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民政部:慈善法已送达国务院 国家赔偿法修正案为何难付表决 -周济任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 清华国学研究院成立 陈来首任院长 -中国遭大范围寒潮天气袭击 北京部分地区提前供暖 周三气温回升 -云南宾川县发生5.0级地震 在川遭雪崩四名俄罗斯游客身份已确认 -中国已378.78万人接种疫苗 8成人染甲流后疫情结束 怎样打疫苗 -创业板遭爆炒凸显隐忧 半年后股价或跌一半 专家:勿盲目抄底 -沪深两所实施交易异常情况处理实施细则 可视情况停牌停市 全文 -国家公务员考试今起网上确认 百万人参考 -袁贵仁接替周济出任教育部长 财政部32岁女干部挂职昆明副市长 -中国中东部将现寒潮天气 南海等海域有11级阵风 北方旱情或缓和
首页>>区域发展
山西煤改挤出3000亿 煤老板拿钱转战内蒙古新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原本以为等风声过了就好了,煤矿还是可以开。但这一次不一样。”10月29日,山西煤老板老王向《华夏时报》记者叹气道,这一次的煤炭整合是来真的。

山西煤老板,曾是“一夜暴富”的代名词,但这个说法在今年开始转折了。10月25日,山西煤炭工业厅和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宣布,首批19家重组煤企已获得“采矿许可证”,这也意味着这场整合风暴已取得实质性阶段。不少像老王一样当初以为拥有一座煤矿,就能坐享金山的煤老板,现在看大势已去,已在未雨绸缪另寻出路。

多数矿主选择拿钱走人

煤矿从去年7月奥运前夕一直关停的老王,在刚刚过完年后,初听到山西煤矿要彻底整合的消息的那一刻,几乎崩溃。

据了解,从数量上讲,小煤矿在整合之前占有绝对优势。根据山西省煤炭工业厅的数据显示,从办矿主体数量构成上看,纯粹国有、纯粹民营和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大致比例为2∶3∶5。

在今年4月,山西省下决心推进省内煤炭产业整合,计划到2010年年底,山西省内煤炭企业数量将从现在的2200家减少至约100家。这意味着煤企数量将减少95%,而这其中减少的主要是小煤矿。

10月25日,山西煤炭工业厅和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宣布,首批19家重组煤企已获得国土资源部门的“采矿许可证”,这场重组大戏终于进入实质性阶段。而掌握着主导权的,注定是国有资本。

对此,煤炭网分析师赵玉伟分析说,投资一座煤矿,需要雄厚的资本,以一座120万吨产能的煤矿来算,需要投资20亿元,资金成为煤老板很难留在山西的重要原因。但实际上,国有企业也没有足够多的现金,主要靠国家信贷支持,银行信贷的优势是民营企业无法比拟的。这些使山西煤炭行业国进民退成为必然。

按照规定,老王的煤矿可以与其他同等条件的煤矿整合,达到90万吨就可以被保留下来,并接受省级大煤矿的整合。不然,就只有关停,或者卖矿走人。

而面对“拿钱走人”和“以矿入股”两种可供选择的方式,老王选择前者,代表了一大批煤老板的心声。

赵玉伟表示,以矿入股的方式,只有分红才有现金,而何时分红或者分不分红,决定权都在整合的大企业手中,煤老板只是个小股东没有选择权。而卖掉矿拿到补偿金,煤老板还能做其他投资,少了各方面的束缚。

数据显示,山西省11市已确立与主体企业签订协议的煤矿企业数已经接近98%。但据媒体报道,这其中只有2/3签订了正式合同,1/3仅签订了没有价格的意向性合同。

对此,赵玉伟表示,对于煤矿的价格很多还在谈判中,因为双方对煤矿的价值看法不一样。买方认为政府第一手卖的时候是一个低价,收的时候也应该按照低价来买。而卖方则认为,自己也是半途接手,并且接手价格是按照市场价格买的,所以卖也该按照市价来卖。

显然,之前上亿元买来的矿,目前普遍评估价只有几千万元,这让以老王为代表的后期进入的煤老板无法接受。他表示,也有煤矿与他谈过收购,但是价格都很低,没有谈拢。“但最终都将找机会卖掉。”老王说。

煤老板的投资理念

而发动这场煤矿大重组,所需要动用的资金无疑是巨大的。据业内人士估算,目前约有3000亿元民营煤矿资金要退出山西小煤矿。

但3000亿或许还只是纸上谈兵。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市场观察员李朝林告诉记者,国有企业没有那么多收购现金,可能会以分期付款的方式来支付。所以,兼并企业付给被兼并企业的资金并不能很快到账。

而赵玉伟则对山西省是否有这么多资金来补贴给退出的煤老板产生质疑。他表示,为了彻底整治小煤矿,山西省前两个季度的GDP增长为负,根本就没多余的钱付给煤老板,付款的时间会很长。

再者,一些煤矿的资质并不是特别好,但出于政府的计划,国企不得不并购,这部分煤矿的偿付款支付时间将拖得更长了。

这些注定3000亿煤矿资金的退出是一个渐进的历史的进程。但像老王一样的煤矿主,已经要从长计议,为未来打算。据记者从多位煤老板处获知,他们中一部分还是想继续“靠山吃山”,有的会选择换一个战场。

老王告诉记者,干惯了这个,对采煤技术也熟悉,开煤矿来钱太多太快了,不是特殊原因谁也不愿放弃这块香饽饽,有机会还是要去开煤矿。内蒙古、新疆的地质条件比山西好,发生矿难几率小,将来有可能去那边。

赵玉伟向记者表示,与山西相比,内蒙古和新疆的开矿历史比较短,不像山西,不断提高进入门槛,使小煤矿不断经历洗牌的过程,煤炭的长期政策也稳定。但是另一方面,招商引资也喜欢上百万吨的大矿项目,3年前还有很多机会,但现在的门槛已经很高。

而一些对目前煤炭政策心有余悸的煤老板则认为,山西已经展开煤炭大整合的工作,其他产煤大省也有可能效仿,这样就使投资风险加大了。他们更倾向于投资商铺这样有升值空间的物业,既可以收租金,也能为子女留下丰厚的财产。

据业内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介绍,“看得见、摸得着、来得快”是煤老板自己总结的投资理念。对此,赵玉伟表示,煤老板有很多是山西本地的农民起家,在投资上也认准实用的物业,认为有东西在跑不掉,而对于玄乎的金融衍生品并不在行也涉足得少。

据了解,在山西小煤矿最繁盛的时候,有8000座煤矿,几乎所有的煤老板都买过商铺。而与煤老板关系不错的潘石屹,几乎所有的楼盘中都有煤老板这个客户群。

去外地重操旧业和转向房地产,成了山西煤炭重组大戏开场后,煤老板的新命运。(华夏时报 袁晓澜)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国务院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28条(全文) 山西终结煤老板遇阻
山西“终结”煤老板遇阻 “资源补偿款”难承
煤老板变阵未变心 "3000亿"补偿金难入股市楼市
山西告别煤老板 煤矿整合行政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山西煤老板面临转型 3000亿资金寻出路
山西煤企大规模重组即将收宫 煤老板将退出历史舞台
图片新闻:
住建部官员:再过10年中国将有2/3家庭住进新房
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31日在京逝世 享年98岁(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