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9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涨3.5% 深圳降幅最大 新房价格海口涨最高 -首尔纵火行凶案3中国遇难者身份确认 襄汾溃坝22犯罪嫌疑人被拘 -美拟推第二套经济刺激案 涉近1500亿美元 中国损失不及全球1% -超七成投资者认为目前股价具合理投资价值 首份券商3季报出炉 -国务院通过农行股改方案 上市尚待时日 汇金将注资约190亿美元 -证券期货规章制定程序规定12月1日施行 重要规章出台将征求意见 -中信泰富投资外汇巨亏 中石油继续增持A股 已增持H股 下月盈利 -财政部明确五类企业的所得税优惠 玩具出口崇高公司裁员是谣传 -《外商投资矿产勘查企业管理办法》施行 金矿不能被贱卖 全文 -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在台遇袭 台检方调查 台南警察局长被调职
昆明142座再生水利用设施 推动科学利用城市水资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再生水利用是城市节约用水的重要内容,既可以节约大量的优质水,增加可利用水资源总量,实现优水优用,分质供水,还能从源头就地削减污染负荷,对治理河道、保护滇池,构建和谐新昆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实现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中水”回用 节水减排

金秋时节,记者来到云南财经大学中水处理站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连接教室和学生宿舍楼的黑色中水回用管随处可见,一座新建日处理生活用水1000吨的“地埋式”中水站即将竣工。据介绍,这座占地1000平方米、总投资370万元、昆明市最大的分散式再生水利用设施,将于10月底完工投入试运行,使学校及学校周边环境的雨水、污水得到再生利用。

“使用再生水后,污水变清水,每吨水节约2元,每天可节约1000元,每年可为学校节约30多万元的水费,开源节流、节约成本,让学校受益。”该大学动力中心主任孙志斌介绍说。今年7月,云南财经大学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环保及节能减排的有关政策,与昆明麦能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中水处理站施工合同,将校区及部分校外生活污水通过收集、处理后达到中水水质,回用于校园的绿化、冲厕和部分景观水补给。中水处理站建成后,学校将依靠先进的技术真正实现生活污水治理和水资源的再生利用,同时减少学校排放污水对盘龙江及滇池的污染。

据介绍,目前,根据对已建成再生水利用设施分布情况的统计,昆明市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范围覆盖面广,涵盖了住宅小区、学校、公交停车场、工业企业、服务行业、市政园林绿化、洗车场等行业和单位……

全面推广 强势推进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城市再生水利用已全面推广、强势推进。昆明市完成了主城节水专业规划的编制和呈贡新城的节水专业规划、再生水利用专业规划的编制。”谈及再生水利用,昆明市计划供水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龚询木告诉记者。

昆明市城市再生水利用工作开始于1998年,经历了从试点研究到全面推广落实的过程。特别是近几年,通过制订出台和修订完善《昆明市城市中水设施建设管理办法》和《昆明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条例》,再生水利用工作得到了迅速推进。昆明市再生水的利用主要有集中与分散两种形式。2006年12月,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启动再生水运营,已先后在第一、第二、第五污水处理厂投资建设了集中式再生水利用设施,将污水处理厂的达标排放尾水,经深度处理已经达到国家相关标准。目前,该公司已将13个住宅小区,3个洗车场,北京路北段绿化,滇池路上段绿化,省、市检察院绿化等发展成为再生水用户,将第四污水处理厂设为五华区绿化处绿化用水取水点。分散式再生水利用以单位或居住小区为主体自建再生水利用设施(中水站)并自行管理和利用。截至目前,昆明市共建成再生水利用设施(中水站)142座,设计处理能力每天4.09万立方米;在建再生水利用设施(中水站)81座,设计处理规模1.8万立方米/日,还有一批正在筹措资金准备建设。

经过不懈努力,昆明市再生水利用设施的建设和管理逐步规范化,初步形成鼓励再生水建设和利用的激励机制,实现节水减排,形成科学、合理地开发和利用城市水资源的管理体系,促进和推动了昆明市城市再生水的利用。

来源: 云南日报

相关文章:
天津港提高污水处理能力 年产再生水40万吨
奥运场馆日用三万吨再生水 创奥运史上最大规模
北京市今年计划利用6.2亿立方米再生水
北京再生水利用率达50% 再生水源源不断注入奥运公园
北京开征农业水资源费 再生水不在征收范围
图片新闻:
广州珠江江面被黑色污水侵入 环保局称源于河涌退潮
卫生部长:2010年医保制度将覆盖90%中国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