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信贷扩张预示拐点临近 效果或打折 银行纷纷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中铝195亿美元注资力拓 中行称没有参与竞购美国友邦保险公司 -官员提议发房屋券 鼓励农民工进城买房 广东推国民旅游休闲计划 -轻工业振兴规划有望本月推出 石化业不涉及项目金额 受益股一览 -乌苏里江制药产双黄连注射液被紧急叫停 召回 药监局曝监管漏洞 -外交部:圆明园流失文物理应归还中国 我律师团或对拍卖文物起诉 -能源局力挺煤企涨价 电煤谈判僵局松动 五大集团拟购澳洲进口煤 -太空垃圾至少3000吨 危害严重成航天器天敌 -习近平痛批外国人对中国指手画脚 姜瑜:与达赖问题绝不让步/实录 -四成城市房价跌回一年前 降幅扩大 北京房价自2004年以来首降
首页>>社会动态
公安部授予央视新址救火牺牲者张建勇烈士称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2月12日电(记者任卫东 牛爱民万一)在扑救元宵夜中央电视台新址大火中英勇牺牲的消防战士张建勇,经公安部政治部批准被授予烈士称号。年仅30岁的张建勇烈士是在冲入火场灭火过程中,将自己佩戴的呼吸器让给受困人员而吸入过量毒气,于2月10日凌晨壮烈牺牲的。

张建勇生前是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朝阳支队红庙中队指导员。他在警官报告表中,曾郑重地写过这样一段话:“如果我成为一名警官,我将全身心地投入到消防部队的建设中去,将义无反顾地听候祖国的召唤,无论多么艰苦,我都会努力地克服掉一切困难,献身消防事业,努力成为新时代的一名优秀的消防警官。”

“义无反顾地听候祖国的召唤!”是他向党、向祖国、向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他用行动和生命履行了自己的承诺。

据张建勇生前战友、红庙消防中队党支部书记、副中队长李军航介绍,张建勇在此次灭火战斗中担任前方指挥。中队值班室在9日20时30分接到119指挥中心下达的出警命令后,担负战备执勤的33名消防队员几分钟后即赶到着火现场。他们是第一批到场的消防员。

当时,火势迅猛,火光冲天,滚滚的浓烟已将整个大楼笼罩,形势十分危险。张建勇没有丝毫犹豫,率先带领几名战士冲入火海,顺着楼梯一直爬到着火大楼的顶层30层。火场内到处是刺鼻的气味和吸入即造成生命危险的有毒气体,浓重的烟雾使人根本辨不清前进的方向和道路,消防战士们只能在危险中摸索前进。

与张建勇一同冲到30层的消防战士杨毅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形:30层楼的高度大约是160米,目前我们的云梯车最高只有100米,所以无法送水上去。在楼内无水的情况下,指导员就命令我们下楼并尽快组织更多的人背水袋上来。当我们下到14楼时,突然发现一名被困人员,指导员当时告诉我们,“不管怎样,我们一定要把被困人员带下去。”当时,那名被困人员因吸入过量的毒气,生命垂危,指导员毫不犹豫将自己的呼吸器拿下,并迅速给他戴上。生死面前,张建勇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

张建勇是辽宁省沈阳市人,1998年入伍,上尉警衔,历任消防中队排长、副中队长、中队长,副营职指导员;曾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北京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团干部,被北京市朝阳区评为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被他所在的消防支队评为业务标兵。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央视新址火灾人保财险承压有限 赔付不超10亿
检方介入调查央视新址火灾 烟花公司副总被控制
涉重大责任事故罪 央视新址建设办主任被警方刑拘
央视新址火灾1死7伤 牺牲指导员将面具给别人
央视新址火灾被彻底扑灭 一名消防警官牺牲(图)
图片新闻:
福建湖南等六省发生森林火灾 2人死亡1干部殉职(组图)
史上最牛的十大太空垃圾:火箭残骸击中人(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