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每年"喝掉"40多亿吨污水 污染使渤海不堪重负 鄱阳湖水质下降 -中行报告:8月加息可能性不大 未来加息趋向以存款利率上调为主 -成都放宽申购条件 外地人可买成都限价房 房贷首付标准暂不上调 -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影响出口总量 每年将调整一次目录 直播实录 -全国薪酬预计上涨近8% 涨幅列全球第一 快速消费品业涨幅最高 -沪深股市总市值首超GDP 逼近22万亿 年内或成全球最大IPO市场 -银监会:农村小额贷款可达30万元 外资行首度获准试水农村金融 -今年以来气候异常 汛情大灾情重 -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后半阶段 东部进入工业化后期的前半阶段 -中国药监部门可直接查封问题药厂 全国仅4家网站有权在网上卖药
中国或大规模商业运营煤层气 民营资本捷足先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昔日“杀手”成缓解能源紧缺突破口

昔日被喻为煤矿“第一杀手”的瓦斯,即将成为缓解中国能源紧缺状况的一大突破口。昨天,“煤城”山西阳泉宣布,中国已经可以将含氧煤层气分离液化,即将其中的甲烷等可燃性气体从瓦斯中分离出来,并生产出液化煤层气。

这在中国乃至世界上都是第一次,它是矿井煤层气领域变废为宝的一场技术革命。而在国际油价“高烧不退”的关口,它的出现对煤层气储量居世界第一位的中国而言,预示着煤层气大规模商业运营时代即将到来。

30万亿立方米甲烷获生机

数以万亿立方米计的清洁燃料甲烷藏身于中国各处的煤层中。美林公司此前的预测是,中国蕴藏着近30万亿立方米的甲烷,大约是美国的三倍。“尽管中国煤层气年生产量超过了天然气,但煤层气的开发却很少。”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武对记者说。

实际上,这种威胁采矿人员生命安全的甲烷,在燃烧时产生的空气污染和碳排放量比石油和煤炭要低,完全可以摆脱“杀手”的称号,为满足中国能源需求助一臂之力。与此同时,高昂的石油价格也正在增加它的魅力。

而现在,经过民营企业北京赞成国际投资公司、智囊团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和特大型国有煤炭企业阳泉煤业集团三方的合作研发,已经找到了将其变废为宝的途径。昨天,三方联合宣布了这项工业化试验的成功。

民营资本捷足先登

事实上,并不坐拥煤层气资源的民营资本,却成为了推动这一技术革命的最大动力。作为资本牵头人,赞成国际主导了新技术的研发。从2004年起,嗅觉灵敏的赞成国际开始关注煤层气的开发和应用,并迅速找到了正在进行含氧煤层气低温分离液化方案的中科院,此后牵手拥有中国瓦斯抽排量最大矿区的阳泉煤业集团。

在试验获得成功后,庞大的商业计划已经浮现。赞成国际计划以阳泉煤业集团现有的资源为基础,陆续建设2万吨、6万吨、8万吨等多处液化工厂,大规模商业运营煤层气资源将就此拉开序幕。

该公司董事长张宁向记者透露,赞成国际将在此后的2-3个月内,投入1亿元左右,组建一家开发煤层气资源的股份有限公司。“赞成国际将控股这家公司,而中科院、阳泉煤业集团确定为其股东,另外还有两家香港上市公司正在洽谈加入,具体的股比构成有待进一步敲定”。

政府新政接连出台

煤层气时代正迎来她的春天。为进一步促进煤层气开发利用,今年以来,国家各部委紧密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措施。2月,财政部、国税总局发布了对煤层气抽采企业增值税先征后退的优惠政策。4月,国土资源部发布通知,支持和鼓励拥有煤炭矿业权人员综合勘查开采煤层气资源、进一步加强煤层气矿业权管理以及其他具体政策措施。

此后,财政部又发布煤层气开发利用补贴的实施意见,对煤层气民用燃气等进行适当补贴。而本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称,将以“真金白银”的扶持政策助推煤层气产业化,包括鼓励煤层气发电上网和优惠电价、矿权与气权统一设置与协调开发等多项扶持政策。(记者 李隽琼)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中国煤层气液化项目正式启动 商业化利用大规模发展
外资重启中国煤层气开发 中美将合作开发15个大型项目
中国首个煤层气液化项目奠基开工
中美携手在中国开发15个煤层气项目 正勘探作业
国土资源部通知要求综合勘查开采煤炭煤层气资源
关于加强煤炭和煤层气资源综合勘查开采管理的通知
弥补能源短缺:"十一五"我国将大规模开发煤层气
国家出台政策助推煤层气开发 国内外公司争抢
世界最大煤层气电厂年底运行
中国煤层气开发开始大规模商业运营
我国多渠道利用外资加快煤层气开发利用步伐
中国鼓励开发利用煤层气 优惠政策酝酿中
中国签署煤层气减排购买协议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图片新闻:
中央将补助近千万试点中西部贫困县开发 试点县需符合4个条件
外资首获国内煤炭开采许可 开发年产430万吨山西大宁煤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