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项免税新规讲出 减轻企业重组税负 今明两年税费减收约3500亿 -商务部:外贸不容乐观 将出台政策鼓励出口 中国公司拟收购通用? -12月解禁股达233亿 市值逾1700亿元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刘纪鹏吴晓求等十教授联名上书建议提振股市 A股12月或开门红 -黑龙江七台河煤矿爆炸确认15人遇难 陕西吴起山体塌方6人遇难 -茅于轼:个别地区个税起征点应提至万元 中等收入家庭应租房子住 -70余万人考公务员 "题量太大"75%考生没答完 申论探讨粮食危机 -与高盛对赌 深南电11月或亏近200万美元 东航详解18亿套保浮亏 -人保部:就业压力再大 也要让百姓端稳"饭碗" 数项惠民新规实施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约70万 44万人不知自己感染 报告死亡34864例
首页>>教育动态
09公考: "题量太大"75%考生没答完 申论探讨粮食危机(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殷楠/摄

09年公务员考试资讯

 

    昨天,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在全国38个城市同时开考。根据最新统计,今年77.5万的考生总数再创历史新高,比去年增加两成。其中,北京地区的考生总数为9.5万人。与往常不同的是,今年不少考点都摘掉了“国家公务员某某学校考点”的红色大横幅,加强巡视,低调开考。 

    现场考点摘横幅增派警车

    昨天8点,已有心急的考生在北京联合大学考点内候场了,该校教学楼的第2至6层教室被征用为考场,2100名考生在此参加“国考”。

    与去年不同,今年考场外不见“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09年度考试”字样的红色横幅,如果不是教学楼周围的警戒线和源源不断的人流,很难想到这里是“国考现场”之一。

    教学楼门口,两名保安严查每一个入场者的准考证和身份证后方准许进入,楼门内侧还有佩戴考务证的工作人员从旁监督,进入考场前还须经过监考人员再次核对照片和证件。“严防作弊,加强监管,没证的一律不让进。”一位考务人员拒绝了记者进入拍照的请求。他表示,为防范利用无线电设备及互联网在公务员考试中作弊的行为,学校特别对考场教学楼周边50米内的停放车辆进行清理,并增设巡查人数。正说着,一辆闪着警灯的警车从教学楼前巡视而过。

    据北京市人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重点考点都设立了无线电信号屏蔽仪和无线电信号监测车,可对涉嫌作弊的无线电信号迅速测向和准确定位,并及时查处和阻断不明信号、涉嫌作弊的无线电信号。另外,公安部门也将加强对考场周边的治安巡逻。

    考题粮食危机成申论考题

    “题量太大了,好多题根本来不及细算,我就瞎涂了答题卡。”上午的《行政能力测试》结束,考生小张听到同学也抱怨没做完,稍稍松了口气。据新浪网调查,75%的考生表示没答完题。

    据了解,今年行测还是120分钟完成140道题,平均每题51.43秒。但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时事性更强:开篇第一题就是奥运会开幕式“和”字的渊源,资料分析第一题是今年1到8月份空气质量情况,题目还涉及了时下最受关注的金融危机、改革开放30年、神七升空等社会热点。从事公务员考试培训的华图教育网聂素芳老师认为,行政能力测试考查做公务员的职业能力,而非简单的数学、语文知识。“‘国考’整体难度在2007年达到顶峰后有所回落,今年与去年基本持平。”

    下午的重头戏《申论》考的是“粮食危机问题”。19段给定资料8600字,涉及世界粮食价格上涨、我国粮食生产现况、农业政策调整等内容,要求考生加以概括论述完成6道简答题,最后一道800字的话题作文是“某省政府准备制定《关于粮食生产发展意见》,请你以省政府职能部门的身份,起草《关于粮食生产发展意见》。”对此,从事公务员考试培训的李祖华表示,申论题紧跟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上农村改革意见,“粮食生产是建设现代农业的首要任务”;而且关注社会热点,“世界粮食危机是2008年全世界关注的热点。”

 

    数据

    淘汰率高达98%


    据统计,报名并确认参加2009年“国考”的全国考生共计77.5万人,比上年增加21%。其中,北京地区考生9.5万人,比去年增加了1.5万人,分布在全市132个考点、3186个考场。这77.5万名考生将角逐约1.35万个职位,按此计算,淘汰率高达98%。

    声音

    今年裸考,明年再来!

    “裸考”是近年来挂在考生嘴边的新名词,意指没做任何复习准备直接参加考试。今年的金融危机和就业寒冬,让更多人临时决定试试“国考”独木桥。

    除了“裸考”,富有自嘲精神的网友甚至还发明了“裤头考”、“背心考”等词语形容自己备考仓促。“今年裸考,明年再来!”有不甘心的考生打定主意想捧上公务员这只“金饭碗”。

    有专家指出,根据近3年报名人数每年20万的递增速度计算,明年的公务员报考人数将逼近百万人。(姜葳)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中国出重拳严厉打击公务员考试作弊 四部门联手
人保部解读09年公务员考试热点 77.5万人参考 1月上旬可查成绩
公务员考试11月30日将笔试 约77.5万人确认参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解读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点
国家公务员考试2日-7日网上确认 三类人员须现场确认
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11月2-7日网报确认
公务员考试报名已结束 人数多达97万 录取最高4723比1 专题
公务员考试报名已结束 人数达97万 录取4723比1
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大幅增长 预计将突破百万
图片新闻: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