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统计局进行社会思想动态调查 各阶层对经济形势向好保持高信心 -中小企招失业毕业生最高获200万贷款 直辖市按规定取消落户限制 -毒奶粉逾90%患儿家长受赔偿 港澳台医师内地短期行医规定出台 -假日办旅游局发布春节旅行安全提示 铁路公路准备迎接风雪考验 -中国遭寒潮袭击 部分地区跌至零下30度 强冷空气影响将基本结束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首页>>资源动态
科考表明青海省长江源区沼泽湿地以成倍速度退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社西宁1月24日电(钱荣、陈国洲)一项新近完成的科学考察表明,随着温室效应和全球变暖不断加剧,青海省长江源区沼泽湿地正以成倍的速度退缩,严重破坏青藏高原生态环境自我调节能力。

从2005年6月起至2008年10月,青海省地质调查院联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完成了“长江源区生态环境地质调查项目”,对长江源区冰川、湖泊、沼泽湿地等生态环境问题进行了实地考察研究。

项目负责人、青海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辛元红介绍,长江源区现有沼泽湿地面积约14300平方公里,主要集中于源区东部和南部,以当曲流域最为发育。目前,源区沼泽湿地呈斑块状退化。在山间宽谷平原区,沼泽湿地从两侧山麓向中心地带退化,从河谷两侧向远离河谷方向退化;在山前冲洪积倾斜平原区,沼泽湿地随泻出带下移,由山前冲洪积扇顶部向中部、细土平原带退化;在河流阶地,沼泽湿地呈面状退化。

长江源区多年冻土面积减少、消失,以及地下水水位下降导致源区沼泽湿地退化,其中尤以冻土面积减少、消失为主因。辛元红说,长江源区沼泽湿地退化与多年冻土退化之间呈正相关机制。对多年冻土未来100年间退化的预测显示,青藏高原未来100年间冻土将退化一半以上,而退化区大多数将分布在海拔相对较低、温度相对较高的沼泽湿地发育的沟谷区或平原区。也就是说,在未来100年间,随着多年冻土的大规模退化,整个青藏高原的沼泽湿地将以成倍速度退缩。

随着沼泽湿地退缩,三江源区植被将逐渐退化,由藏蒿草组成的沼泽化草甸将向由矮蒿草、杂毒草组成的高山草甸及稀疏的灌丛草甸过渡,这意味着沼泽湿地萎缩乃至消失,进而导致地区干旱、湖泊沼泽对河流的调蓄作用丧失、洪水泛滥、土壤沙化、荒漠化过程加剧等严重生态问题。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陕西省将建五个国家湿地公园 成为最多省份
林业局:全国国家湿地公园38个 总面积达36万公顷
家人野炊引罕见大火 60公顷黄河湿地被烧毁
云南立法保护湿地资源 有计划实施退耕还林还草
修复环太湖流域生态 浙江投百亿保护湿地(图)
西藏将投5千万巨资 保护我国最大城市天然湿地
黄河三角洲湿地候鸟提前到来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图片新闻: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