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轻工业振兴规划有望本月推出 石化业不涉及项目金额 受益股一览 -乌苏里江制药产双黄连注射液被紧急叫停 召回 药监局曝监管漏洞 -外交部:圆明园流失文物理应归还中国 我律师团或对拍卖文物起诉 -能源局力挺煤企涨价 电煤谈判僵局松动 五大集团拟购澳洲进口煤 -太空垃圾至少3000吨 危害严重成航天器天敌 -习近平痛批外国人对中国指手画脚 姜瑜:与达赖问题绝不让步/实录 -四成城市房价跌回一年前 降幅扩大 北京房价自2004年以来首降 -多美滋奶粉致结石患儿增至63名 超市开始接受"特仑苏"牛奶退货 -旱情不会致粮价攀升 部分地区粮价还下走 三方面发力抗旱 实录 -八省旱区受旱麦田已灌溉近六成 将现降水 警惕国际市场炒作粮价
首页>>房地产
统计局官员提议发房屋券 鼓励农民工进城买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项通过实施房屋劵制度,以提振住房消费、增加城市化率的大胆建议引起热议。

该项建议由国家统计局办公室毛盛勇提出,其初步设想发表在统计局机关报《中国信息报》。根据他构想的测算,以全国农民约一半进城、农民在农村房屋每平方米100元计价,至少可以释放盘活约1万亿以上的农村资产。

建议提出,可以由政府成立一个相应的“房屋银行”,面向有在城市购房意愿的农民工,对其在农村的房产进行合理评估作价,发给其相应价值的“房屋券”。

农民持“房屋券”到城市购房时冲抵相应价值的房款,也可以作为抵押进行贷款。开发商则凭“房屋券”到“房屋银行”兑换相应数额的货币。

毛盛勇认为,这不仅可以解决农民工住房问题,也成为目前激活房地产市场的重要途径。在大量消化城市的闲置商品房的同时,还可以节约出大量的农村宅基地。“可以达到一箭多雕的效果。”他说。

去年下半年以来,居高不下的房地产市场日趋萎靡。根据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报告,截至去年12月底,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1.6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1.8%。其中,空置商品住宅906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3%,增幅提高9.4个百分点。2009年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0.9%,降幅比上个月扩大0.5个百分点。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业商会1月份已经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议,进一步拓宽房地产投融资渠道,改善投融资环境;短期内实行购房所得税抵扣政策,针对住房支付能力不足的低收入阶层在一定条件下予以购房补贴等,以促进房地产尽快振兴。

“房屋券”设想

毛盛勇建议,“房屋银行”可以由省一级政府为单位组建,资金可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出,也可吸纳一定比例的社会资金。

农民凭借其农村房产作价的“房屋劵”可以到城市购房,开发商则凭“房屋券”到“房屋银行”兑换相应数额的货币。农民工一旦重新回到农村生活,可以凭“房屋券”到“房屋银行”回购或重新选择自己需要的房屋和宅基地,或者用货币直接购买。

“房屋券”作为一种有价证券,不能自由转让,不能兑现,只能由农民工在城市购房时使用。

根据国家统计局进行的普查,目前全国农民共有约2亿户家庭,户均住宅面积为128平方米(2006年数字),按此计算,农村约有住宅面积250亿平方米。如果按照每平方米100元的计价,约有2.5万亿资产。

不过毛盛勇告诉记者,农村居民不可能全部外出,如果按照一半外出粗略计算,可以盘活1万亿资产。

国家统计局进行过相关调查发现,目前全国有2.2亿农民工外出打工,其中跨省的约有1.2亿。由于部分农民工在打工地实际居住超过半年以上,实际上已经被统计为城镇人口,不过实际身份并未变化。“只有真正在城镇购房,而且享受到城镇的各种福利,这才是真正的城市化。”他说。

毛盛勇强调,这些农民工不可能都进入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但是“房屋券”制度形成的资金,有助于农民在二、三线城市购置住房。

目前,全国的城市化率约为40%,但是全国农业占整个经济的比重只有10%左右。按照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的说法,中国城市化的发展水平,比产业发展,特别是工业化的发展水平滞后30年。

毛盛勇则指出,农民住宅市场证券化,提高的不只是城市化率,还能为农村腾出土地进行集约经营。同时可以消化城市空置商品房,促进房地产以及相关产业尽快振兴。

根据农村250亿平方米住宅面积计算,合计有3700万亩耕地,去掉一些重复统计(楼房面积)部分,能盘活的耕地面积非常之大,仍可能达千万亩之多。

来源: 南方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哈尔滨出台楼市新政 个人买房契税调至1%
购房退税买房可落户 房地产新一轮“救市”开始?
专家提示:投资移民在国外买房子三点注意事项
楼市或触底买了待涨多好 2009非买房不可?
北京新政:开发商拿地延期付款 外国人买房限制取消
中国美国商会提出经贸“三个一万亿”目标 美抄底买房小心被套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明年将减轻买房负担
每月房地产税或花光工资 去美抄底买房小心被套
茅于轼称经适房只有毛病没有好处 年轻人别买房
图片新闻:
福建贵州四川三地连续发生森林火灾 贵州毕节2人死亡(组图)
上海率先松动户籍政策 或引发全国连锁效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