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公安部09年居民赴港澳定居审批线 台取消大陆配偶定居数额限制 -问题奶粉22家企业出资2亿建医疗赔偿基金 一次性赔偿30万患儿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姚景源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9没问题 政府"救市"可能还有四招 -证监会动员派出机构准备推创业板 新三板明年符条件直接转主板 -部分地区中石油主动集体降价 中石化跟进 煤电"谈崩"一单未签 -保险资金涉足房地产渐近 或将投资经营性物业 投资收益大幅缩水 -1名中国员工在刚果(金)遭劫杀 受困罗马尼亚劳工可能年前返乡 -08年最吸引眼球的10只股票 中石油居第一 六成投资者亏损逾70% -成思危:房价30%成本中一部分用于行贿 中国赴美炒房团元旦启程
首页>>水资源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开发利用率达83.1%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从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最新发布的水资源公报了解到,2007年,珠江流域片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为20.2%,开发利用程度较上年度提高3.4%。其中经济发达的珠江三角洲的水资源开发利用率最高,达83.1%,而红河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则最低,只有5.1%。

据了解,2007年珠江流域片水资源总量为4468亿立方米,产水系数0.49,产水模数68.3万立方米/平方公里。其中地表水资源量4456亿立方米,比上年少16.5%,比多年平均少13.8%;地下水资源量1149亿立方米,山丘区1105亿立方米,占96.2%,平原区46.3亿立方米,主要集中在广东、海南两省。2007年全片总供水量904.4亿立方米,总用水量904.4亿立方米,总耗量水386.9亿立方米。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为20.2%,较上年提高3.4%,在提水、跨流域调水、人工载运、林牧渔用水、工业用水、城镇公共用水、生态用水等均有所上升。

2007年,珠江流域片以农田灌溉用水为主,达459.4亿立方米,占总用水量的50.8%;其次为工业用水,为213.9亿立方米,占总水量的23.6%,;居民生活用水为106.8亿立方米,占总用水量的11.8%。此外还有林牧渔用水、城镇公共用水以及生态环境用水等。在各水资源分区中,以珠江三角洲用水量最大,其2007年用水量为195.4亿立方米,约占总用水量21.6%,而以红河去最小,用水量为24.5亿立方米,仅占2.7%。

据该水资源公报称,2007年珠江流域片用户废污水总排放量为194.6亿吨,其中入河废污水排放量141.3亿吨。其中经济发达的珠江三角洲的废污水排放量最大,占总排放量的40.8%。局部污染较为严重的省界断面有南盘江八大河等,主要污染物有粪大肠菌群、氨氮等。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辽宁水利投资100亿 将构建全省水资源保障体系
山西将投资9.49亿元缓解水资源日趋短缺状况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2007年黄河水资源公报发布 1/3河段属劣V类水质
昆明142座再生水利用设施 推动科学利用城市水资源
地下水4年涨0.68米 哈市水资源总量仍严重贫乏
北京计划建设地下水库 构建水资源战略储备系统
中国农村地区水资源管理与饮水安全项目启动
图片新闻:
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探讨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
上海出台"新八条" 购二套房公积金最高可贷60万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