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位科学家分享2008诺贝尔化学奖 钱学森堂侄钱永健获奖[简历] -IMF报告称全球经济面临70年来最严重危机 -卫生部等5部门限定乳制品中三聚氰胺含量 检测方法 国家标准 -十七届三中全会将定调经济走向 上海大部制改革方案上报 专题 -全球45国健康状况排行发布 中国居13位 -国资委规范国有企业职工持股 原则上限于持游本企业股权 答问 -首份3季报亮相业绩降96% 119家公司业绩翻倍 高增长成强弩之末 -中国取消中美军事交流计划抗议对台军售 美释放17名东突 答问 -安监总局:9起特别重大事故都是责任事故 74企业入"企业黑名单" -娄烦山体滑坡事故瞒报 河北瞒报死亡30多人矿难 处理25名干部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风暴横扫全球 中国能否对抗

IMF预测今明年中国经济增速为9.7%和9.3%

全球金融业损失约合7个工行 主要银行需补血6750亿美元

    10月8日21时,世界经济论坛瑞士日内瓦总部与美国纽约、中国天津同步发布了《2008——200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报告》显示,美国是世界上竞争力最强的经济体,中国大陆排名第三十位,继续领跑“金砖四国”。 中新社发 田齐 摄

中新社天津十月八日电 (记者 田齐)北京时间八日二十一时,世界经济论坛瑞士日内瓦总部与美国纽约、中国天津同步发布了《二00八——二00九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份被视为全球最权威的竞争力排名之一的《报告》显示,美国是世界上竞争力最强的经济体,中国大陆排名第三十位。

该报告覆盖全球一百三十四个经济体。《报告》显示,今年全球竞争力排名前十位的经济体依次是美国、瑞士、丹麦、瑞典、新加坡、芬兰、德国、荷兰、日本、加拿大。中国大陆全球竞争力排名由去年的第三十四位上升四位,跻身三十强,继续领跑“金砖四国”。中国香港特区和中国台湾地区均进入前二十位。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与执行主席施瓦布指出:“在不确定的全球金融环境下,对各国而言,将支撑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的基础因素摆准位置,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多年来,通过为世界各国生产潜力提供详细评估,世界经济论坛已在该进程中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二00八——二00九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为政策制定者和企业领导者提供了经济政策改善与制度改革的重要工具。”

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合作伙伴、天津财经大学中国经济统计研究中心主任肖红叶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伴随着百分之九点七的年均经济增长率,中国在发展经济和促进经济多元化方面成就斐然。中国经济的卓越表现,不应掩盖在保持竞争力方面所面临的巨大挑战。特别是面临保持快速增长和价值链升级问题。这对中国意味着两点:一、必须提升竞争力的基础因素;二、需要改善效率推进因素,特别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增强对信息通讯技术和其他从国外引进技术的利用能力,并提高商品市场效率、劳动市场效率和金融市场成熟性。

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竞争力排名 中国大陆首进入前30

新华社日内瓦10月8日电 (记者 刘国远) 世界经济论坛8日公布的《2008-2009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美国虽受金融危机影响,但仍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此外,瑞士和北欧国家的竞争力排名继续靠前,中国大陆的排名首次进入前30位。

今年的报告共涵盖134个经济体,多于去年的131个。竞争力排名前10位的经济体依次是美国、瑞士、丹麦、瑞典、新加坡、芬兰、德国、荷兰、日本和加拿大。除新加坡和日本之外,亚太地区排名较为靠前的还有中国香港、韩国、中国台湾和澳大利亚,排名分别列第11位、13位、17位和18位。中国大陆排名第30位,比去年上升4位。

新兴经济体中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的排名分别为第50位、51位和64位。南非的排名为第45位。拉美地区智利的表现最为突出,排名第28位。其次是巴拿马、哥斯达黎加和墨西哥。中东地区以色列和海湾国家的表现最为突出。

报告说,美国之所以继续排名第一,是因为该国具有许多结构上的优势,这些优势使美国经济不但产能突出,而且基础牢固,能够经受住商业周期的波动和各种冲击。因此,尽管人们日益为美国银行部门的健康状况以及其他宏观经济方面的弱点感到担忧,但该国的许多其他强项继续使其保持非常不错的整体环境。

报告说,瑞士和北欧国家持续排名靠前主要是因为这些国家创新能力强,有非常成熟的企业文化,而且机构透明度高。此外,这些国家的宏观经济环境都非常好,政府一直保持着健康的预算盈余和低债务。

报告说,中国大陆的排名继去年之后再次上升,并首次进入前30位,这主要得益于其巨大的和迅速增长的国内外市场,这使其经济可以保持较大的规模。此外,中国大陆的宏观经济环境稳定,政府预算出现盈余,债务水平也不算高,这些也都是竞争优势。其他优点还包括企业和高校日益重视研发,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获得的专利不断增多等。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社科院公布全球竞争力城市500强 江苏七城市入选
中国大陆全球竞争力排名第34位 比去年有所上升
奇瑞入选“最具全球竞争力中国公司20强”
中国全球竞争力排名一升一降:权威人士详解缘由
《全球竞争力报告》出炉 中国排名第54位下跌6位
2006年度全球竞争力排名公布
冷静看待中国的全球竞争力上升
全球竞争力报告称中国竞争力从31位跃居19位
2006年全球竞争力排名出炉:中国跃升至19位
图片新闻: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因成功治理开发秦淮河 南京荣获联合国人居奖最高奖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