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资源股、金融股发力 沪指收复5500点 厉以宁担忧股市成"疯牛" -中国将用3年化解500亿农村义务教育巨债 粤本科生月薪最高两万 -环保总局:申请上市需环保核查36个月 用经济政策解决环保问题 -国土部通报16起土地违法案 涉及用地8193亩 附表 查处43名官员 -沪深交易所:三季报须披露扣除后每股收益 9月IPO融资频频刷新 -中国制造危机:仅1%出口产品受影响 我企业首次完胜涉外知产案 -上海社保案一审判决:祝均一18年秦裕无期 中国严厉打击非法集资 -钢铁出口退税或全取消 钢企压力加大 铁矿石价格4年累计涨165% -央行预测今年CPI上涨4.6% 2010年中国人均GDP将达3000多美元 -央行:第2套住房贷款首付不得低于40%
北京地铁票价改革2元单一票制获多数代表支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官方声音

市发改委副主任:取消月票有四大理由

针对地铁月票,市发改委副主任柴晓钟认为还是取消好。他认为,月票因素不存在后,很多问题就比较好考虑。其给出了四点理由,一是低票价政策创造了取消月票的基本条件。实行了低票价政策,已经和地铁月票的平均票价比较接近了,差6毛多,可以承受。而且,随着地铁历程的增加,月票换乘并不划算,月票只能在1号线、2号线使用,乘客如果坐其他线路,在现在平均1.41元的基础上,就要加2元,变成3.41元了,这就不划算了。第二,确实有点不公平。月票少数人拥有,带来了很多的问题,倒卖现象就出来了。第三是使用比例不高。现在经常使用的不到17万张,而且再深一步探究,真正低保户非常少,只有20个人左右。第四,地铁不是唯一的交通方式,还有地面交通可以选择。

市发改委回应“奥运会后是否调价”疑问时称

低票价政策不是权宜之计

在昨天的听证会上,尽管多数代表赞同单一两元票价方案,但代表们却担心实施低票价后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并就此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对此,市发改委副主任柴晓钟和市交通委副主任李建国当场作出了回应。针对低票价是否会在奥运后调价的疑问,柴晓钟明确表示,低票价政策不是权宜之计。

回应一 增加运力确保运营安全

【代表担心】实施低票价后可能引发的客流量急剧增加和随之带来的安全问题,成为代表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2元的政策,让我想起了1995年的情况。”来自轨道交通指挥中心的代表战明辉称,1995年,地铁1号线、2号线的票价由0.5元一下调到2元,原因就是0.5元的票价低,导致结构出现了问题,人满为患。

按照运输管理局提交的方案测算,如果实行2元单一票价,13号线、2号线、1号线、八通线的客运量将增加13.8%,随着奥运支线和5号线的开通运营,2008年日客运量将达到200万人次,比目前增加85万人次以上。

代表建议主管部门应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保障地铁运营安全,缓解拥堵。

【官员回应】柴晓钟称,目前提交给听证代表讨论的两套方案,是有关部门在30多套方案中综合考虑优选出来的。方案的可行性是政府在制订时重点考虑的问题,可行性的一个重要含义就是其带来的一些问题是可以克服的。“多数人提出的安全问题和拥堵问题也是我们担心的事情。为此,我们想了很多的措施。”柴晓钟称,一方面是增加运力,一方面是加强管理。这些措施需要有关部门坚决落实,一丝不苟,一定要在低票价前提下做到安全可靠运行。

李建国表示,地铁公司将采取各种措施来提高运力,包括延长高峰运营时间、增加换乘通道等,这些措施会缓解客流增长带来的压力。此外,在瞬间客流比较大时,还会采取分流措施,希望乘客给予理解和配合。

回应二 低票价政策非短时政策

【代表担心】“我问一个问题,2元的票价能持续几年?奥运会之后是否还会调整?”退休职工代表张永林在听证会上提出了众多市民的疑问。

来自北京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的王灏代表称,在新的票制票价背景下,公共财政支持力度非常大,预计2008年6条地铁线路年补贴将达到10亿元左右。很多代表就此提出了疑问:“政府的财力能否长期支持如此巨额的补贴?”

