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2008-2015科技兴海规划纲要发布 全文 海洋局说明 答问 -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条例明确问责制 实行召回退市制度 全文/答问 -财政部明确储蓄利息税将分段征税 全文 银行收费遭反垄断调查 -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回购 再融资现金分红比例提高10% 全文 -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下调0.18% 央行降息市民可少还房贷 -北京交管推十项便民新政 尾号同日限行车可换牌 首周违规不罚款 -中国要求美方尽快遣返东突恐怖分子 立即撤销有关对台军售项目 -多部委酝酿松绑楼市 或出台第二套房政策 京楼市超八成楼盘降价 -融资融券业务最快12月推出 首批券商或不超8家 沪开盘破2000点 -道指跌破8600 日本现首家破产金融机构 金融海啸下全球众生相
娄烦垮塌事故瞒报内幕:遇难者家属上访曾遭扣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事故调查指导组到现场调查时遇难者家属喊冤。



一位家属因和警察发生冲突被关押多天。



事故现场被铁丝网拦了起来。



孙春龙

他是一位秉持新闻良知和责任的记者,正是他执著的努力,使娄烦特大铁矿事故的真相大白于天下。

他的名字叫孙春龙,是《瞭望东方周刊》社会调查部主任、主笔,曾是《西安晚报》一名优秀的编辑记者。山西娄烦尖山铁矿“8·1”特大事故发生后,当地竟说是“自然灾害”,谎称只有11人被埋,而且不顾众多遇难者家属“把我们亲人挖出来”的呼声,停止一切搜救工作。与此同时,当地政府戒备森严,死盯记者,封锁了通往真相的大门。孙春龙不顾个人安危,乔装采访并整理出一个至少41人死亡的名单……揭露娄烦事故内幕的报道发表后被从网上删除,在博客上发给山西代省长的信被屏蔽,但庆幸的是他在博客上的文章引起温家宝总理的关注,真相渐渐大白……

真相大白“土落人出”

  对真相的渴望让人窒息。但真相还是来了,是在两月之后。

  10月6日,当孙春龙准备从昆明赶往西安的时候,很意外地接到北京有关方面的电话,让他进京参加关于娄烦尖山铁矿“8·1”特别重大排土场垮塌事故的新闻发布会,在此之前的数小时他已从媒体上得知,国务院山西省娄烦尖山铁矿“8·1”特别重大排土场垮塌事故49人调查组当日成立,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王德学任组长,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山西省副省长陈川平等任副组长。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特邀最高人民检察院参加事故调查工作。目前,搜救工作已经结束,已确认40余人遇难。王德学指出,依据现在掌握的资料,初步判定这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该起事故不排除蓄意瞒报情节……

  这一刻,孙春龙是欣慰的,但内心也充满无限悲凉。在去北京的飞机上,他数次不经意地擦拭着眼角流出的泪水。

  60多个日日夜夜,为能把娄烦被拖延的真相大白于天下,他冒着常人无法想象的压力和巨大风险,秉持一位记者的良知和责任,硬是通过艰难尝试揭开了一起被淹没在褐色矿石之下的特大黑幕。但是,明明是一起夺走40多人生命的重大事故,在光天化日之下却被幕后看不见的力量封锁和遮盖,而且对真相的探索竟要付出如此代价,让人怎能轻松。

  孙春龙,1976年出生,曾是《西安晚报》一名优秀的编辑记者。2004年,孙春龙加盟《瞭望东方周刊》,后任社会调查部主任、主笔。其采写的诸多深度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2008年8月1日,山西省娄烦县寺沟村尖山铁矿发生了山体滑坡的事故,致使40多人死亡并埋在矿石之下,但当地官方提供的调查结论是死亡11人,并把原因推给大自然,而且停止了搜救幸存者及寻找遇难者遗体的工作。一些遇难者家属在上访途中,遭受当地有关部门的人身威胁和毒打。

