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公务员考试今起网上确认 百万人参考 -袁贵仁接替周济出任教育部长 财政部32岁女干部挂职昆明副市长 -中国中东部将现寒潮天气 南海等海域有11级阵风 北方旱情或缓和 -中国对美汽车双反进磋商阶段 美承诺避免对华滥用贸易救济措施 -基金"五巨头"837亿元布局4季度 三季报收官有色医药绩增幅居前 -中国进出口全年降幅有望收窄至20%内 宝钢购澳矿20%股权获批 -公立医院改革方案已送国务院审批 温家宝:办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中方就欧盟谴责处决"3·14"事件罪犯答问 乌鲁木齐7·5案件宣判 -创业板首日石破天惊 批发百位亿万富豪 华谊股票暴涨众明星赚钱 -我公共产品未来10年投资或达20万亿 把脉后危机时代新兴经济体
首页>>慈善公益
民政部:中国慈善事业进入高潮 <慈善法>已送达国务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记者龙锟) 昨日,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做客深圳文化大讲堂阐述中国未来慈善事业发展的方向。他表示,中国的慈善事业面临的问题已不再是“不愿做”,而是“不会做”,这需要在社会理念、机构建设等方面做多方面努力。他透露,《慈善法》已通过民政部送达国务院,法律的起草工作进入重要阶段。

中国慈善事业进入高潮

王振耀说,汶川大地震激发了全国人民的慈善意识,使得慈善事业至少提升了10年以上的水平。他表示,除了企业家参与慈善更加热情外,草根组织在慈善事业中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他尤其赞赏活跃在深圳的草根组织,并认为这些组织是深圳成为中国新慈善事业火车头的条件。

王振耀表示,中国已经进入全民慈善的阶段,市民与政府已经形成良好的互动,热情高涨但是方法缺乏,这是慈善事业非常突出的问题。

捐善款被误会还很普遍

“中国人现在不是不愿做慈善,而是不会做。”他发现,在中国做慈善还被人误会的情况非常普遍。“有个企业家捐了10亿元出去,马上变成一场道德争论,人们会怀疑他是不是要逃税。”王振耀说,社会这样的反应是非常古怪的。比尔·盖茨同样捐了很多钱,但他背后有一个团队为其策划新闻、跟踪善款使用等,这才在社会上起到了良性反应。

“慈善是需要有专门团队来协调整个过程,需要在项目上进行好的设计,才能扩大影响力。”

政府与民间需“并肩学习”

除了方法方式,慈善项目在设立上也需要动脑筋。王振耀表示,现在公益慈善组织的公信力不够,还是因为设立的项目不贴近人的需求,只是一味地捐钱。

王振耀称,目前中国的慈善事业要成为庞大的行业,正规组织与草根组织之间要作进一步沟通,因为慈善资源和渴望受助人员要实现对接。他还鼓励慈善组织在具备一定经济实力后,也设立医院和老人院,形成经济实体。同时信息系统建议也需要提升,让慈善组织知道哪些人有困难,帮助的效果如何等等。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陈发树欲成国内最大个人慈善基金 专家:可能存在避税
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捐赠资源出现多元化趋势
影响中华公益60位慈善家:霍英东邵逸夫李嘉诚上榜
芭莎明星慈善夜筹款3100万 成龙现场脱衣拍卖
中国首次发布慈善事业发展史 08年捐赠1070亿(实录)
2009中国慈善蓝皮书:去年接收慈善捐赠增长3.5倍
中国首次发布慈善事业发展重大史实
中国08年慈善捐赠总额1070亿 与发达国家差距大
民政部酝酿出台慈善信息公开办法 过半机构未公开地震善款情况
民政部酝酿出台慈善信息公开办法 点对点难实现
图片新闻:
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31日在京逝世 享年98岁(图)
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全方位揭秘(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