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国家林业局关于生态建设与森林保护的发布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年6月5日(周二)上午10:00,国家林业局在局216会议室召开国家林业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主题是“中国对全球生态建设与森林保护的贡献”,以纪念第36个世界环境日,响应联合国环境开发署倡导的“十亿绿树行动”。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将介绍中国政府通过植树造林、保护森林资源,为改善中国生态、缓解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取得的积极成效。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曹清尧]: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第36个世界环境日,全人类都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关注生态环境,特别是关注环境变化中的气候变暖。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温室气体的迅猛增加。在减排措施中,除了人们耳熟能详的工业减排措施外,林业发挥了无法替代的作用。

(2007-06-05 09:37:18)

[曹清尧]:

《京都议定书》规定,减排主要有两条途径:一是直接减排即工业减排,二是间接减排及发挥森林固碳的特殊作用。可见,在加强工业降耗减排的同时,应高度重视林业在降耗减排中的重要作用。

(2007-06-05 09:51:18)

[曹清尧]:

当今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快速推进,这是工业发展必然的趋势,直接减排的空间十分有限,压力巨大,我们应在间接减排上下更大的功夫,同步实现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的目标。今天,我重点向大家介绍中国在发展和保护森林资源,推进全球生态保护、减缓气候变暖方面所采取的行动及取得的成就。

(2007-06-05 09:51:46)

[曹清尧]: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碳贮库和最经济的吸碳器,在“间接”降耗减排方面的作用和潜力很大。森林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把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以生物量的形式固定下来,这个过程称为森林的碳汇功能。

(2007-06-05 09:52:26)

[曹清尧]:

森林生态系统中的碳主要储存在森林植被和森林土壤中。根据有关评估和测算,全球陆地生态系统2.48万亿吨碳储量中有1.15万亿吨贮存在森林;全球森林年均吸收的二氧化碳占生物固碳总量的80%;森林通过光合作用,每生长1立方米的蓄积,能吸收1.83吨的二氧化碳,释放1.62吨氧气。

(2007-06-05 09:53:10)

[曹清尧]:

中国现有森林面积26.24亿亩,年均生长量约5亿立方米,每年净吸收二氧化碳约9亿吨,为我国同期排放二氧化碳增量的3倍左右,数量相当可观。而中国森林每亩蓄积量只有5.65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3;每亩平均生长量只有0.24立方米,仅为林业发达国家的1/2,这些都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可挖掘的吸碳固碳潜力很大。

(2007-06-05 09:53:52)

[曹清尧]:

新中国成立50多年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扩大培育人工林,积极发展森林资源,为减缓全球气候变化做出了巨大贡献。从1981年起,中国持续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

(2007-06-05 09:55:27)

[曹清尧]:

到目前全国参加义务植树的人数达到104亿多人次,累计义务植树492亿多株,通过全民义务植树绿化的国土面积21.9万平方公里。多年坚持开展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和中幼林抚育工作,相继实施了“三北”防护林建设、天然林保护、湿地保护、退耕还林、速生丰产林建设、防沙治沙等一系列林业重点工程,加快了森林的培育。

(2007-06-05 09:55:52)

[曹清尧]:

全国森林面积已经由1949年的8280万公顷扩大到1.75亿公顷,森林覆盖率由8.6%提高到18.21%。其中人工林保存面积达到5326万公顷,居世界第一位;全国活立木总蓄积量达到117.85亿立方米,扭转了长期以来森林蓄积量持续下降的被动局面,进入了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双增长的新阶段。

(2007-06-05 09:56:06)

[曹清尧]:

近五年,全国已有14.3亿亩天然林得到有效管护,减少森林资源消耗4.3亿立方米;全国累计退耕还林3.47亿亩,有20%的沙化土地得到治理;全国林业部门建设管理的自然保护区1738处,18亿亩,占国土面积的12.6%,林业部门建立的保护区使中国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45%的天然湿地、85%的野生动物种群和65%的高等植物群落,以及20%的天然优质森林得到了有效保护。

(2007-06-05 09:56:17)

[曹清尧]:

与此同时,我国城市绿化工作也得到了较快发展,2006年全国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2.54%,绿地率28.51%,人均公共绿地7.89平方米。许多城市已把森林作为城市唯一具有生命的市政基础工程加强规划和建设,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蔚然成风,全国已有成都等七个城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2007-06-05 09:57:03)

