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保部:社保登记材料将存档百年 全文 专家回应统计工资数据质疑 -教育部:严禁扣发未落实工作学生的毕业证 新加坡私立学校亮红灯 -京沪高铁座票价拟定500元 铁道部否认上市 将向美出口高铁技术 -中国就热比娅访日进行严正交涉 通缉15名7·5嫌犯 曝光40暴徒照片 -张琳首夺罗马世锦赛男子自由泳金牌 打破世界纪录 日媒自发鼓掌 -央行6天内3次表态货币政策保持不变 6月份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足 -A股暴跌诞历史天量 "真摔"还是"假摔" 回调属正常 不宜盲目杀跌 -银监会:未来三年将再设1300家左右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全文 答问 -邓小平夫人卓琳29日在京逝世 享年93岁 -新疆发现中国最大整装煤田 可满足百年需求 海外能源收购将加速
首页>>国际合作
资深中国问题专家:美国对华人权话题不再那么重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中关系处于一个非常良好的状态,但尚不成熟。” 美国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夏伟(Orville Schell)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夏伟是一位资深中国问题专家,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美中气候变化合作,在美国拥有很高的知名度。日前,记者就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等相关问题对他进行了采访。

夏伟认为,在对华政策上,奥巴马希望与前任布什政府保持延续性,换句话说,保留布什政府的对话框架。因此,奥巴马政府希望继续美中战略对话,但稍加改变,加入一些他们认为重要的议题,如气候变化,所以有了现在的战略与经济对话。夏伟说:“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决定。据我所知,中国政府不希望美国新总统上任后,将一切推倒重来,因为这会让中国无所适从。”

夏伟说,奥巴马保留了上届政府的机制与框架,但在另一方面有所扩展,在新的对话框架里,国务院与财政部将分别负责战略与经济问题。这使两国可以讨论一些宏观问题,而不仅仅是经济问题。

他认为,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将是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角色,以及如何帮助全球经济走出危机。显然,还有很多贸易问题需要解决。另一个重要议题是气候变化。他说,“我认为,美中两国在这一议题上具有共同利益。”前不久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与商务部长骆家辉访华显示了美国政府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视程度。共同应对这些问题将使美中两国联系更加紧密。

夏伟说:“有趣的是,一些老话题,如人权,在奥巴马政府的对华政策中不再像过去那么重要。”尽管奥巴马与希拉里很重视这些问题,但是他们知道,当前的首要问题是世界经济与全球变暖。

他希望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可以向世界表明:虽然美国与中国有许多利益冲突点,但是他们将依然共同领导全球走出经济与气候危机。全世界期待美中两国显示出严肃、成熟与建设性态度,将共同利益放到与各自国家利益同等高度。

夏伟认为,美中关系处于一个非常良好的状态,但同时,美中关系尚不成熟,需要投入、需要合作、需要变得稳固,因为世界已经变了,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不是一两个国家就能单独解决的。美中两国需要担负起重要责任,解决当前危机。从这一点看,两国关系虽然总体良好,但还远远不够。驻美记者 宰飞

来源: 解放日报

相关文章:
中美对话的虚与实:大卫与兵马俑不再掰手腕
中美同意恢复两军交往 草签合作谅解备忘录 确定奥巴马年内访华
首轮中美经济对话:除上月球外主要问题均已谈及
中美双方高度评价首次对话 确定奥巴马年内访华
中美草签《加强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中美同意恢复两军交往 正计划军方高层互访活动
“升级版”对话:加快中美经济迈过“关键期”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方关切在美投资资产安全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 共倡同舟共济 奥巴马 胡锦涛致辞
图片新闻:
美国最新核攻击潜艇进驻珍珠港意图威慑中国[组图]
地方经济年中报陆续出炉 山西成GDP唯一负增长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