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确诊第5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 曾坐地铁10号线 浙沪疑似确诊 -吴伯雄25日起访问北京等大陆多城市 抵达北京 前三次大陆行回顾 -审计署:中央投资项目地方资金到位率48% 1.18万亿难撬地方投资 -跨国粮商切入 中国大豆产业危机还在升级 四川猪肉跌进红色警戒 -中国借黄金对抗通货膨胀? 黄金储备近期大幅增加 PVC期货上市 -水利部:黄河中下游发生洪水的可能性增大 08年因灾死亡88928人 -国内成品油调价预期强烈 经销商囤油待涨价 5月28日前或将上调 -电企海外煤洽会只谈不购 向国内煤企施压 五大电力集团有意逼宫 -中石油70亿购新加坡石油股份 目标日产28.5万桶 分红创3年新低 -新能源振兴规划将出台 总投资将超3万亿元
首页
四川广元发现250万年前冰川遗迹(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冰臼内水位高过河面

河道内巨石众多

“菖溪河段发现大面积古冰川遗迹!”24日,在广元市利州区宝轮镇政府文化顾问刘志钧的带领下,记者深入实地进行采访。原来,在去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宝轮镇松林村菖溪河东沟旁山体滑坡,造成了乡村公路中断,利州区干部来此查看灾情时,发现了冰臼等地质奇观。在请教有关专家后,当地才了解到这是约250万年前的冰川遗迹。

20公里河段内巨石耸立

沿着菖溪河,汽车在新近硬化的乡间公路上缓缓前行,20公里的河段内,河中大石愈来愈多,不断有光滑的巨石耸立其间。这些巨石体积庞大,大的有10多米长,六七米宽,三四米高,而且表面无棱无角,如同打磨一般,光滑整洁。

“这些巨石就是在冰川的作用下形成的,原来都一直显露在河床上,电站修好,这里成了大湖,这些巨石就都处在深水中了。”刘志钧说,洪水不可能将它搬运至此,从地形特征来看,也不可能是顺着泥石流漂过来的,唯一的解释就是,只有冰川的巨大动力才可能推动它。

近百个冰臼堪称奇观

一个多小时后,记者抵达冰川遗迹的集中显现点——宝轮镇松林村菖溪河东沟,河沟内巨石林立。由于冰川侵蚀和搬运作用,造就了冰斗、角峰、U形谷、刃脊、冰溜面、羊背石、冰蚀湖等多种冰蚀地貌。最为奇特的是,这里的冰臼群数量众多,河床的坚硬岩石上,密密麻麻布满了或大或小、或疏或密、或深或浅的上百个小洞。

记者粗略数了一下,这里仅冰臼数量就有近百个,有的呈圆形,有的呈椭圆形,大的直径超过2米,小的直径也有70厘米左右,冰臼深浅也不一,有的深不见底,而有的却因沙石填充,深度只有几十厘米。绝大部分冰臼内都是清水充盈,只有两个冰臼因石质开裂,沙石充填,臼内干涸。

来源: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冰川消融速度加快 盘点全球冰川现状(组图)
中国现代冰川面积较第四纪前期减少八成
洛杉矶发现最大冰川时代化石坑 现完整猛犸
长江源区冰川急剧退缩 消融退缩速度令人堪忧
南极科考队测出达尔克冰川去年运动约150米
英科学家称:冰川融化或可纾解全球气候变暖(图)
研究:喜马拉雅冰川加速融化 10亿人恐失水源
火星发现冰川 面积比洛杉矶三倍还大[图]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调查组:学校震害最严重 披露损毁严重原因
上合组织举办救灾演练 中国首次派队出境参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