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7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3.32% 公告全文 09年高考报名开始 -多项免税新规讲出 减轻企业重组税负 今明两年税费减收约3500亿 -商务部:外贸不容乐观 将出台政策鼓励出口 中国公司拟收购通用? -12月解禁股达233亿 市值逾1700亿元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刘纪鹏吴晓求等十教授联名上书建议提振股市 A股12月或开门红 -黑龙江七台河煤矿爆炸确认15人遇难 陕西吴起山体塌方6人遇难 -茅于轼:个别地区个税起征点应提至万元 中等收入家庭应租房子住 -70余万人考公务员 "题量太大"75%考生没答完 申论探讨粮食危机 -与高盛对赌 深南电11月或亏近200万美元 东航详解18亿套保浮亏 -人保部:就业压力再大 也要让百姓端稳"饭碗" 数项惠民新规实施
首页>>社会动态
外企大裁员真相调查:对中国区员工“手下留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家:裁员潮并未出现 无需恐慌

  一段时间以来,裁员和失业,逐渐成为老百姓街谈巷议的关健词,所谓的裁员潮真的出现了吗?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在国务院新闻办的发布会上表示,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持续,对我国的就业局势已经产生影响,并且影响还会逐步加深。进入10月份,在就业方面已经出现了三个变化:第一,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增速下降,由前几个月的9%增幅,下降到10月份的8%,乃近年来首见。变化二是企业的用工需求出现下滑,第三季度以后的用工需求下降了5.5%。第三,企业岗位的流失和新增的岗位相比,出现了负增长。

    有专家表示,最近这三大变化,直接反应了我国的就业形式的严峻。如果说解雇的高潮还没有到来的话,现在也显露一些涨潮迹象,但是还没有必要过分恐慌,尽管就业增幅出现了9%到8%的这样一个回落,但仍保持在8%以上,中国经济在世界上还是属于高速增长。

  社会心理学专家孔军辉教授在接受《市场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主动炮制裁员企业名单和归纳出“金融危机十项注意”,反映出公司白领们一定程度的恐慌心理。

  孔军辉教授认为,前一阶段经济处于持续上升阶段,给予白领队伍一定的自我价值实现与满足感,致使白领队伍不断壮大。现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使白领们“一下进入了一个完全不同已往的环境”,产生担心的心理在所难免。

  不过孔军辉教授也建议,过度的担心大可不必,白领们现阶段应少动多看,以求稳的心态熬过这个经济形势的过渡阶段。从现在开始,谋定而后动的职场态度是比较恰当的。

  高招:扩大市场才是过冬关键

  人才和资本毕竟是社会财富的重要支撑,在金融风暴向深度延展之时,情形也将极为惨烈。那么下一步,人才去哪里、资本往哪里流,必将是企业经济变局的重点。

  奥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滔表示,减员并非是最好的方法,哪怕是现在就是冬天的话,我们应该想办法去过冬,而不是减员。作为企业主来讲,怎么面对市场,争取一个很好的有利机会,扩大自己的市场,这样可以把有些员工进行分流,也是一个好的方法。所以当企业家在面对企业经营困难时,在危机情况下如何去面对,以显示自己的责任,这是最关键的。

  IBM亚太区高级副总裁秦尚民在全国职业经理人高峰论坛上坦言, 企业可以将IT作为一种拓展业务的手段,通过IT更好地做一些内部控制和管理。虽然一些企业可能会紧缩其在IT方面的投入,但事实上各公司也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借用IT好好整合公司内部的一些资源,这对各大公司和IT业自身来说反而是一个机会。

  对于这一点,似乎跨国巨头们都早已想到,日前惠普与重庆市政府合作,将在当地建设一座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工厂,以完善供应链。戴尔创始人迈克尔·戴尔22日也率领戴尔6位高管齐聚上海,亲自督战。他表示,将在中国等新兴市场加大投资。 由于欧美是金融危机最严重的地区,各大巨头纷纷加码中国区业务也许是明智选择。(《市场报》记者 许黎珊)

来源: 人民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世界最大钢铁企业安赛乐米塔尔宣布裁员9000余人
经济趋缓再掀裁员风 俄罗斯近期20万人饭碗不保
上市公司中最低月薪不足百元 中石油称要裁员
金融危机冲击保险市场 中国人寿称不裁员不减薪
北京市规定:企业一次裁员超过员工总数10%需申报
人社部:就业严峻 年底将失业率控制在4.5% 大裁员企业真实状况
大裁员企业的真实状况:理性看待“大裁员”名单
银河娱乐宣布推迟澳门路氹项目 数十工人被裁员
外企服务报告:部分IT公司计划裁员5%至10%
图片新闻: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