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2010年中国森林覆盖率将达20% 保护区占国土16%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7月17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介绍国家林业局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作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中国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思路、目标和措施

(一)加快造林营林步伐,扩大森林资源的培育和经营。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继续推进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还草、速生丰产林基地建设、长江和三北防护林建设、防沙治沙、湿地恢复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保护和经营好天然林,促进天然林生态系统由退化向恢复转变;加快荒山荒地荒沙造林,适当扩大人工林营造的规模,逐步扩大森林面积,增加森林资源,到2010年努力使森林覆盖率达到20%,2050年提高到26%以上,届时森林面积将增加约8000多万公顷,中国森林年净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将比1990年提高90.4%。加强森林抚育和管理,开展封山(沙)育林、中幼林抚育,提高现有林分质量。力争用30—50年的时间将中国森林年生长量提高一倍,达到10亿立方米,森林生态系统整体的碳汇功能再增加一倍。

(二)加大森林、沙区植被、湿地保护管理力度,强化对现有森林资源和自然生态系统的有效保护。进一步完善和执行森林采伐限额和征占用林地审批制度,严格森林采伐和林地的保护管理,遏制非法征占用林地和乱砍滥伐林木等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有效地保护好森林资源。建立完善全国森林资源与生态状况综合监测体系、森林火灾和森林病虫害的监测预警及防控体系,全力防控森林火灾、森林病虫害。实施野生动物植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和荒漠化防治工程,扩大湿地和自然保护区的面积,扩大沙区植被面积。到2010年,全国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16%左右,90%左右的典型森林生态系统类型和国家重点野生动植物得到有效保护;2200万公顷荒漠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全国50%、约1800万公顷的自然湿地得到较为有效的保护,进一步提高吸碳固碳和减排的能力。

(三)大力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国家林业局将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共同发起建立中国绿色碳基金,积极鼓励企业参与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和以积累碳汇为目的的植树造林和森林经营活动。实行造林补贴和税收政策,吸引社会资金投资造林。完善生态公益林的生态补偿制度,落实森林分类经营改革。积极开发和大力发展与森林相关的生物质能源,抓好生物质能源林基地建设。在未来15年,规划建设高产优质能源林基地1333.3万公顷。国家林业局分别与中石油、中粮集团合作,共同培育和开发林业生物质能源,生产生物柴油和乙醇,利用生物质发电,增加清洁能源的供应,替代化石燃料。中石油计划投入3亿元开展以吸收固定二氧化碳为目的的造林和森林经营活动,以及生物质能源林基地建设,在今后10年内预期可吸收和固定500—1000万吨二氧化碳。

(四)提倡节材,合理用材,增强木质林产品贮碳功能。在广大山区林区广泛开展改灶节材活动和以煤电气代柴(材)活动,减少木材能源性消耗。鼓励和支持林区因地制宜发展和使用沼气和其他可再生能源。积极营造薪炭林,鼓励使用速生材、合成材,促进木材综合利用。积极开展废旧木制品分类回收和再生利用工作,提高木材资源的再利用比率,间接增加木材供给。

(五)完善和实施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机制。尽快修订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制定自然保护区法、湿地保护条例、天然林保护条例、林木和林地使用权流转条例等专项法规,在有关法津法规中增加和强化与适应气候变化相关的条款。完善执法体制及动态监督机制,加大执法力度,加强执法检查。继续完善各级政府造林绿化目标管理责任制和部门绿化责任制,进一步探索全民义务植树的形式和相关政策。加大资金投入、科技投入和政策扶持。建立中国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长效工作机制。

(六)加大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力度。研究与开发森林防火和森林病虫害防治技术,研究选育耐寒、耐旱、抗病虫害能力强的树种,提高森林植物在气候适应和迁移过程中的竞争和适应能力。开发和利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恢复技术,特别是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湿地、红树林保护与修复、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保护、速生丰产林与高效薪炭林建设等相关技术,降低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加强森林资源和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与生态环境监测技术,提高预警和应急能力。(王婷)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国家林业局关于生态建设与森林保护的发布会
黑林区面积占国家森林面积65% 经济总量占6.3%
国家林业局加强森林公园生态文化建设
成都、包头、许昌、临安被命名“国家森林城市”
今年起“国家森林城市”授予范围将扩大到县级市
为市民打造巨型“氧吧” 成都展望“国家森林城市”
近20年来中国森林防火成效显著人员伤亡大幅下降
国家林业局介绍我国森林防火工作新闻发布会
国家林业局介绍森林病虫害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