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2月解禁股233亿 全年第二次解禁高峰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中国内地滞留泰国游客今日有望基本接回 -媒体称中国推迟订购空客 或采取实质性打击 萨科齐坚持见达赖 -证监会:黄光裕涉股票异常交易被稽查 其兄被调查 国美前景难料 -部委严控地方投资 18万亿最多通过一半 07年我国旅游总收入破万 -住房建设部:二套房政策将调整 北京房价短期内下行趋势不会变 -全球新一轮降息又已开闸 外交部:应从五方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回应四市场热点 否认IPO重启 谈华夏证券破产 -沪深两市创近15个月最大涨幅 社保基金将追加股票投资稳定市场 -孟买恐怖袭击死亡人数上升至195人 基地组织二号人物发表讲话
首页>>政策解读
经济学家茅于轼:个别地区个税起征点应提至万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继前几天提出“个税起征点调至8000元以上”之后,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11月30日在博客上再次“放炮”,个别地区个税起征点应提到1万元。同时,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也在一个论坛上表示,未来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应进一步提高。“在刚刚开征个税的时候,国民平均工资大概在100元的水平,当时规定800元的起征点是比较合理的。但现在平均工资已经大大提高,个别地区(如广州等)甚至到了2000元,那么按照同样的比例,起征点应该提升到一万多元才对。”茅于轼表示,8000元还嫌低。他认为,为了体现公平原则,政府应该向高收入者征税,然后把钱分配到低收入者手中,而不是向高收入者和低收入者都征收一样的税。

近期,个税起征点的调高已经成为社会讨论的焦点。业界很多专家都认同个税起征点应该在现在的2000元基础上有所提高,但对于具体调高到多少却观点各异,从3000元到8000元都有。茅于轼此前也曾提出,应该将起征点设在8000元以上。不过包括清华大学教授魏杰在内的部分专家认为,起征点提高太多的话恐怕很难通过。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茅于轼建议部分企业:危机挺不过去就转产或关门
茅于轼:小额贷款须走高利息商业化道路
茅于轼观点再招炮轰 取消经适房和限价房很荒谬
茅于轼:大建限价房和经适房可能推高房价
从吴敬琏、张维迎到茅于轼 经济学家为何总挨骂
茅于轼:土地供应政策是错的 房价不会出现拐点
中低收入者赋税太高 茅于轼称工薪阶层最痛苦
茅于轼:中国不应再保护耕地
茅于轼:只有富人得保护 穷人才可能变富
图片新闻: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