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澄清:未请求中国购买美国证券 金融救援将实施 拟推银行国有化 -财政部明确储蓄利息税将分段征税 全文 银行收费遭反垄断调查 -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回购 再融资现金分红比例提高10% 全文 -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条例明确问责制 实行召回退市制度 全文/答问 -三中全会农村改革蓝图 经济工作会议将开 -十七届三中全会开幕 推进农村改革 聚焦金融改革 -城市考核结果:乌鲁木齐等空气差 6城市环保公众满意率大于90% -融资融券联测时间敲定 首批试点或7-8家 预计带来800亿增量资金 -央行"双率"同降十年罕见/附表 楼市银行影响 历次股市表现 专题 -中国今起免征存款利息税 为何"三率齐动" 抵消近八成降息副作用
教育部承认高校扩招太急促 致大学生就业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上午,教育部在发布会上首次表示,1999年决定的全国高校大规模扩招太急促。据悉,今后高校扩招步伐将放缓,明年扩招幅度不超过4%,后年不超过3%。

据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宋德民介绍,1999年全国高校扩招了48%,其中,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规模从1998年的108万人扩大到159万人。在大规模扩招的决定出台前,本来已经有一个扩招计划,即增扩普通高校22万人,但国务院立足于现代化建设的全局,科技和社会发展形势的变化,作出了“扩大高等教育规模”的重大决策。

但由此引发的另一些问题也接踵而来:扩大规模的辅助性政策和措施跟不上,学校教学和生活条件的约束成为高校稳定问题的新因素;一些学校由于扩招造成学校升格或教学条件下降而导致教学质量的滑坡;造成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困境等。

当年为什么要在临近高考的时候急迫作出这样的重大决定,在原计划扩招22万人的基础上,还要增加23万多人,使各类高等教育机构招生总规模超过270万人?为什么在当年我国经济发展速度定为7%的时候,高等教育发展速度要从过去平均年递增9%提高到40%以上?

专家认为,一是宏观社会需求,二是解决经济困境,三是走出“应试教育”怪圈。扩招政策的决策过程看起来似乎很短促,出台很仓促,但是,与此紧密相关的诸多问题早已经是教育主管部门和政府决策部门综合研究的政策问题。这一政策的出台既不是空穴来风,也不是心血来潮。从近期看,它作为我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措施之一,成为政治经济全局战略中的一部分,是教育主动适应的直接体现;从深层次看,它与当前我国宏观背景有着密切的联系,是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和跨世纪教育适应全球变革的必然反映。

发展规划司副司长宋德民指出,今后几年将放缓高校的扩招速度,预计明年扩招幅度将不超过4%,后年不超过3%。

据了解,2008年高校招生扩招幅度在5%左右,是10年来普通高校本专科招生扩招幅度最小的一年,也是普通高校本专科招生规模增幅连续第9年下降。明、后年还将持续增幅降缓,稳定高校规模。新闻晨报

来源: 解放网-新闻晨报

相关文章:
山东七所高校公布艺考招生计划 两高校扩招
不少高校扩招负债累累 中国今年起控制高校扩招
中国高校扩招背2000亿债务 政府将成最后埋单者
就业难自降"身价" 大学生与农民工"抢饭碗"?
20万名毕业生调查:热门专业就业难 法学严重过热
湖北高考理综题"争议答案"两种都给5分 热门专业毕业生就业难
大学生助学贷款违约调查:就业难加剧还贷难
从出国留学热到归国就业难:应加强留学规划(图)
分析:面对就业难 选择考研的三点理由
海归就业难是洋文凭贬值? 三原因影响海归就业
山西08年考研人数减少千余人 就业难是首因
图片新闻: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中国第一高楼"即将动工 宛如巨龙盘旋上升[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