路一线的反应表明,乘客普遍认为实名制火车票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杜绝了票贩子“倒票”空间。作为第一批登上实名制火车的受益乘客,来自湖南邵阳的农民工李佑远说,实名制一是让票贩子“没有身份证拿不到票”,二是即使“拿了票没有证也不能上车”。

在广州工作的农民工周华东则说,实名制避免了票贩子手上囤积大量车票,而想回家的外来工人却无票可买的不公平状况出现,“早到早买,公平公正。”

一些乘客则表示,实名制也大大节省了每年春运的购票成本。唐结元说,由于实名制让他和其他6位老乡买到了原价火车票,7个人破天荒地花了450元共同租车来火车站搭乘首列实名制火车,“实名制让我们省了钱,我们十分支持。”

然而,尽管受到乘客的广泛支持,但实名制火车在启动之际仍然面临着严峻的“客流量考验”。来自铁道部的数据显示,今年中国铁路春运期间预计将会发送旅客2.1亿人次,比上一年度增长1820万人次,增幅9.5%,日均运送旅客552万人次。舆论普遍担心,相对于非实名制,实名制有可能会面临繁琐的检票程序、证件辨识困难、投入检验设备需求大等一系列外在困难。

眼下,在验票现场,检票人员在接过乘客递交的身份证、车票后,只要在验证设备上轻轻一刷,电脑上就显示出了该名乘客的身份证信息,在核对之后,检票人员在车票上盖章放行,用时不足1分钟,最短的甚至不用10秒钟。

此外,作为实名制火车票机制的一个组成部分,广州火车站还采取了“异地候车”制度,以缓解广州火车站的旅客大量聚集带来的压力,并在异地候车点琶洲展馆设置了座位、草席、棉被等一系列配套设施。

然而,铁路部门也承认,作为一项新生事物,火车票实名制仍然有可能给旅客购票、验票、进站乘车等方面带来不便,对此需要广大群众予以谅解和支持;同时,也希望由实名制引发的新问题,能够在试行中逐步解决。

眼下,火车滚滚向前,而对实名制的考验仍在继续。“一个新政策的出台,需要及时检讨实施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及时反映,同时,对广大旅客而言,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岳经纶说。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2010年全国铁路春运拉开帷幕[组图]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春运明天正式启动 实名制旅客需提前四小时候车
春运期间安全提示:防盗篇
伪造实名火车票现身春运 如何准确迅速辨真伪?
春运部分临客车次时间公布/附表
北京春运购票有数量限制 一人一次限买五张卧铺
广铁春运车票动态信息(1月27日11时)
铁道部公布各地春运投诉电话 24小时值班
网友支招:2010春运火车票重庆地区购票攻略
图片新闻: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中国十大最奢侈城市出炉 上海北京杭州前三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