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资源股、金融股发力 沪指收复5500点 厉以宁担忧股市成"疯牛" -中国将用3年化解500亿农村义务教育巨债 粤本科生月薪最高两万 -环保总局:申请上市需环保核查36个月 用经济政策解决环保问题 -国土部通报16起土地违法案 涉及用地8193亩 附表 查处43名官员 -沪深交易所:三季报须披露扣除后每股收益 9月IPO融资频频刷新 -中国制造危机:仅1%出口产品受影响 我企业首次完胜涉外知产案 -上海社保案一审判决:祝均一18年秦裕无期 中国严厉打击非法集资 -钢铁出口退税或全取消 钢企压力加大 铁矿石价格4年累计涨165% -央行预测今年CPI上涨4.6% 2010年中国人均GDP将达3000多美元 -央行:第2套住房贷款首付不得低于40%
北京地铁票价改革2元单一票制获多数代表支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核心提示:26日举行的北京市地铁票价方案听证会上,超过8成的与会代表赞成2元票价以及取消月票的方案。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称月票少数人拥有很不公平。

昨天,北京地铁票价听证会举行。新华社记者唐召明摄

昨天,北京市地铁票价方案听证会召开,23名听证代表出席听证会,2名未到场代表提交了书面发言。25名代表中,21名代表赞同方案中的单一2元票价方案,占到了听证代表的八成多。

提交听证会的票价方案有两种,一是实现单一票制,每人次2元,乘客乘坐轨道交通一次出行,无论距离长短和换乘次数多少;二是采取计程票价,2元起价,4元封顶。

在参加听证会的25名代表中,21名代表表示赞同第一个方案。理由主要是,方案一可以惠及绝大多数市民,简便易行,吸引更多乘客乘坐轨道交通,减少地面交通压力,缓解拥堵,改善空气质量。也有4名听证代表从长期发展的角度考虑,认为单一票价不符合经济规律,应实行计程票价。还有一些代表对实行低票价后的客流急剧增加带来的地铁安全性表示了担心,一些代表对地铁更好的运营提出了建议。

市发改委副主任柴晓钟表示,将对代表提出的意见进行归纳整理后提交市政府审议,争取在国庆节前确定新的票价方案,并向社会公布,为5号线顺利运营创造条件。

-关于票制听证

正方 2元票制有利分散人口

虽然提交了两个方案供代表讨论,但申请方在方案中也明确,政府主管部门更加倾向2元任意换乘的第一套方案。昨天的听证会上,绝大多数代表也赞同这个方案,除了方案中已经阐明的简单易行,绝大多数乘客出行费用减少,缓解路面拥堵,改善空气质量等原因外,听证代表还认为,采取2元单一票制更有利于城市人口布局的改善。来自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许光建代表认为,政府鼓励很多人到郊区居住,乘车里程较长且换乘次数较多的人主要是这部分人,采取方案一可以使他们的交通费用减少,有利于北京市居住布局的改善。

反方 阶梯票价符合长远发展

参加听证会的代表中,有4人明确表达了不赞同2元单一票价的方案,个别赞同方案一的代表也认为从长远角度看,实施阶梯票价更合理。

提交书面意见的来自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的全永燊代表认为,轨道交通在城市客运系统中的功能定位是承担中长距离的出行,与公共电汽车的客运职能有些不同。从长远考虑,轨道交通与公共电汽车应该实行计程票制,短途公共汽车票价要低于轨道交通,长距离轨道交通票价要低于公共汽车。

代表张永林认为,应该用科学发展的眼光制定浮动价格,在现在的票价基础上打6折,即成人收1.8元,给学生打6折1.2元,随着轨道交通路线增加到一定程度,还可以调整。欧国力代表认为,任何一个阶段的票制票价都是带有阶段性的,目前这种票制票价也是一种阶段性的,应考虑到未来的改革空间。

-代表建议特殊群体应有优惠

昨天,参加听证会的代表对方案未涉及内容提出了具体实施建议。

“轨道交通路网建设发展是惠民的工程,要考虑方方面面不同人群的利益,特别是带有普遍性群体的利益,要照顾没有经济收入的学生。”来自宣武区南菜园社区的赵美丽代表认为,应该给予学生、现役军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优惠,特别是没有经济收入的学生。高扬代表则认为,对于中小学学生优惠票价的问题,政府要慎重。“上下学的时间就是在高峰,车已经这么紧了,小学生挤地铁安全隐患比较大。”他认为,小学生的交通问题应该通过校车解决。

IC卡和购票应有差别

宣武区消费者代表李渡中认为,IC卡进站和直接购票应在票价上体现差别,前者应更便宜。只有让大家认为购票比刷卡更花钱,这样大家才能选择刷卡,有利于持卡人的增加,吸引更多人持卡购卡,减少购票的环节,有利于减少地铁口购票而滞留人员过多的现象。此外,也可使地铁经营企业票款先期回流,对企业也是有利的。

来源: 京华时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元单一票制获支持 北京地铁票价有望全国最低
北京地铁票价有望降至2元 月票或被取消 一卡通功能大大增加
北京地铁一号线新车型亮相 奥运前交付使用[组图]
京地铁5号线开通在即 亚奥房价上涨近半 奥运商机 各地房价
北京地铁5号线开通在即 亚奥房价上涨近半
图片新闻:
北京大学被评为最有人文社科影响力大学 清华排名未入三甲
卫星遥感监测:90城市违法用地约24万亩 向农村和中西部蔓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