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乌鲁木齐发生一起打砸抢烧骚乱事件/组图 已得到控制 紧急通告 -中国银行将完成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负责人详解 答问 -全球幸福指数哥斯达黎加居首 中国内地第20 -国资委发3文规范上市公司国有股东行为/规范/重组/发行证券/答问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细则发布 沪率先启动 三大挑战 -证监会就创业板招股书和上市申请"模板"征求意见 成渝高速获批 -重庆招办网站删除高考加分名单遭质疑 调查31考生造假是否涉官 -银监会:"22%信用卡市场给台资银行"不实 3银行跨行取款费翻倍涨 -中委或签40亿美元贷款换石油协议 中投15亿$收购加拿大矿业股份 -上海在建楼房倒塌续:购房者仍须继续还贷 小区楼房出现沉降迹象
首页>>债券
周小川:"开前门"防"擦边球"行为 发行地方债有必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4日,在“中国地区金融生态环境评价”成果发布会上,周小川认为当前有必要发行地方政府债和市政债。

周小川说,上世纪90年代中期还有许多地方政府对经济的行政干预比较厉害。但是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后,中央开始要求减少地方干预。当前中国处于城市化建设加快发展阶段,城市化发展需要合理的机制,但是当前的金融体制对此不太能够满足。在当前地方政府财政不太宽裕的情况下,地方政府有发行债券的需求。

但是由于缺乏合理的机制,地方政府现在搞出了各种各样的融资平台,差异极大,难于管理。甚至有一些采用政府担保手段进行融资的项目,合法性还有待确认,属于明显的“擦边球”行为。如果把发行地方政府债和市政债看作是为地方政府融资“开前门”,把当前地方政府搞得融资平台看作是“开后门”的话,周小川表示:“从开前门还是开后门来看,还是开前门好。”

对于发行地方政府债和市政债可能存在的“新官不理旧账”问题,即新任官员对上任官员发行的债务不予偿还的行为,周小川表示虽然不能完全解决,但是可以有多种制约手法。他说,新任地方政府是否打算对以前的债务守信还钱,会折算到当前发行债务的价格上,更恶劣的甚至可以限制其下一次融资,还可以通过引导公民舆论对政府造成压力。“这些(手段)虽然不充分,但是会有作用。”他说。

对于评级机构能否公正客观评价债券的问题,周小川则表示,评估的很多指标都是财务数据等硬指标,具有一定的客观性。另外在评价过程中央行也会指导评级机构尽可能地做到信息公开,还会考虑对评级工作的报酬由投资者一方筹付。

另外,周小川还表示,当前的市政融资行为可以归结为资本金的来源问题,所以还可以通过杠杆率进行控制。因此尽管在发行地方债方面还面临着很多问题,但还是应该予以推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2000亿地方债预计7月完成发行任务 地方债二级市场冷至"冰点"
财政部:总计2000亿元地方债预计7月完成发行任务
地方债二级市场冷至"冰点" 业内:市场化改革势在必行
债市"红五月"落幕 转债跑输大盘 地方债零成交 险资收益仅9.3%
国家发改委官员称将惩戒地方债资金违规利用问题
地方债发行规模过半 筹集资金1118亿元 专家解释交易为何不活跃
财政部已发行地方债券1118亿元 大飞机项目选定首批供应商
图片新闻:
广西部分地区遭遇特大洪涝灾害 江河水位暴涨[图集]
住建部发紧急通知:要求立即清查在建住宅质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