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官员:人民币兑美元或贬至7 未临升值压力 引发汇市大振荡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尽快评估OMP奶是否安全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中国13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个人购最高补贴60万 -珠三角裁员减薪报告:75%企业暂无计划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中国或动用外储资助企业海外收购石油 首次回应购买美国货条款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降95.7% 金融类国企绩效咋评?
首页>>政策解读
轻工业振兴规划有望本月推出 最迟"两会"前出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位接近轻工业振兴规划制定工作的人士12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轻工业振兴规划很可能将于本月推出,最迟应在“两会”前出炉。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轻工业振兴规划的具体条款已制定好,但轻工业振兴规划牵涉的行业和相关部门很多,目前在资金扶持力度、覆盖范围、税收、土地等环节还有待进一步协调。

轻工业振兴规划将围绕提振内需和促进出口两条主线,对以往的扶持措施进行“集结”,并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此前媒体热议的发放消费券等“直接做法”极有可能不在规划之中。

上述知情人士称,最初拟定的轻工业振兴规划主要涉及造纸、食品、家电、塑料、皮革、五金、电池、照明电器、洗涤、轻工装备十个子行业。但经过反复修订,最终涉及的行业数目可能有变化。规划可能继续提高家电、家具、皮革、五金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并临时降低酒及酒精、化妆品、贵重首饰、高档手表等商品的消费税。但由于涉及范围太广,具体税率调整幅度和覆盖范围仍在讨论中。

在我国出口产品中,轻工产品占了绝大多数,受金融危机影响,海外需求下降,不少轻工产品积压严重。对此,规划提出建立国家储备机制,其中以周期性行业产品为主,非周期性行业产品暂不列入。同时,选择试点企业实施临时动态储备,以2008年第四季度积压产品为基数,银行给予足额流动资金专项贷款,国家给予一年全额贴息支持,待市场恢复时销售还贷。

此外,未来造纸企业的税率有望降低,与被认定为高新企业的15%的税率水平相当,但这一点不包括在振兴计划中。

去年我国轻工业产值达9万多亿元,占我国GDP的接近三分之一。轻工业包含了45个子行业,其振兴规划惠及面最广,并将对稳定就业和保持消费增长起到积极作用。(韩晓东 徐畅 周婷)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轻工业振兴规划将出炉 惠及股市最大
轻工业振兴规划制定各方存争议 可能分行业出台
轻工业振兴规划有望两会前后出台 重点关注食品家电
上半年机械电子行业增长较快 纺织轻工业生产出口增势减缓
轻工业联合会:食品、帐篷等企业要保障救灾货源供应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河南发现大型古代军事城堡遗址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