[曹清尧]:

据专家估计,1980-2005年,中国通过持续不断地开展造林和森林管理活动,累计净吸收了46.8亿吨二氧化碳,通过控制毁林减少排放达4.3亿吨二氧化碳。其中,1994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约为30.73亿吨,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部门的碳吸收汇约为4.07亿吨,相当于工业排放的13.24%;2004年中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约为61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森林净吸收了约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相当于工业排放的8%。

(2007-06-05 09:58:47)

[曹清尧]:

我国森林资源保护立法执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1998年以来,各地出台法规规章300多件,初步形成了以《森林法》、《森林法实施条例》为核心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的法律体系。

(2007-06-05 09:59:28)

[曹清尧]:

2006年,全国各类建设项目征占用林地的审核率由1998年的53.1%提高到89.9%,森林植被恢复费的收缴率从19.4%提高到90.7%。近年来,国家林业局多次组织开展严打专项斗争,严厉打击违法占用林地和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2007-06-05 09:59:47)

[曹清尧]: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我们同时也是勇于负责任的大国。国务院已制定目标,到2010年,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05年降低20 左右,相应减缓二氧化碳的排放。

(2007-06-05 10:00:00)

[曹清尧]:

为实现这个目标,林业将通过继续实施植树造林、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湿地保护、保护区建设等林业措施,到2010年实现森林覆盖率达到20%,保护区面积占国土面积的16%,治理荒漠化土地面积2200万公顷,在降耗减排上做出了积极努力,为保护全球生态、应对气候变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2007-06-05 10:00:20)

[曹清尧]:

为促进林业的降耗减排作用,今年,国家林业局正在组织三项重大活动。

第一项重大活动是,积极参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起的“十亿绿树运动”。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着眼于全球生态保护和改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起“栽得万树护地球----十亿绿树运动”, 计划2007年内在全球种植10亿棵树。

(2007-06-05 10:01:10)

[曹清尧]:

今年4月26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内罗毕会见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官员时,对这一行动表示了充分肯定,认为这是一项造福子孙后代、意义极其深远的活动,有助于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和可持续发展;并代表中国政府庄严承诺,中国政府将积极参与“十亿绿树运动”。

(2007-06-05 10:01:40)

[曹清尧]:

到目前,我国共有十个省(区)和中国绿化基金会参与“十亿绿树运动”,2007年累计植树156万株。其中天津5.15万株,山西6.5万株,吉林1.1万株,安徽6万株,福建11.3万株,广东7.3万株,湖南0.72万株,湖北8万株,云南5万株,甘肃9.15万株。中国绿化基金会协调相关方面落实植树96.65万株。目前这个计划进展顺利,承诺的植树任务已基本完成。

(2007-06-05 10:02:26)

[曹清尧]:

第二项重大活动是,在全国开展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违法行为的“绿盾二号行动”。

近年来,一些地方破坏森林资源的现象时有发生,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形势严峻。为有效遏制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高发的势头,从5月21日起,国家林业局组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的“绿盾二号行动”。

(2007-06-05 10:02:47)

[曹清尧]:

这项为期120天的专项行动,重点打击违法侵占、随意变更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乱砍滥伐林木、乱征滥占林地、私收滥购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行为。在此次行动中,各地正在对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国有林场、木材加工厂点和征占用林地项目进行彻底清理检查。国家林业局确定了十起挂牌督办的重大案件,这十大案件是:

(2007-06-05 10:03:15)

[曹清尧]:

1、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县滥伐林木案

2006年以来,普洱市江城县整董镇发生1起滥伐林木特大案件,滥伐林木5572.84立方米。

(2007-06-05 10:04:08)

[曹清尧]:

2、山西省寿阳县滥伐林木案

2005年以来,寿阳县朝阳镇、景尚乡、平舒乡发生三起滥伐林木特大案件,滥伐林木分别达到107.18立方米、338.3立方米和101.31立方米。

(2007-06-05 10:04:26)

[曹清尧]:

3、吉林省图们市长安镇长上村滥伐林木案

2007年初,犯罪嫌疑人申某在图们市长安镇长上村40林班、35林班、36林班山场滥伐林木461立方米。

(2007-06-05 10:04:49)

[曹清尧]:

