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国土资源部:借新农村建设名义圈地倾向已显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5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有些地方打着新农村建设的名义非法圈地,搞起房地产,掀起别墅热。国土资源部有关官员今日指出,我国新农村建设中的一些问题已经显现,而非法圈地的倾向就更值得警惕。国土资源部强调,建设新农村,必须把规划放在首要位置,地方国土资源部门要先期介入新农村建设的各类相关规划工作,严禁形象工程、超标准项目的实施。

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副司长董祚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披露了新农村建设中显露的各种问题。他说,当前不少地方在新农村建设中,由于忽视了统筹规划,出现了村村铺摊子、大拆大建的迹象,这样下去势必导致资源和资金的巨大浪费。我国的土地利用规划程度总体还不够高,农村用地的规划程度就更低。

他指出,过去有些人一讲到城市化就是“高起点规划”,建大都市,搞宽马路、大广场和开发区,以为这就提升了城市的档次,这已被证明是一个误区。现在一提出建设新农村,不少人又认为可以放松对农村建设用地的管理,好像农村建设用地就可以敞开口子了。另一种倾向更值得警惕。有些地方打着新农村建设的名义非法圈地,搞起房地产,掀起别墅热。这种错误倾向如果不及时制止,最后将导致城市用地扩张控制不住,同时农村用地也扩张,兴起新一轮违法用地高潮,严重扰乱土地管理秩序。

国土资源部强调,支持新农村建设,首先是保护耕地,保护基本农田,而且把加强耕地保护作为对新农村建设的最大支持。同时,也强调要严格控制建设用地,坚决防止以新农村建设的名义盲目圈占、违法批占土地特别是耕地和基本农田。支持新农村建设不是说放松对农村地区建设用地的控制和管理,而是通过规划,把新农村建设必要的建设用地给予合理安排,并通过加强耕地保护和土地整理,支持农业和农村发展。

董祚继透露,目前,国土资源部正在考虑制定相应的措施,促进农村节约集约用地。例如,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一些工业企业项目或重大工程建设,也应符合国家制定的标准,严禁形象工程、超标准项目的实施等。

来源: 法制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