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外零售巨头重组并购急圈地 消化仍为整合难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经过了跑马圈地扩张的“原始积累”后,零售业正在进入“藩镇割据”时代。昨日,记者获悉,京城零售企业物美集团并购了国有零售公司奥士凯50%股份,巩固割据势力。而在此之前,沃尔玛吞并好又多、特易购收购乐购、欧尚联手大润发等外资并购之举,已使得在华零售企业的割据版图日渐清晰。

物美再执国企之手

在近半年的秘密谈判后,北京东城区国有零售企业奥士凯资产经营公司与北京物美商业集团股份投资成立“北京奥士凯物美商业有限公司”。据悉,新公司的注册资本达1亿元,奥士凯公司投入资产,物美投入资金,双方各占50%股份。物美将获得朝内菜市场、新兴里菜市场、交道口商场以及“全素斋”和“浦五房”两个百年老字号生产单位的经营权。

而这已经不是物美第一次与国有企业合作。从1997年开始,物美便参与国有商业企业的改革,通过各种合作形式将分散在各区县的传统商业整合在统一的连锁系统中。2002年2月,物美与崇文门菜市场便有合作先例。当时,物美在保留传统菜市场特色的同时,将现代超市经营、冷藏设备和质量控制等技术应用其中,并在原来的菜市场中增加了一个中心超市。

而此次合作,奥士凯也将按照物美的经营管理方式运营。物美董事长吴坚忠昨日透露,物美将先期对旗下合作店面进行全面改造和升级,同时将两家旗下老字号产品引入物美的销售渠道。

割据势力独霸一方

昨日,物美方面没有透露在接管以上网点后的扩张计划。但是,此举再次巩固了物美在京销售网点最多零售企业的地位。据物美最新财报显示,其各类业态门店总数已经达到502家。

近年来,在零售业的整合大势下,各方通过重组并购等方式组成的“割据”势力日渐清晰。今年2月,京城国有连锁企业京客隆在已拥有170家网点资源的情况下,托管了首联集团的40家小白羊超市。外资企业更凭借资本优势迅速扩容,如特易购收购乐购公司在京连开两家门店,沃尔玛收购好又多后,在京门店数由4家升为8家。辅迅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也认为,零售企业发展集中化将是大势所趋。

对此,吴坚忠表示,面对外资零售巨头的大举进入,如果北京零售企业还在各自为战,就有可能被各个击破。必须抓紧时间,促进各种流通企业的合作,迅速将分散的各种零售资源整合起来。

消化仍为整合难题

在物美的发展进程中,并购是其擅用的扩张方式,但是之后的消化和整合工作依旧是需要慢慢推进的复合工程。

昨日,吴坚忠透露,在整合后,进入新公司的国企职工400多人。而物美也将自身拥有的先进零售技术注入奥士凯,并购之后的“消化”工作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据了解,在近年的发展过程中,物美曾兼并多家网点。托管超市发、并购银川新华百货( 19.40,-0.03,-0.15%)以及美廉美超市。而对于这些被吃进后的“物美系”企业来讲,并购协议之外的貌合神离是大忌。

吴坚忠透露,目前物美对旗下企业采用不同的整合方式。如银川地区的合作项目主要是通过对其人员进行管理培训的方式,而对于美廉美这样的同业态企业,将通过启动联合采购的方式整合。去年年底,物美曾为推动旗下企业合力发展,启动了供货商战略联盟,如宝洁等9家大供货商纳入“联采”体系。

吴坚忠表示,与奥士凯的整合也将慢慢推进,今后能否良性发展需要时间来证明。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郎咸平:5年后外资零售巨头“席卷”中国形成垄断
中国力争2010年零售业万元营业额能耗降低两成
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9%
图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07年04月)
中国零售市场将达1.3万亿美元 但增长潜力难成利润
中国零售业竞争白热化 家乐福不排除与中资并购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