4、黑龙江省东京城奋斗林场滥伐林木案

2006年3月份,犯罪嫌疑人贾某等人,未经林业部门批准,在东京城奋斗林场28林班滥伐林木312立方米。

(2007-06-05 10:05:04)

[曹清尧]:

5、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雅城村滥伐林木案

2006年12月,犯罪嫌疑人董某未按林木采伐许可证规定,在余杭区鸬鸟镇雅城村山场滥伐林木272.42立方米。

(2007-06-05 10:05:18)

[曹清尧]:

6、江苏省句容市下蜀镇滥伐林木案

2005年10月至2006年3月期间,犯罪嫌疑人解某等人在句容市下蜀镇六里村洪水宕山滥伐林木266.07立方米。

(2007-06-05 10:05:31)

[曹清尧]:

7、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瓦提县农牧民毁坏林开垦案

2006年以来,新疆阿瓦提县农牧民在兵团农一师阿拉尔市毁林开垦国家重点公益林795.3亩。

(2007-06-05 10:05:45)

[曹清尧]:

8、陕西省宁棋高速公路建设项目非法占用林地案

2007年5月,经陕西省林业部门调查,陕西宁强至棋盘山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未经林业部门批准,擅自占用林地63.25亩。

(2007-06-05 10:06:25)

[曹清尧]:

9、重庆市城口县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非法采石案

2007年3月,一些单位和个人擅自在保护内非法开采瓦板岩,非法占用林地16亩。

(2007-06-05 10:07:12)

[曹清尧]:

10、广东阳西县5.22特大走私和非法运输野生动物案

2007年5月22日,广东省阳西县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和阳江市边防支队在该县325国道沙扒路口、沙扒镇码头及附近海域查获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巨蜥5371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穿山甲30只,熊掌21只,龟类3283只,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

国家林业局要求各省区市林业行政主管部门限期查办以上十起重大案件,如有不力,国家林业局将直接督办。

(2007-06-05 10:07:20)

[曹清尧]:

第三项重大活动是,着力提高森林的碳汇潜力和降耗减排能力。

一要进一步加大植树造林和森林经营力度,扩大森林面积,增加森林数量,开展封山育林、中幼林抚育,提高现有林分质量,增强森林生态系统的固碳能力。

(2007-06-05 10:09:06)

[曹清尧]:

二要加大森林、湿地和林地保护管理力度。防控森林火灾、森林病虫害,遏制非法征占用林地和乱砍滥伐林木,加强自然保护区和湿地管理,提高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的整体功能,巩固碳贮存,减少碳排放。

(2007-06-05 10:09:26)

[曹清尧]:

三要大力开发与森林相关的生物质能源,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今年,国家林业局已出台规划,在未来15年中,建设高产优质能源林基地2亿亩,国家林业局还分别与中石油、中粮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培育、开发生物质能源。

(2007-06-05 10:09:38)

[曹清尧]:

四要提倡节材,合理用材,增强木质林产品贮碳功能。在广大林区广泛开展改灶节材活动,减少木材能源性消耗。在山区,积极开展以煤、电、气代柴(材)活动。在建筑、装饰、餐饮、家具等行业,提倡使用水泥、钢筋、塑料、陶瓷、玻璃等原材料。积极营造薪炭林,鼓励使用速生材、合成材,促进木材综合利用。积极开展废旧木制品分类回收和再生利用工作,提高木材资源的再利用比率,增加木材供给。

(2007-06-05 10:09:51)

[曹清尧]:

以上是我国发展和保护森林资源、推进全球生态保护、减缓气候变暖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我就介绍就到这里,看看大家有什么问题。

(2007-06-05 10:11:17)

[中国环境报记者]:

我国的林业生物质能源开发刚刚起步,请介绍一下现在的进展情况。

(2007-06-05 10:12:33)

[曹清尧]:

很高兴回答你这个问题。生物质能源开发,不只是在我国刚刚起步,在国际上都是一个热门新鲜的产业。发展生物质能源对于我国来讲,一是有利于扩大能源的渠道。我们以往的能源渠道大部分都是化石能源,发展生物质能源可以扩展渠道,保障能源的安全。二是实现减排和减缓气候变暖,生物质能源是减排的重要措施。三是发展生物质能源既不与粮食争地,也不与人争粮食,因为是用我国丰富的生物质。四是加快国土绿化,提高生活质量。五是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发展。

(2007-06-05 10:13:02)