  数天后,孙春龙在搭档王晓的帮助下只身前往现场,并乔装成遇难者家属混进他们中间,掌握了许多重要线索,整理出一个有41人死亡的遇难者名单。随后,《瞭望东方周刊》发表了他和特约撰稿人王晓采写的《娄烦:被拖延的真相》,指出娄烦事故存在着瞒报谎报的行为,而且事故也不是自然灾害,而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

  9月14日,孙春龙在博客上发表了《致山西省代省长王君一封信》的举报信,再次指出娄烦事故中存在的问题。9月17日,温家宝总理和国务委员马凯在“有博客刊登举报信反映8月1日山西娄烦县山体滑坡事故瞒报死亡人数”上作出了重要批示,要求山西省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山西省襄汾县新塔矿业公司“9·8”特别重大尾矿库溃坝事故调查组进行核查。

  国务院山西省襄汾县新塔矿业公司“9·8”特别重大尾矿库溃坝事故调查组研究决定,由山西省人民政府组成调查组。同时,成立由国务院“9·8”特别重大事故调查组有关人员组成的“8·1”事故核查指导组。从9月22日至29日一周时间内,核清了死亡、失踪人数,累计找到了41具遇难人员遗体,另有6件残肢……

  真相终于大白于天下。

  褐色矿土下的秘密

  2008年8月1日凌晨,山西省娄烦县马家庄乡寺沟村发生山体滑坡,部分房屋和人员被埋。在挖掘机清理出11具遇难者的遗体之后,救援行动开始变得迟缓。

  孙春龙说,事故发生的第二天就关注到这个新闻,因为他以前做过很多山西的报道,比如山西假记者泛滥、山西的官煤勾结等得到过中央领导的批示。

  “在最初的报道中,死亡的数字为9人,这个逼近于10人这个死亡人数节点的数字,已经引起了我的怀疑,我又上了百度娄烦吧去看,上面果然有很多人指责这个数字的水分,还有人自称是遇难者的亲属。于是我又通过当地的朋友去了解,知道有可能瞒报。随后,我就去了娄烦县。”孙春龙说,“到了娄烦以后,那里森严的戒备和遇难者家属的规模让我感到问题不简单。”

  一位叫武三奎的男子告诉孙春龙,他一家三口就埋在矿土之下多日,已无生还可能,他想把亲属的尸体挖出来,背回老家让他们有尊严地安葬,但有关方面根本不让私自挖掘。

  “现场只有一台挖掘机,而且根本不是在挖人。”武三奎的话刺痛了孙春龙。之后,让村民们感到不可理解的事情发生了。“用来搜救的挖掘机离开人员被埋最多的地方,而转向离房屋较远的地方。”一位参与现场搜救的村民代表说,“就这,又在那里挖出来一具遗体。”

  当地政府给出的解释是,为了防止发生新的地质灾害造成更大的伤亡,搜救工作基本停了,死亡数字因此定格在11人。而且当地政府把责任随意地推给了大自然,认为是降雨所致,但村民们并不认可,因为此前的几日这里根本没有下雨。山西媒体对这一重大事故的后续处理情况保持了鲜见的沉默,个别谨慎的媒体使用了“初步核实有11人被埋”的提法。

  迟缓的救援、编造谎言的理由,这一切告诉孙春龙,出于对“乌纱帽”的考虑,这背后当地政府肯定隐藏着一个巨大的秘密:遇难者人数,可能数倍于当地政府上报的人数。

来源: 西安晚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山西娄烦垮塌事故举报的记者:真相披露源于博客
娄烦山体滑坡事故瞒报 河北瞒报死亡30多人矿难 处理25名干部
娄烦山体滑坡事故严重瞒报 记者博客惊动总理
山西娄烦山体滑坡致44死 国务院成立调查组
安监总局:山西娄烦山体滑坡事故并非自然灾害 川藏公路山体塌方
山西娄烦尖山铁矿“8•1”山体滑坡事故死亡人数上升到22人
图片新闻:
教育部承认高校扩招太急促 致大学生就业难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