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乌鲁木齐发生一起打砸抢烧骚乱事件/组图 已得到控制 紧急通告 -中国银行将完成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负责人详解 答问 -全球幸福指数哥斯达黎加居首 中国内地第20 -国资委发3文规范上市公司国有股东行为/规范/重组/发行证券/答问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细则发布 沪率先启动 三大挑战 -证监会就创业板招股书和上市申请"模板"征求意见 成渝高速获批 -重庆招办网站删除高考加分名单遭质疑 调查31考生造假是否涉官 -银监会:"22%信用卡市场给台资银行"不实 3银行跨行取款费翻倍涨 -中委或签40亿美元贷款换石油协议 中投15亿$收购加拿大矿业股份 -上海在建楼房倒塌续:购房者仍须继续还贷 小区楼房出现沉降迹象
首页>>股市
创业板有望国庆前后推出 配套体系亟须跟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历经十年筹备的中国创业板市场,年内或可破茧而出。在7月4日召开的“2009中国创业板高峰论坛”上,业内人士表示,创业板市场有望在国庆前后正式现身。但创业板若想最终获得成功,还需要业内人士和监管层在保荐机构把关、退市风险预警以及相关配套措施跟进等方面做出相应努力。

保荐机构面临更严格监管

“国庆后就可能看到首批创业板上市企业了。”平安证券总经理薛荣年透露,目前约有100家拟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正在准备申报材料,其审批流程应该跟主板、中小板类似,但由于创业板排队企业少,因此三个月内应该完成审批。

随着创业板推出的临近,保荐机构的资质监管逐渐成为管理层关注的焦点。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处长、创投研究专家刘健钧表示,创业板要想得到投资者的认可,保荐机构作为第一道把关人责任重大,证监会将通过一系列机制对其实行更加严格的监管制度。

“除了保荐期限被延长、关注保荐机构申报的材料外,现在证监会更关注调查报告是怎么完成的。”薛荣年说,创业板保荐机构必须留有工作日记,包括“干了什么事、什么时候见了什么人、在什么场合、谈了什么内容”等笔录底稿,随时供证监会检查。不仅如此,保荐机构申报材料后,还必须提供未来三年的工作计划,以便证监会判断保荐机构是否将履行职责。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这套制度真正推行,将极大提高保荐机构的保荐水平。但初期考虑到市场容量,监管层可能限制每家保荐机构上报的企业数量,第一批挂牌的大概只有八九家。薛荣年透露,平安证券准备保荐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有十家,主要是具有新商业模式的现代服务业、网络等行业的企业。这些企业应该会在7月底、8月初申报材料。

警惕退市风险

随着近期《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暂行规定》的正式发布,自7月15日起,投资者就可以到证券公司营业部办理开通创业板投资交易的手续。不过,业内专家还是提醒投资者在入市之前,一定要重点警惕创业板的退市风险。

“创业板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比较多,为了保证整个创业板市场相对平稳运行,对于那些出现问题的上市公司,我们制订了更加严格的退市制度。”刘健钧表示。

据了解,在海外创业板市场上,公司退市是一种十分普遍和正常的市场行为,其退市率(退市公司数/当年年末上市公司总数)明显高于主板市场。其中,美国纳斯达克每年大约8%的公司退市,而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退市率为6%,英国AIM的退市率更高,大约12%,每年超过200家公司由该市场退市。数据显示,2003年至2007年间,纳斯达克退市公司数为1284家,超过了同期该市场新上市公司1238家的数量;日本佳斯达克、加拿大多伦多创业板和英国AIM的退市公司数量尽管不及新上市公司数量,但退市与新上市数量之比均超过了50%;而韩国科斯达克退市公司数超过100家,为该市场新上市公司数量的1/3。

“相比主板,我国创业板市场增强并完善了退市制度,具有多元标准、直接退市、快速程序等特点,有助于建立起上市公司严格的约束机制,保证了市场形象和整体质量;也有助于防止过去主板市场上对‘壳资源’的炒作和对‘垃圾股’的吹捧。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投资者由于判断失误导致投资退市公司而受到损失的风险也随之增大。因此,这需要投资者更加谨慎。”广发证券董事长王志伟说。

配套体系亟须跟进

据了解,目前全世界共有几十家创业板,但除了美国的纳斯达克,其他的创业板鲜有成功的先例。专家认为,为了使我国的创业板能够逐步像纳斯达克那样在国民经济中发挥重要的作用,相关配套体系和措施的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

“我们现在亟须建立一个非常发达和活跃的股权投资行业,包括创业型公司刚开始需要的天使基金、后期的风险基金以及私人投资基金等。因为只有通过这个行业的早期运作,才会有源源不断的高质量创新公司和中小企业被输送到创业板,这也是纳斯达克成功的重要原因。”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认为,目前国内股权投资行业无论是在法律框架,资金来源,还是税收等方面均受到种种限制,也无相应优惠政策,这对我国创业板未来的发展很不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则表示,在目前全球经济复苏慢于中国经济复苏的前提之下,全球游资过多,中国推出创业板,更需要有关部门加强外汇流入的管理,防止外资在创业板问题上的推波助澜和恶炒。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证监会就创业板招股书和上市申请"模板"征求意见 成渝高速获批
创业板公司招股说明书征求意见稿(全文)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征求意见稿)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招股书和上市申请"模板"
国资委发文确立国有股东维护股市责任 证监会成立创业板发审办
证监会成立创业板发审办 多层次监管机构初步形成
深交所创业板市场投资者管理办法征求意见与修改说明
解读:创业板为何要实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图片新闻:
广西部分地区遭遇特大洪涝灾害 江河水位暴涨[图集]
住建部发紧急通知:要求立即清查在建住宅质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