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云南瑞丽发生4.9级地震 致9人受伤3万人转移(图) 中小学全部停课 -2008超5成股民亏损过半 2成多股民亏损70%以上 近2成基民赚钱 -杭州宁波昆明等被评为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 深圳赚钱机会最多 -成品油税费改革预算管理通知发布 明确成品油消费税为中央收入 -国资委要求央企大股东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尽力做到不裁员 -三鹿系列案开审 原董事长最高可判死刑 三鹿净资产为-11.03亿元 -郎咸平称中低价位楼盘将现"万科现象" 央企频繁转让房地产业务 -气象局:重大建设工程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 探月工程引入竞争机制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规范死刑停止执行程序 防止错杀 规定全文 -保监会整顿财险市场:撤高管关机构停业务 保险中介普查结果
首页>>资源动态
家人野炊引罕见大火 60公顷黄河湿地被烧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家四口到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野炊,老人失手引发火灾。造成保护区60多公顷土地过火,受损树木达13万多株。目前,警方已经控制犯罪嫌疑人,案件侦查取证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事件湿地保护区大面积植被烧毁

据介绍,今年11月30日中午12时30分许,郑州市大河路办事处附近居民李先生发现,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惠济区南裹头村东水厂路南起火,火苗蹿出几米高,情况非常危急。李先生称,起火前,他看见一辆银灰色小轿车在起火现场出现过,发现火灾后他就去拦小轿车,但没拦住。李先生一边通知村民救火,一边报警。很快,消防官兵、林业部门工作人员、湿地保护区工作人员以及森林公安局民警就赶到现场。

30日西南风2到3级转3到4级,当时风借火势,迅速蔓延开来,大量野草和树木被烧。

当天下午4时,经过消防官兵和各方努力,在湿地保护区蔓延的大火被扑灭。郑州市林业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介绍,被大火烧毁的不仅有湿地保护区的野草,还有大量灌木和杨树等,甚至一些野生动物也被烧死,如野鸡、乌龟等。还有条成年小狗,也未能逃脱厄运。

经河南林业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大火造成滩区过火面积达62.6647公顷,受损的树木136828株,其中被烧死的113800株,烧伤的23028株。

起因姥爷逗外孙引发火灾

郑州市林业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程队长介绍,火灾发生后,郑州市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就向他们报案,要求严查。程队长说,当天他们赶到现场,一边组织人员扑火,一边走访附近群众。群众反映,一辆银灰色小轿车曾在现场出现过。小轿车上的人作案嫌疑很大,但群众只能提供一个不完整的车牌号。

程队长说,因群众记的车牌号不全,他们调查了300多辆车的信息,发现一辆银灰色小轿车最可疑。通过进一步调查,刑侦人员查到车主的家庭住址。

很快,民警找到鹿先生家。鹿先生承认了野炊时引发火灾的事实。11月30日上午,他开着车带着老婆、女儿和外孙,一起到黄河湿地保护区野炊。他在点酒精炉子时,外孙也要点,担心酒精外洒烧到外孙,就带他到旁边草地上玩,并说教他点火。

鹿先生称,他用火机点燃报纸,报纸引燃了野草,大火一下子着了起来。因火烧得很大,他们没法将大火扑灭,也没报警,就直接领着家人离开了现场。

民警说,鹿先生一家人应该走得很匆忙,现场还留有他们去野炊时带的东西。

昨日下午,鹿先生来到郑州市黄河湿地惠济区南裹头村附近指认现场。(商报记者熊玉伟)

来源: 大河网

相关文章:
西藏60%湿地得到有效保护 8个重要湿地建设中
云南立法保护湿地资源 有计划实施退耕还林还草
修复环太湖流域生态 浙江投百亿保护湿地(图)
秦皇岛斥资4000万恢复湿地(组图)
黄河三角洲湿地候鸟提前到来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图片新闻:
中国军舰启程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配先进武器对付海盗[组图]
环境保护部:明年研究设立环境税 开展生态补偿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