此外,代表们还有一个担心———如何在实现低票价制度后,优化财政补贴,提高补贴效益,建立高效的补贴机制。“我们既是消费者,也是纳税人。公共财政补贴花的是纳税人的钱,我们希望政府替我们当好理财人,允许亏损也应该有度,做亏损计划不能突破政府每年财政补贴的限量,要制订一个合理的补贴机制,在补贴的制度下提高企业效益,加强企业管理。”张永林代表称。

【官员回应】针对低票价是否会在奥运后取消的疑问,柴晓钟明确表示:“低票价政策不是权宜之计,不是短时间的政策,以后会有所改进,但是低票价政策是要坚持的。”此外,政府财力是有能力支持低票价政策的。“1995年北京的财政收入不到1000亿元,而今年一月到八月的财政收入已经达到1030亿元,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0%,全年达到1400亿元没有问题。因此,政府在财政上是有能力支持的,这一点请大家放心。”柴晓钟说。

-部门举措 列车运营间隔将缩短

昨天,在市运输管理局提交听证代表讨论的方案中,解决拥堵问题的举措由原来公示的5条增至11条。

实现无障碍换乘

根据讨论方案,在10个换乘站点设立无障碍换乘通道,实现客流的无障碍换乘。在重点车站设置围栏,客流高峰时,保证乘客安全有序进出站,拆除1号线、2号线两端座椅,增加空间。

缩短运营间隔

缩短高峰时段的最小间隔运行时间,1号线由目前的3分钟一班缩短为2分45秒一班,2号线由3分30秒缩短为3分钟一班,八通线和13号线由4分钟缩短为3分30秒一班,5号线保证4分钟一班。

采取限流措施

在运力和站务设施无法承受大容量冲击时,采取限流措施,确保安全秩序。同时,完善地铁运营公司与公交集团的协调机制,及时启动地面公交。

-链接

地铁票价的7次调整

北京市从1971年开通地铁,36年间,北京轨道交通票制票价进行了7次调整,地铁月票也自地铁运营那一刻起就存在,当时主要是考虑对低收入群体的照顾。(见表格)

阶段 时间 线路 普票 月票(1、2号线有效)

一 1971.1—1987.12 (2号线1984年开通) 1号线 0.1元 10元

2号线 0.1元 7元

二 1987.12—1988.7 1号线 0.2元 10元

2号线 0.2元

跨线 0.3元

三 1988.8—1990.12 1、2号线 0.3元 10元

四 1991.1—1995.12 1、2号线 0.5元 18元

五 1996.1—1999.12 1、2号线 2元 40元

六 2000.1—2006.4 (13号线2002年9月开通;八通线2003年12月开通) 1、2号线 3元 80元(联合)50元(专用)

13号线 3元

八通线 2元

1、2号线与13号线换乘 5元

1、2号线与八通线换乘 4元

七 2006.5至2006.12.31 1、2号线 3元 90元(联合)60元(专用)

13号线 3元

八通线 2元

1、2号线与13号线换乘 5元

1、2号线与八通线换乘 4元

八 2007.1.1至今 1、2号线 3元 60元(专用)

13号线 3元

八通线 2元

1、2号线与13号线换乘 5元

1、2号线与八通线换乘 4元

(作者:刘薇)

来源: 京华时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2元单一票制获支持 北京地铁票价有望全国最低
北京地铁票价有望降至2元 月票或被取消 一卡通功能大大增加
北京地铁一号线新车型亮相 奥运前交付使用[组图]
京地铁5号线开通在即 亚奥房价上涨近半 奥运商机 各地房价
北京地铁5号线开通在即 亚奥房价上涨近半
图片新闻:
北京大学被评为最有人文社科影响力大学 清华排名未入三甲
卫星遥感监测:90城市违法用地约24万亩 向农村和中西部蔓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