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启动考"官"新模式:民意分加重 陈连福任最高检反贪总局局长 -创业板市值缩水近120亿 两成股民成功出逃 打新收益率0.788% -力拓欲修复与中国关系 临时价成谈判基础 2010年制定中国价格 -业内预计6日零时上调油价 或达10% 93号"沪Ⅳ"新油或涨0.6元 -新疆追捕7·5事件负案在逃人员 谢才萍涉黑案今日将一审宣判 -中国提前进入甲流高发期和持续快速上升期 -德政府将停止对华发展援助遭猛批 中国在印数千名工人被迫回国 -中国对美欧韩进口己二酸征反倾销税 美对华钢管展开反倾销调查 -山西回应煤老板"赔本卖矿":没讨价还价余地 煤老板转战内蒙新疆 -民政部:慈善法已送达国务院 国家赔偿法修正案为何难付表决
首页>>社会动态
瑞士"中国通"感慨中国人权变化:政府日益重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日电(记者 张蔚然)十九岁学习中文、一九七五年留学中国、三十多年来致力于中国法律和比较法研究,来自瑞士的“中国通”、法学专家胜雅律感慨中国人权三十年来走过的历程,“我从学术研究和生活中都体会到了这种变化”。

一九七五年的中国尚处“文革”时期,胜雅律在北京大学法律系留学两年。他发现,想见一位中国同学,需要层层手续和行政审批,而中国人想跟他说话,也需要相关部门批准,“交流起来很不方便,而且在当时的中国,人权很少被关注”。

然而,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胜雅律每次来华,都能看到新的变化。“最先改变的是人与人的交流。我跟中国人的交谈很快就通畅了,这种交流极大丰富了我对中国的研究。”

他当年就读的北大法律系,也从“只比图书馆系大一点的小规模专业”发展成全校最大的系之一,而且就连地处边远的西藏自治区的高校也开设了法学专业,并拥有大量就读学生。

上世纪八十、九十年代胜雅律多次来华,他发现,中国的文学作品已从“强调以阶级斗争为纲”变得种类繁多,各种观点能得以表达。“越来越多的外国文学作品被翻译成中文,中国人可以在报纸上、电视上发表不同的观点和看法。”

作为一位长期研究中国法律的学者,胜雅律发现,尊重和保障人权受到中国政府的日益重视,特别是在二00四年,中国在宪法中明确规定“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把它确立为国家根本大法的一项重要原则。

除了宪法,胜雅律还特别提到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对保障人权的作用。“因为这两部法律,个人人权将受到更多的保护,普通的中国人在受到侵害后,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要求国家给予补偿。我相信,更多法律的通过和实施将进一步保障人权。”

看到中国三十年来人权领域的巨大进步,胜雅律认为,这与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关系。“改革开放初期,很多中国人不懂得好山好水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意义。他们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污染了环境,现在这一点正得到改善。”

他还说,中国政府意识到经济发展并不等同于发展,它致力于让更多人从经济发展的成果中受益,并逐步缩小贫富差距,“这本身就是保障人权的具体体现。”(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王晨:60年来中国人权事业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
最高检:严查刑讯逼供暴力取证侵犯人权犯罪 中纪委开通举报网站
专家解读公积金支持保障房 如何保障缴纳人权益
资深中国问题专家:美国对华人权话题不再那么重要
孟建柱再赴新疆"维稳" 已有123名死者安葬 "人权卫士"八大谎言
从乌鲁木齐"7·5"事件看"人权卫士"八大谎言
从“7·5”事件看“人权卫士”的真面目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对中国人权普遍定期审议最后文件
图片新闻:
我国建成全球最大互联网基础设施 覆盖所有城市
住建部官员:再过10年中国将有2/3家庭住进新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