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中国城乡规划存4突出矛盾 有些地方政府盲目圈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前,中国进入了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城乡规划和建设中出现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这些问题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调整和实施过程中有蔓延的趋势,迫切需要采取强化全过程监管等措施,及时发现和解决。

据中国建设部消息,这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有些地方政府超越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和资源环境承受能力,提出脱离实际的规划要求;

二是有些地方政府法律意识淡薄,擅自违反规划权限、程序和强制性内容的规定,不按照法定程序,随意干预和变更规划;

三是有些地方政府违反规划,盲目圈地,大拆大建,重复建设,造成土地资源的浪费和被拆迁人利益受损;

四是有些地方政府部门规划监管乏力,执法行为不当,给违法者提供了可乘之机,同时,一些违法案件处罚力度不足,责任追究形同虚设,削弱了监管力度。

消息称,为了加强城市规划监督管理工作,最近建设部决定向南京、杭州、郑州、西安、昆明、桂林等6个城市派出规划督察员,对其城市总体规划、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规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此举标志着建设部已正式启动了城市规划督察试点工作。

消息说,城市规划督察员根据建设部赋予的职责,对试点城市重点督察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城市规划的编制和调整是否符合法定权限和程序;二是重点建设项目的规划许可是否符合法定程序;三是“四线”(即:绿线、蓝线、黄线、紫线)和城市总体规划强制性内容的划定和执行情况;四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的编制和执行情况;五是群众举报和投诉城乡规划等重大问题的处理情况。

城市规划督察员开展督察工作,按照“到位不越位、监督不包办”的原则,不替代当地政府和规划部门正常工作秩序和履行职能,不介入日常管理活动。主要工作方式:一是列席与督察事项有关的政府及其部门会议;二是查阅与督察事项相关的文件、资料;三是现场踏勘了解实际情况;四是约谈知情人、当事人等方式,及时了解规划编制、调整、审批及实施情况。

对督察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城市规划督察员将及时向建设部报告,经研究后以建设部名义向被督察城市发出督察意见书。被督察城市政府或有关部门对督察意见书提出的问题应限期向城市规划督察员和建设部反馈整改结果。对不按督察意见书改正或整改不力的,建设部将依照法律法规进行严肃的处理。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曾培炎:搞好城乡规划 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分歧已基本达成共识 城乡规划法最快年底出台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