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出台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回购 提高再融资现金分红标准 全文 -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条例明确问责制 实行召回退市制度 全文/答问 -三中全会农村改革蓝图 经济工作会议将开 -十七届三中全会开幕 推进农村改革 聚焦金融改革 -城市考核结果:乌鲁木齐等空气差 6城市环保公众满意率大于90% -融资融券联测时间敲定 首批试点或7-8家 预计带来800亿增量资金 -央行"双率"同降十年罕见/附表 楼市银行影响 历次股市表现 专题 -中国今起免征存款利息税 为何"三率齐动" 抵消近八成降息副作用 -钱永健等3科学家获诺贝尔化学奖 瞄准癌症治疗 几乎不会说中文 -外媒称中国将投资204亿元修建南亚铁路 美订购25架ARJ21飞机
证监会要求将上市公司再融资现金分红比例提高1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中国证监会9日正式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提高了上市公司申请再融资时的现金分红标准,以带给投资者实实在在的回报。

    与8月份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此次正式发布的决定将原稿中上市公司再融资时“最近三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中的股票去掉,更为强调现金分红。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透露,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多数意见建议适当提高现金分红与再融资挂钩的标准,给投资者以实实在在的回报,因此做了上述修改。

    最新发布的决定明确,上市公司进行中期现金分红的,其财务会计报告可以不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另外,为提高公司现金分红政策的透明度,决定要求上市公司在年度报告中详细披露公司的现金分红政策。

    根据决定,如上市公司能够进行现金分红而未进行分红的,应该披露未分红的具体原因,并说明未用于分红的资金留存公司的使用用途。同时,上市公司还应当披露现金分红政策的执行情况,并提供历史现金分红数据对比,使广大投资者能够充分了解公司过往的现金分红情况和数据。

    强调现金分红是境外大型投资机构选择股票及投资品种的重要依据。股票收益率的稳定,会导致风险溢价的降低,对旨在长期投资、获得稳定回报的大型机构投资者来说,也会相应减少其单纯以博取股票价差的二级市场操作行为,对减少市场波动,维护市场稳定有重要作用。对一般投资者而言,如果能获得长期、稳定的现金分红回报,也有利于稳定投资者心态,对培育和形成长期价值投资理念也有重要意义。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证监会:会计监管将聚焦上市公司造假和占资行为
239家上市公司三季报“报忧”
央行:优先接受大型上市公司发行中期票据 恢复非金融企业发行
关于修订《上市公司股东增持股份行为指引》第七条的通知
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须报方案概况
上市公司群发增持讯息 300家央企如箭在弦
证监会拟对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放松管制 11条补充规定 征求意见稿
关于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补充规定(征求意见稿)
证监会发布11条上市公司回购股份补充规定(全文)
证监会拟对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放松管制以稳定市场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遭集体哗变
李荣融:支持央企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
图片新闻: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中国第一高楼"即将动工 宛如巨龙盘旋上升[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