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汇局:将扩大证券机构对外投资试点 五券商逐鹿IPO上市第一单 -中国或商业运营煤层气 民营资本捷足先登 能源供应形势全面偏紧 -每年"喝掉"40多亿吨污水 污染使渤海不堪重负 鄱阳湖水质下降 -中行报告:8月加息可能性不大 未来加息趋向以存款利率上调为主 -成都放宽申购条件 外地人可买成都限价房 房贷首付标准暂不上调 -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影响出口总量 每年将调整一次目录 直播实录 -全国薪酬预计上涨近8% 涨幅列全球第一 快速消费品业涨幅最高 -沪深股市总市值首超GDP 逼近22万亿 年内或成全球最大IPO市场 -银监会:农村小额贷款可达30万元 外资行首度获准试水农村金融 -今年以来气候异常 汛情大灾情重
北京国土资源局出台四项措施 重拳严打圈地囤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开发商圈地屯地现象日趋严重,以及相关部门公布下半年北京将迎来土地高峰的情况下,近日,本市国土资源局出台四项措施,旨在严打圈地屯地,加快土地供应。

供应+打击

本报之前刊登文章,罗列了房价上涨七宗罪,其中有一条就是土地供应不足,而正是由于这一点,才引得众多开发商圈地屯地。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年末,万科地产已获取的规划中项目面积合计约1851万平方米;保利地产土地储备1000多万平方米;另有媒体报道,去年我国百强房地产企业“囤地”就高达381万平方米,比上一年增长30.8%。

从数据看,开发商囤地现象日益严重,一方面为了自身的发展准备充足的土地,另一方面制造土体供应紧张,哄抬房价。

据悉,下半年北京土地将大规模增加供应量,达到1147万平方米。可是真正能被开发商在拿地后很快破土动工的能有多少?面对开发商的疯狂圈地囤地,如果他们拿地以后继续囤积,就算市场土地供应再多,效果也是有限的。

所以,要解决土地供应问题,一方面是要增加供应量,另一方面是要打击开发商圈地囤地,二者缺一不可。

严打囤地

从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官方网站得到的消息,近日,本市国土资源局出台四项措施,从措施内容来看,可以有效地打击圈地囤地现象,加快土地供应。

其中第一条“建立拟入市地块推进情况红、黄牌制度。”对规划意见书已过期和审定地价已过期的项目用地,以及对规划意见书和地价将要到期的项目用地,将采取包括撤销其直接入市资格、撤销已审定的地价成果、限期上市交易在内的严厉措施。

而第二条规定,“直接入市交易项目用地必须具备‘三通一平’条件。”可以保证土地在交付后开发商可以马上进行施工,防止其以整理土地为理由拖延开工期限。

其余两条分别为“按月向各区县政府、区县分局及分中心通报土地供应情况。”“项目落实到责任人,并按月上报项目进度及完成情况。”

决心已下

从规定内容来看,今后开发商不能在拿地以后长期囤地而不进行开发,也不可以以土地未达到相关建设标准而延期开发。此外,对于土地囤积时间过长的开发商,他们就要在规定时间内将这些土地进行消化,否则就要面临相应处罚,甚至被无偿收回土地。

其实要打击开发商屯地,只要下决心并不难。最近有媒体报道,广州近期将收回37宗约84万平方米闲置用地,并陆续向市场推出一批烂尾地、闲置地,以增加住宅用地供应,平抑房价。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而近日,无论是国土资源部等国家级部委,还是北京市的相关部门,都发出了严查圈地囤地的信号,看来是决心已下。

相关法律链接

《北京市闲置土地处理办法》第七条:土地闲置不满2年的,由土地行政主管部门核发《限期动工开发通知书》,责令土地使用者在规定限期内动工开发建设,并向社会公告;依照法律、法规规定应当或者可以证收土地闲置费的,土地行政主管部门核发《缴纳土地闲置费通知书》,按照规定征收土地闲置费。

《北京市闲置土地处理办法》第八条:土地闲置满2年的,经原批准机关批准可以无偿收回。

来源: 竞报

相关文章:
既圈地、又圈钱 房地产类上市公司助长楼市泡沫
中外零售巨头重组并购急圈地 消化仍为整合难题
银行"人情卡"跑马圈地 信用卡"睡觉"年费照收
土地调控收紧 农村圈地“开发之路”再亮红灯
城乡规划法草案打击农村圈地 避免民告官案发生
圈地之后,博客要靠搬家釜底抽薪?
中国城乡规划存4突出矛盾 有些地方政府盲目圈地
监察不到位 变相圈地行为难止
电力大跃进:三年投资超万亿 利益驱动资本圈地
国土资源部:借新农村建设名义圈地倾向已显现
警惕新农村行政区划调整中的圈地迹象
人民币理财市场商机无限 商业银行“跑马圈地”
图片新闻:
中央将补助近千万试点中西部贫困县开发 试点县需符合4个条件
外资首获国内煤炭开采许可 开发年产430万吨山西大宁煤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