[曹清尧]:

发展生物质能源,在我们国家确实有很大的优势。我国发展生物质能源刚刚起步,但是潜力巨大。我国现有的林木生物质每年可利用发展生物质能源的生物量大概为3亿吨左右,折合标准煤大概是2亿吨,如果得到全部的利用,就能够减少十分之一的化石能源的消耗,所以在推广生物质能源对于我们节能降耗作用巨大。

(2007-06-05 10:18:35)

[曹清尧]:

我们国家现有木本油料树种总面积超过了400万公顷,含油量在40%以上的植物有154种,果实产量500万吨以上,这大多可以作为生物液体原料。目前还有宜林荒山荒地5700多万公顷和1亿公顷的边际性土地。所谓边际性土地就是一些盐碱地、沙地,这是农业上利用不了的一些土地,可以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技术,来培养能源领域。

(2007-06-05 10:19:20)

[曹清尧]:

国家林业局今年已经编制出《全国能源林建设规划》,《林业生物柴油原料林基地“十一五”建设方案》,确定“十一五”期间我们要建设能源示范林基地1250万亩,并且要推动林业生物质能源产品的开发,到2020年要培育农业林2亿亩,用十五年的时间建设2亿亩的能源林基地,能满足600万吨生物柴油和装机容量1500多万千瓦发电的原料需求。

(2007-06-05 10:21:13)

[曹清尧]:

加上现有的资源,林业生物质能源占到国家生物质能源发展目标的50%以上。国家林业局已经和中石油、中粮、国家电网公司等大型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这些都是耗能大户,在生产的同时,已经注意到了用生物质能源进行替代。我们跟他们签订了协议,要促进林油一体化、林电一体化的发展,以共同推进我国生物质能源的建设。2007年5月,也就是上个月,国家林业局已经下达了能源林基地建设的计划,与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在云南、四川、湖南、安徽、河北、陕西等省区建设油料林基地100万亩。

(2007-06-05 10:24:01)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最近绿色和平组织发表报告,确定我国同乱砍乱伐现象严重的巴布亚新几内亚、印度尼西亚等国进口大量非法砍伐的珍贵热带木材,并制成家具出口,导致非法砍伐及相关贸易屡禁不止,累及非洲和亚洲热带雨林,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2007-06-05 10:24:54)

[曹清尧]: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大家都在关注保护森林,非法采伐木材同样受到关注。但是你讲的绿色和平组织对中国的这个指责是没有根据的。近年来,国际上有一些声音说中国是全球木材非法采伐和贸易的集散地,甚至指责中国是周边国家森林资源破坏和非法采伐木材和贸易的主要诱因。这种指责不合实际。

(2007-06-05 10:26:43)

[曹清尧]:

中国政府一贯积极保护全球的森林资源,我们不但保护好自己的森林资源,同时积极倡导保护全球的森林资源,要促进全球生态环境的改善,要坚决打击木材非法采伐和相关的贸易活动。但是中国木材和林产品的进出口贸易也是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的结果,也是全球资源优化配置的必然要求。木材贸易是全球经济贸易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正常的贸易与导致某一个国家、某一些地区乱砍滥伐没有直接的关系。木材砍伐等相关贸易破坏环境的问题大都发生在经济比较落后或者发展不稳定的地区,应对这些问题,要遵循发展的原则,而不是批评的眼光,在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之间努力寻找各方面都能够接受的平衡点,引导和加强森林开发利用,加快林区经济的发展,从根本上遏制木材的非法采伐,又帮助这些地区发展经济。

(2007-06-05 10:27:33)

[曹清尧]:

中国政府对保护全球生态,打击非法采伐、非法贸易的立场是一贯的,也是坚定的,并且也为此作出了努力。我们参加了多边交流的合作,相继加入了《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湿地公约》、《生物多样性公约》等国际性公约,并且积极参加相关的国际会议。同时与周边一些国家,比如说印尼签订了打击木材非法采伐和非法贸易谅解备忘录,与俄罗斯、缅甸等国家的相关部门建立了共同可持续发展林业合作机制。

(2007-06-05 10:28:50)

[曹清尧]:

中国作为木材林产品进出口大国,非常重视木材的生产和合作,在开发利用森林资源方面,积极倡导互惠互利、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中国政府也要求中国企业严格遵守所在国的法律法规,城市木材的采伐和加工,同时积极与这些国家开展森林资源保护培育、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防火及科技交流等全方位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2007-06-05 10:30:58)

