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能源局力挺煤企涨价 电煤谈判僵局松动 五大集团拟购澳洲进口煤 -太空垃圾至少3000吨 危害严重成航天器天敌 -习近平批外国人对中国指手画脚 姜瑜:与达赖问题绝不让步/实录 -四成城市房价跌回一年前 降幅扩大 北京房价自2004年以来首降 -多美滋奶粉结石患儿增至63名 特仑苏未下架 药监局自曝监管漏洞 -旱情不会致粮价攀升 部分地区粮价还下走 三方面发力抗旱 实录 -八省旱区受旱麦田已灌溉近六成 将现降水 警惕国际市场炒作粮价 -央行:1月我人民币新增贷款1.62万亿 增8141亿 外贸顺差增长102% -发改委召集京沪专家研讨楼市振兴 1月70大中城市房价下降0.9% -12亿英镑:中国帮沙特建圣城之间特别铁路 我企业纷纷在非洲抄底
首页>>文物保护
我律师团可能对佳士得拍卖圆明园兽首文物提起诉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兔首铜像。资料图片

鼠首铜像。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2月12日电(记者崔清新)针对法国佳士得拍卖行将在今年2月底拍卖圆明园流失文物兔首和鼠首一事,由81名中国律师组成的追索文物律师团日前对记者表示,如果拍卖行不停拍这两件文物,律师团将在法国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这个“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成员李兴锋律师说,律师团已经向拍卖公司发出了律师函,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收到对方明确答复。“如果佳士得不停拍,我们将在法国采取进一步的法律措施。”

事实上,律师团自今年1月成立以来在追索兔首和鼠首文物一事上可谓一波三折。起先,根据法国法律规定,原告需要与事实有利害关系,律师团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原告。等确定全球爱新觉罗家族宗亲会为原告后,所涉及的高额诉讼费以及法院审判需要支付的补偿金又没了着落。近日,一家房地产公司表示愿意出资40万元支持追索行动,律师团的工作才得以继续。

据了解,法国佳士得拍卖行将于2月23日至25日举办世界著名服装大师伊夫·圣罗兰及其伙伴皮埃尔·贝杰共同收藏品的专场拍卖会,其中兔、鼠首铜像在拍卖品之列,两件拍品拍卖估价高达2亿元人民币。

鼠首和兔首铜像是圆明园流失的著名文物“12生肖兽首”中目前所能确定的仍流落海外的两件。“12生肖兽首”在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流失,目前已经回归的有五件: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马首,另外五件龙首、蛇首、羊首、鸡首、狗首铜像至今下落不明。“12生肖兽首”原位于圆明园一个扇形喷水池上,各个铜像会按照它所代表的12个时辰依次喷水报时。

此前有报道称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司长宋新潮表示反对回购。他认为既然是中国的东西,就没有必要用中国的钱买回来。这两件文物都是由于战争原因被掠夺到海外的文物,根据国际公约,要在道义上进行呼吁和追溯,希望其返还。对于追回方式,他首先不希望通过拍卖,其次要尊重收藏家意愿,通过相应的补偿以回赠方式追回,同时也欢迎和鼓励通过捐赠的方式促成回归。

李兴锋说:“不管这次追索结果如何,现在可以看到中国公众对这件事的强烈关注,激起了人们通过法律手段实现保护国家财产的热情和认识,这将为我们今后追索流失文物提供有利经验。”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外交部发言人:圆明园流失文物理应归还中国
拍卖行否认将取消圆明园鼠首兔首公开拍卖
律师团追讨圆明园兽首遭遇困局:谁来当原告
圆明园兔鼠首铜像将取消公开拍卖改为私下交易
中国律师团请法佳士得撤拍圆明园国宝
中国67名律师拟向法国拍卖方追索圆明园鼠首兔首像
法将拍圆明园国宝兔鼠首铜像 称无必要还中国
关于龚自珍之子龚橙的公案:引英人火烧圆明园?
北京拟斥资1.29亿元虚拟重建圆明园
图片新闻:
福建贵州四川三地连续发生森林火灾 贵州毕节2人死亡(组图)
上海率先松动户籍政策 或引发全国连锁效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