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或商业运营煤层气 民营资本捷足先登 能源供应形势全面偏紧 -每年"喝掉"40多亿吨污水 污染使渤海不堪重负 鄱阳湖水质下降 -中行报告:8月加息可能性不大 未来加息趋向以存款利率上调为主 -成都放宽申购条件 外地人可买成都限价房 房贷首付标准暂不上调 -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影响出口总量 每年将调整一次目录 直播实录 -全国薪酬预计上涨近8% 涨幅列全球第一 快速消费品业涨幅最高 -沪深股市总市值首超GDP 逼近22万亿 年内或成全球最大IPO市场 -银监会:农村小额贷款可达30万元 外资行首度获准试水农村金融 -今年以来气候异常 汛情大灾情重 -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后半阶段 东部进入工业化后期的前半阶段
五券商逐鹿IPO上市第一单 借壳上市热早已退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招商、东方、光大、华泰、国泰君安进入IPO操作阶段五券商逐鹿IPO第一单业内预计,券商IPO第一单有望在下半年揭晓

本报讯 继“借壳”热潮之后,下半年证券公司有望掀起IPO上市高潮。据悉,目前已有招商、东方、光大、华泰、国泰君安等5家国内大型券商进入IPO上市的操作阶段,准备逐鹿下半年券商IPO“第一单”。

券商借壳上市退潮

记者了解到,随着越来越多的券商满足3年盈利的硬性条件,很多证券公司纷纷表示,放弃借壳上市计划,转向IPO上市。证券公司一涌而上的“借壳”热潮开始消退。

去年以来,广发证券打响券商借壳上市第一枪之后,相继有光大证券、东方证券、华泰证券等20多家券商筹划借壳上市。

然而,伴随着券商借壳热潮的涌动,内幕交易、成为待借壳对象的上市公司股价异动等现象也愈演愈烈。在这种背景下,监管层暂缓了部分券商借壳上市的审批进程,并开始着手调查部分涉案企业。一时间,券商借壳上市陷入低谷。

“监管层对券商借壳的审慎态度以及借壳成本过高、操作复杂等原因,使很多证券公司不得不放弃借壳上市,转为IPO。”一位创新类券商总裁指出,目前除了已经公告或者因特殊原因要借壳上市的证券公司外,大部分券商都将选择IPO上市。其原因主要有三:一是伴随着证券市场的牛市,越来越多的证券公司满足连续3年盈利的硬条件,没有必要进行借壳;二是监管层“紧缩借壳,鼓励IPO”的政策导向,让券商不得不做出调整应对;三是广发证券借壳上市的艰难让很多券商高管重估借壳上市的负面效应。

五券商争夺IPO第一单

截至目前,已经有招商、东方、光大、国泰君安、华泰、德邦、南京、银河、国信、申银万国、东海、中银国际、中金公司、金元等20多家大中小型的证券公司,开始了IPO之旅。

记者了解到,在这20多家拟IPO的证券公司中,上市进程快慢不一:有的还没完成股份制改造,有的正在进行增资扩股,有的则由于盈利能力太弱,重点仍放在业务发展上。根据本报掌握的情况,招商、东方、光大、华泰、国泰君安5家大型创新类券商准备较为充分,有望摘取下半年券商IPO的第一单。

据悉,招商证券在6月下旬发布了“接受辅导公告”,选定高盛高华证券和瑞银证券作为其上市保荐人;东方证券和光大证券的增资扩股方案已于6月份获证监会批准,目前双方已确定互为保荐,正在进行上市材料的最后准备;华泰证券也已完成上市前的增资扩股,并且选定海通证券作为其上市保荐人;国泰君安证券则于5月份完成了上市前的最后审计,选定银河证券作为上市保荐人。

相关人士指出,这5家券商的上市工作除个别因股东重组可能会耽搁之外,大部分都已经准备充分,就等监管层的政策信号。预计券商IPO第一单将在下半年浮出水面。

链 接

券商借壳上市好事多磨

据统计,目前10家券商公告了借壳上市场计划,分别为广发证券借壳S延边路( 10.55,0.00,0.00%)、海通证券借壳都市股份(49.30,-1.42,-2.80%)、国金证券借壳成都建投、西南证券借壳ST长运( 2.81,0.00,0.00%)、国元证券借壳S*ST化二、长江证券借壳S*ST石炼、国海证券借壳S*ST集琦( 3.44,0.00,0.00%)、东北证券借壳S锦六陆( 16.34,0.00,0.00%)、新时代证券借壳西水股份( 29.84,-0.58,-1.91%)以及首创证券借壳S前锋(33.69,-1.00,-2.88%)。

截至目前,除海通证券借壳都市股份修成正果外,新时代证券借壳西水股份已经明确被否,国金证券借壳成都建投、东北证券借壳S锦六陆、国元证券借壳S*ST化二等3家获得证监会核准,其他券商全部处于停滞状态。(证券时报记者 卢 荣)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内地年内有望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IPO市场
16家公司完成融资计划 7月份IPO融资214亿
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确定IPO价 分别为11元与9.2元
中国IPO有望领跑全球 全年融资将超520亿美元
香港已成第二大IPO市场 为内地融资2000亿美元
中石油选定瑞银证券为A股IPO承销商
西部矿业IPO今日启动 公开发行不超过5亿股A股
9家城商行明确上市意向 上海银行倾向A+H模式 已交IPO申请
城商行将成市场靓丽风景 多家城商行交IPO申请
图片新闻:
中央将补助近千万试点中西部贫困县开发 试点县需符合4个条件
外资首获国内煤炭开采许可 开发年产430万吨山西大宁煤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