[曹清尧]:

中国对木材的进出口有着严格的监管程序,依照我国的有关法律规定,国家林业局和有关部门共同对林产品实施监管,共同打击不法行为,为保障林产品贸易正常开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也愿意将长期积累的森林资源保护的经验与世界各个国家分享,特别是一些发展中国家。

(2007-06-05 10:32:00)

[曹清尧]:

中国在发展中国家这些年来持续实现了森林资源面积、蓄积双增长的经验可以和世界各国分享,也愿意与国际一起为遏制和打击木材的非法采伐、非法贸易,保护全球生态环境作出积极的努力。当然,打击非法采伐和相关贸易是实现全球森林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每个主权国家的责任和义务。中国政府倡导国际社会应在应对木材非法采伐和相关贸易的问题时提倡七大原则:

一是坚持国家主权。森林经营和利用是各个主权的组成部分,各个政府可制定适合本国森林资源保护与利用的规划。

二是坚持政府主导的作用。各国政府强化内部审批和管理程序,规范企业采伐行为,加强海关监管,加强国内林业绿化和执法,从源头上严厉打击非法采伐木材和木材非法贸易的合作。

(2007-06-05 10:33:08)

[曹清尧]:

三是加强森林可持续经营的原则。各个国家制定森林经营和采伐计划,加强森林采伐木材运输监管。

四要坚持保护正常国际贸易,在打击非法采伐和相关贸易的同时,还要积极促进和保护正常的国际贸易。

五是坚持全球合作,要加强双边、区域和全球的合作,建立有效的国际机制,交流森林资源管理的经验,加强相关国家森林资源管理监测能力的建设。

六是要坚持科学定义评估和报告,非法采伐问题应建立一个全球统一的定义,严格确定依据和行为,并建立全球统一的监测评估标准和体系,做到打击非法采伐的同时,保护合理利用,

七是要坚持社区参与并且合力的原则,必须充分考虑民族、社会、居民的生存和生活,建立利益激励机制,保障社区居民的收益,国际社会又建立有效的机制,切实帮助发展中国木材生产和林区贫富经济的发展,帮助他们摆脱贫困。

(2007-06-05 10:34:30)

[路透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我最近去了云南红河,最近十年,大量树林都砍掉了。中国有没有计划把森林重新建起来,有没有计划让原始森林重新复活?第二,你提到的可以替代化石能源的这些树,还有没有利用的土地,这是什么意思?是什么都没有还是原始森林现在都有,或者其他的比较自然的地区?

(2007-06-05 10:34:35)

[曹清尧]:

云南一些地区在最近几年来确实出现了一些采伐方式不科学、大面积采伐林木的现象,国家林业局已经多次责成云南省林业厅查处破坏森林资源的案例。您讲到的大面积采取剃光头的形式来采伐森林,这是一种不符合现代采伐规程的行为,已经责令他们停止。有些地方也出现了一些破坏原始森林的情况,但是这还是个别现象,云南省有些地区有木材生产的任务,是允许他做一定的采伐的,但是要符合科学采伐、科学经营、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在采伐方式上面应该遵守保持水土,防止水土流失,还要保证生物多样性等原则,来完成他们的木材生产任务。

(2007-06-05 10:36:37)

[曹清尧]:

为了保护好云南的天然林,国家林业局将云南省作为天然林保护的重点省区、退耕还林的重点省区,以逐步在云南省这个世界上生物多样性这么丰富的地区实施天然林保护,把现有的天然林保护下来。同时,我们植树造林、退耕还林也加大了力度,防止发生这样的问题。

(2007-06-05 10:38:06)

[曹清尧]:

第二个问题是生物质能源,刚才讲到宜林的荒山和荒地,我国的森林覆盖率只有18.21%,宜林荒山荒地有5700多万公顷,这些是经过我们政府规划用于发展林业的土地;另外还有一亿公顷的边际性土地,也就是那些盐碱地、沙地,以及一些矿山、油田的复垦地。这原来在规划中间不是农业用地,也不是林业用地,也不是其他的建设用地,属于边际性的土地,如果把这些土地用于营造生物质能源林,还有1亿多公顷的土地可以利用,这个土地的潜力很大,并且经验证明,这些土地也是很适合生物质能源树种生长的。

(2007-06-05 10:39:26)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请问两岸在环境保护方面的问题,尤其是国家林业局在今年会不会有一些新的动作,跟台湾地区在加强保护森林和防沙方面进行进一步的交流和合作?

