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金融海啸下的全球众生相: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成绝缘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华尔街爆发的金融危机如同海啸一般,迅速波及五湖四海。不管是同属发达国家的英国日本,还是经济尚未开放的非洲,不管是坐享石油美元的中东,还是新兴崛起的金砖国家,都感受着金融海啸的震撼。在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成为美国金融危机的绝缘体。

    

    伦敦市民对街边股票下跌的新闻已见怪不怪。

    英国:王室民间两重天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路雅发自伯明翰 当美国次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在顷刻间抵达大洋彼岸时,与美国“同文同种,同声同气”的英国成了第一个直接受害者。继美国普通消费者之后,英国民众也已经开始感受到这场全球性危机对生活的影响。

    普通百姓入不敷出

    信贷紧缩、通货膨胀,面临燃料、食品、日用品样样涨价的英国人捉襟见肘,不得不动用储蓄来弥补不足。

    今年1月至3月,英国的储蓄率自1958年以来第一次呈负数。英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英国人均支出大于收入,人均每月要从储蓄中拿出41英镑(约合人民币489元)弥补不足。经济学家表示,消费者面对涨价压力已经到了入不敷出的程度。    

    与此同时,英国的房地产市场也受到巨大冲击,已经连续11个月萎缩,而这种趋势还在继续。

    “我真的不明白为什么房子卖不掉。”家住英格兰北部的都法尔绝望地说。都法尔女士现年75岁,患有癌症,已是第三次复发,卖房是迫不得已。但是,市场现状使得这座半独立的三层小楼挂牌一年也卖不出去,价格已经从2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98万元)降到了18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14万元)。同都法尔一样,多数希望卖房子的英国人都在经历一场恶梦般的体验。

    随着信贷失宠,过去形象并不好的典当业却兴旺起来。伦敦南部皮克威克当铺老板内森·芬奇表示:“人们认为当铺冷酷,上不得台面,甚至剥削顾客,但对许多人而言,它却是为信用卡付账的办法。”百姓手头愈发拮据,尽管典当的利息很高,但因形势所迫而在典当行寻求出路的情况已经越来越多。

    王室依旧大手大脚 

    正当普罗大众勒紧裤头节省开支之际,英国王室却仍然大洒金钱,其中一个计划就是在11月为王储查尔斯连搞两个生日派对。

    11月14日是查尔斯的60岁生日,其夫人卡米拉与王储的高级助手福西特密锣紧鼓,策划首先在白金汉宫举行一个豪华的官方宴会,两天后再在海格罗夫举行私人派对。该计划目前已经得到克拉伦斯宫发言人的证实。

    一直以来,福西特筹备的宴会均以奢华见称,这使纳税人分外担心。与此同时,英国女王提出由政府当局协助支付白金汉宫的整修费用,更是引起众人不满。英国政府目前每年支付15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8亿元)作为王室建筑的维修费用,但王室人员表示这还不够。

    工党议员伊恩·戴维森对此表示,千百万普通老百姓因为信贷紧缩、物价上涨,已经难以应付房屋贷款和水电瓦斯账单,王室的要求“太过分”。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金融海啸冲垮兆元投资 冲击台湾两年经济成长率
担心美欧金融海啸蔓延 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减息1%
港报:十七届三中全会或探讨应对金融海啸影响
十七届三中全会或探讨应对金融海啸影响 从历届看治国理政思路
"金融海啸"肆虐 五大投行在华直投业务冷暖不一
华尔街地震 中国如何应对“金融海啸”的冲击?
金融风暴未现减弱迹象 各国政府再出新招救市
麻生称此次金融风暴可与1929年的经济危机匹敌
金融风暴愈演愈烈 欧洲各国政府纷纷出招救市
巴曙松:全球金融风暴中的我国经济调整
达沃斯论坛开幕 “中国能否抗金融风暴”受关注
美国金融风暴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