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汽车振兴规划最快本周出台 或含免征购置税 石油巨头罕见价格战 -三鹿经销商获赔60% 奶农尚未得分文 质检总局:今年重点盯企业  -发改委专家:1万亿投资或2月末进入实施阶段 经济最早2季度复苏 -东航去年套保亏损62亿元 五大电力集团未获国资委注资确切消息 -6000亿公积金建保障房 将率先试点中西部 京沪穗房贷优惠调查 -高层频频暗示 创业板牛年有望破茧 创业板标准已作进一步修改 -农民工返乡潮震川 百万人濒临失业 春运首日学生农民工唱主角 -中国七省市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中纪委:商业贿赂蔓延势头初步遏制 -银监会调信贷政策 中小银行可突破存贷比 受困危机企业可获支持 -中小板8只股票创新高 孕育新版"超级散户" 国资委誓言严管"大非"
首页>>资源动态
林业局:全国国家湿地公园38个 总面积达36万公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最新统计,我国去年新增国家湿地公园20处。自2005年第一个国家湿地公园诞生以来,全国已有国家湿地公园38个,总面积达36万公顷。

记者从全国湿地保护管理工作处长会议上获悉,2008年,我国湿地保护工作在六个方面取得新进展。

湿地立法、政策研究和标准制定稳步推进。全国已完成地方湿地立法的省(区)已达到8个,管辖范围超过了国土面积的30%;在湿地重大政策的研究工作方面,已启动湿地生态补水机制研究,开展了黄河流域生态补水的调研工作;为推进标准化建设,开展了8项湿地保护恢复技术标准研究,其中3项通过了专家评审。

湿地工程顺利实施,示范项目成效明显。2008年争取中央资金3亿元用于湿地工程项目建设,其中,林业部门的项目资金1.45亿元,投资实施了55个项目,在国家项目的带动下,湿地保护和恢复的示范模式正在逐步形成,一批重要湿地的生态状况得到了有效改善。

组织管理体系逐步建立,机构能力建设得到加强。组建了国家湿地科学技术专家委员会,为湿地科学决策提供重要支持。14个省(区、市)建立了湿地保护管理的专门机构。

保护体系逐步完善,保护面积进一步扩大。新批国家湿地公园达20处,已有21个省(区、市)开展了国家湿地公园的试点工作,我国国家湿地公园总数量达38处,总面积36万公顷。以自然保护区为主体,国际重要湿地、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小区等多种保护管理形式并存的湿地保护管理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湿地履约工作顺利推进,对外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圆满完成了湿地公约第十届缔约方大会的各项任务,中国对达赉湖问题、喜马拉雅高原湿地保护等有关重大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基本被大会采纳,并成功连任公约常委会成员国。新增6块国际重要湿地,总数量达到36块,总面积360万公顷。国际合作领域继续拓展,湿地保护被列入中美能源与环境十年合作的五大优先领域,签署了中美湿地保护十年行动计划;与澳大利亚、德国等政府拟开展的湿地保护国际合作进展顺利;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继续拓展了新的合作领域;启动实施了公约宣传教育小型基金项目;与全球环境基金合作开展的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项目进展顺利。

湿地宣传教育力度明显加大,湿地在全社会的影响更加广泛。湿地中国网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与人民网合作设立湿地保护专栏,建立信息员队伍1000多人,发布信息6000多条。举办世界湿地日大型庆祝活动,“健康的湿地,健康的人类”摄影展吸引了?2万多人参观。在央视开展以“健康的湿地,健康的人类”为主题的公益广告宣传和“走进湿地”专题宣传,效果良好。(李松龄)

来源: 林业局

相关文章:
家人野炊引罕见大火 60公顷黄河湿地被烧毁
西藏60%湿地得到有效保护 8个重要湿地建设中
云南立法保护湿地资源 有计划实施退耕还林还草
秦皇岛斥资4000万恢复湿地(组图)
天津大力保护湿地资源 2010年湿地覆盖率不少于15%
黄河三角洲湿地候鸟提前到来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图片新闻:
住建部:地方政府不得越权出台刺激房市政策
环保部通报环评工作进展 暂缓审批11个高污染项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