(2007-06-05 10:45:21)

[曹清尧]:

海峡两岸同胞多方面都有合作联系,特别是民间的合作越来越多。在民间方面,大陆和台湾民间合作这些年来越来越多。比如说福建,是海峡西岸,很多的台商到福建从事林业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比如说在三明市,有一个海峡两岸林业合作的调查队,去年和前年都有数百个台商参加会议,跟大陆谈林业合作项目。比如说在防沙治沙方面,在吉林西部的沙化土地治理,前年我们启动了百名台商治理沙漠行动,台商积极参与祖国的荒漠化治理。我们给台商发了土地证,发了林权证,让他们享受治沙的权力。

(2007-06-05 10:46:20)

[北京电视台记者]:

跟森林相关的生物质能源是不是在北京就不能实现了?

(2007-06-05 10:49:28)

[曹清尧]:

北京的森林覆盖率现在已经达到了57%,北京正在建设绿色奥运,大家对森林保护和发展森林都抱着更为迫切的愿望。生物质能源有一些适宜的区域,特别是一些树种有一些适宜的区域。就北京来讲,我们的荒山荒地相对比较少一些。北京郊区的农民,我们让他不要采伐森林,发展一些灌木,来保证他烧材的需要。这也是生物质能源。另外,北京市也出台了加强木材综合利用的规定。首都有科技优势,把木材加工的一些剩余物,也就是原来没有用的东西,压缩到一起,加工成发电的植物煤球。北京市在这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果。还有一些沙地,包括郊区的一些废弃矿山,都在搞矿山植被恢复,都有生物质能源的树种在推广种植。

(2007-06-05 10:49:52)

[中央电视台记者]: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国际组织发布国际虎产品贸易的调查报告,中国最大的两家养虎企业联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其观点各不相同,引起对虎骨利用问题的广泛关注。请问您怎么看待老虎利用问题?

(2007-06-05 10:55:33)

[曹清尧]:

老虎的保护和利用问题,这段时间确实是国际社会所关注的,甚至一些民间组织也在发起活动。民间组织也好,社会公众也好,对保护老虎的努力我们都欢迎,对国际社会为保护老虎作出贡献的人士,我们也表示感谢。但是就老虎利用的问题,我可以告诉你,第一,我国政府和野生动物主管部门始终坚持的原则是:在有关虎保护领域采取的任何措施都将以有利于世界野外虎保护为前提。第二,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批准任何要求利用虎骨的申请,我们国家已经禁止虎骨利用。第三,中国国家林业局对企业用人工繁育所获虎骨入药的申请持十分谨慎的态度,正在广泛收集各方面的意见和观点,并且准备召开虎保护策略的国际研讨会,邀请有关国家的机构、保护组织、专家代表。这是我国保护老虎的具体措施,希望各界人士对保护野外老虎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

(2007-06-05 10:56:44)

[凤凰卫视记者]:

刚才您说“十亿绿树运动”有具体的植树指标,那么请问这些指标是否完成,这些树种下去以后是否成活?

(2007-06-05 10:59:16)

[曹清尧]:

这是联合国环境署提出的倡议,贾庆林主席也作出了庄严承诺,刚才讲这几个省要完成植树156万株的指标,这是中国政府承诺以后,国家林业局作为职能部门向有关省区发出通知,他们承诺完成的任务。对此,我们有严格的要求,必须落实到地块,并且有图的标识。联合国环境署要求我们在图上做出标识,在具体的某一个地区,先种多少,再种多少,报到他们那里备案,这样有利于我们监督和保护这些树的成活和生长。我想,中国既然对“十亿绿树行动”计划作出了承诺,我们不但要完成好,肯定也要保护好,让这些树木成材。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2007-06-05 11:01:40)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黑林区面积占国家森林面积65% 经济总量占6.3%
国家林业局加强森林公园生态文化建设
今年起“国家森林城市”授予范围将扩大到县级市
近20年来中国森林防火成效显著人员伤亡大幅下降
国家林业局介绍我国森林防火工作新闻发布会
国家林业局介绍森林病虫害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
青海森林荒漠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得到加强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