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业内预计6日零时上调油价 或达10% 93号"沪Ⅳ"新油或涨0.6元 -新疆追捕7·5事件负案在逃人员 谢才萍涉黑案今日将一审宣判 -中国提前进入甲流高发期和持续快速上升期 -德政府将停止对华发展援助遭猛批 中国在印数千名工人被迫回国 -中国对美欧韩进口己二酸征反倾销税 美对华钢管展开反倾销调查 -山西回应煤老板"赔本卖矿":没讨价还价余地 煤老板转战内蒙新疆 -民政部:慈善法已送达国务院 国家赔偿法修正案为何难付表决 -周济任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 清华国学研究院成立 陈来首任院长 -中国遭大范围寒潮天气袭击 北京部分地区提前供暖 周三气温回升 -云南宾川县发生5.0级地震 在川遭雪崩四名俄罗斯游客身份已确认
首页>>贸易发展
力拓称2010年将制定中国价格 主动向中方示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全球三大铁矿石巨头之一力拓方面宣称,2010年销往中国的铁矿石定价将制定一个“中国价格”。力拓高管称会尽力修复与中国这个第一大客户的关系。

力拓是昨天在其召开的投资者见面会上公布这一信息的。力拓铁矿石部门CEO沃尔什表示,铁矿石定价体系正在演变,力拓需与宝钢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直接对话以理解中方需求。

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艾博年表示,将主动修复与中国的关系以确保能够继续拥有这个重要的出口市场,他说:“我个人承诺将确保我们同中国的关系恢复到良好基础。”

此外,力拓还谈及与中铝的关系,再度表示合作空间很大,有合作机会。在力拓放弃中铝的注资计划后,这已不是力拓第一次向中铝示好。

不过力拓在利益上仍分毫不让。力拓表示,中国钢铁公司制定不公平基准价格的任何企图,都会遭到反抗。力拓正在采用与日本达成的价格作为与中国钢企等交易的临时价格,这很可能将是明年谈判的起点。

对此,中钢协方面表示,今年的谈判与三巨头的部分还在进行中,中方此前与FMG达成的协议价是比日本价低3%。力拓欲以临时价格为谈判起点不会被中方接受。尽管中方与三大巨头的2009铁矿石谈判一直没有结果,中国钢铁企业等不得不采用临时价格进行铁矿石的购买,但按照惯例,这一价格会在2009年铁矿石价格谈判谈定后多退少补。

一年一度的铁矿石价格谈判机制在今年遇到前所未有的状况。由于双方分歧过大,2009年度中外铁矿石谈判迄今没有谈妥,而2010年谈判已经启动。根据惯例,每年的铁矿石谈判是以上一年谈定的价格作为基础来谈判涨跌幅,从而确定新一年度的价格。所以,迄今2010年的中外铁矿石价格谈判,尚未有双方认可的涨跌基础。

稍早中钢协提出的中国价格模式是:进口铁矿石结算周期从1月1日至12月31日;坚持长协,量价互动,量大价优;全国实行统一价格,结束长协价与现货价并存的局面。

我的钢铁网首席咨询总监徐向春分析,目前还无法判断力拓提出中国价格概念是好事是坏事,铁矿石巨头一直试图推价格指数取代长协,目前谈判双方都开始行动,结果如何只能拭目以待。(记者张艳)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力拓重申加强与中国关系 明年扩产满足中国需求
力拓陷困境或再“求爱” 中铝会吃“回头草”吗
"力拓案"影响发酵 中国产业升级须力避"情报门"
力拓暗示退出 铁矿石谈判可能直接跨向明年 中国稀土缘何"贱卖"
力拓暗示退出 铁矿石谈判可能直接跨向明年
力拓暂停与中方铁矿石谈判 何时重启未知
中铝:铝市场产能过剩 与力拓未达成第二阶段合作
中铝董事长否认与力拓谈合作 上半年净亏35.22亿
图片新闻:
住建部官员:再过10年中国将有2/3家庭住进新房
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31日在京逝世 享年98岁(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