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幸福指数哥斯达黎加居首 中国内地第20 -国资委发3文规范上市公司国有股东行为/规范/重组/发行证券/答问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细则发布 沪率先启动 三大挑战 -证监会就创业板招股书和上市申请"模板"征求意见 成渝高速获批 -重庆招办网站删除高考加分名单遭质疑 调查31考生造假是否涉官 -银监会:"22%信用卡市场给台资银行"不实 3银行跨行取款费翻倍涨 -中委或签40亿美元贷款换石油协议 中投15亿$收购加拿大矿业股份 -上海在建楼房倒塌续:购房者仍须继续还贷 小区楼房出现沉降迹象 -杭州萧山甲流触电死亡患者家属获赔95万 北京南湖小学22人确诊 -部分地区遭暴雨高温等极端天气 广西卡马大坝出现险情 民众撤离
首页>>银行
中行有关负责人谈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刘诗平、白洁纯、李芳芳)中国银行5日宣布,中行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将于6日诞生,届时中行上海市分行将收到中银香港汇来的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款项,收款企业为上海电气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由其在香港的商业伙伴汇出。

备受关注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即将进入实

质运作阶段。中行有关负责人说,内地与香港两地完成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有助于企业规避汇率风险,有助于促进国际贸易增长,同时有助于银行开拓贸易金融业务。

“外界对这项业务非常期待,几个月前就有境内外企业前来咨询,国外一些代理行也在询问。为何企业这么关注?因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有利于规避汇率风险;锁定财务成本,估算企业预期收益;相比于可兑换货币结算,有利于精简流程环节,简化手续,降低交易成本;有利于没有外汇收入的企业减少外汇兑换损失;有利于降低选择人民币融资产品时的衍生费用。”这位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中行取得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银行资格,有利于中行拓展在跨境贸易中有人民币需求的客户、增进银企关系。“中行将充分发挥自身国际结算业务优势,努力成为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主渠道”。

这位负责人说,中行上海市分行还将与渣打银行(香港)、东亚银行、泰国盘谷银行等11家海外代理行签署《人民币贸易结算清算协议书》,开立人民币清算账户。“目前签订协议的代理行基本上在亚洲地区,是一些大的银行,预计在未来人民币结算上会有很好的需求。我们还在与美欧一些银行谈,得到的信息非常积极,虽然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目前还有一些障碍,但趋势很好。”

关于下一步中行在人民币结算方面的安排,这位负责人说,中行将根据相关政策,进一步改进和提高人民币跨境结算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建立和完善人民币对周边国家货币的报价、平仓机制;针对市场的客户需求的变化,积极研发和推广人民币结算金融产品;继续发挥我行在贸易金融领域的产品、技术和品牌优势。

中行是传统的外汇外贸专业银行,曾长期承办与许多国家的双边贸易(外汇)人民币计价结算。据悉,中行已确定以贸易金融为战略目标,力图打造出全球一流的贸易金融银行。

所谓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指以人民币报关并以人民币结算的进出口贸易结算。其业务种类包括进出口信用证、托收、汇款等多种结算方式。2008年12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广东和长江三角洲地区与港澳地区、广西和云南与东盟的货物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2009年4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上海市和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东莞4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

目前,依法注册成立并获得进出口资格的企业,经试点地区政府推荐及中国人民银行等相关部委确认后,可参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目前试点企业的名单尚未公布,中行专家预计初期可能有数百家。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行就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答问
中国银行将完成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细则发布 沪率先启动 三大挑战
境外人民币结算试点暂定为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
央行就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答问(全文)
央行发布《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全文)
央行:以人民币结算的出口贸易可享退(免)税政策
图片新闻:
广西部分地区遭遇特大洪涝灾害 江河水位暴涨[图集]
住建部发紧急通知:要求立即清查在建住宅质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