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统计局进行社会思想动态调查 各阶层对经济形势向好保持高信心 -中小企招失业毕业生最高获200万贷款 直辖市按规定取消落户限制 -毒奶粉逾90%患儿家长受赔偿 港澳台医师内地短期行医规定出台 -假日办旅游局发布春节旅行安全提示 铁路公路准备迎接风雪考验 -中国遭寒潮袭击 部分地区跌至零下30度 强冷空气影响将基本结束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首页>>中国现代化报告2009--文化现代化
文化现代化研究的基本方法及分析模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文化现代化研究的截面分析方法

文化现代化研究的截面分析是现代化坐标分析的重要内容。文化现代化的截面分析,通过分析不同历史截面、不同层次的现代化过程的文化变迁,揭示文化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及其变化规律。下面以2001年截面分析为例。

首先,选择分析变量。同时序分析一样,从文化领域、分析层次和文化功能(表1-10和表1-12)选择分析变量。由于篇幅的限制,我们不可能对全部变量进行分析,只能选择关键变量。

其次,选择分析的国家和国家分组。文化现代化的截面分析,可以包括全部国家(有数据的国家)。为便于表述截面特征,应对国家进行分组(表1-22),并计算每组的特征值。

其三,选择分析截面,采集和建立变量的时间截面数据和资料。本报告选择8个截面:2001、1980、1960、1900、1870、1820、1750和1700年。

其四,定量分析需要计算每组国家某个变量的“特征值”。计算方法大致有三种:“中值法”、“平均值法”和“回归分析法”。本报告采用第二种方法——算术平均值法。

其五,分析国家水平、经济水平与文化现代化变量的“特征关系”和统计关系。

其六,分析文化制度和文化观念的截面特征。

(6)文化现代化研究的分析变量

文化现代化的分析变量的选择,需要考虑三个因素:具有学术或政策意义,便于国际比较和分析,可以获得连续数据或资料。

文化现代化研究的文化变量,可以按文化领域与分析层次两个维度(表1-10)或文化领域与文化功能两个维度来选择(表1-12),当然,可以根据两个框架综合选择。这些变量包括定性变量和定量变量(表1-24)。根据数据的可获得性和指标的重要性,本期报告选择98个定量指标作为基本的分析变量(表1-25)。

文化现代化的分析变量,也是一种社会变量。其中,有些变量是定性变量,有些是定量变量。根据定量变量的长期趋势和变化的特点不同,可以分为七种类型的变量(表1-26)。(1)上升变量:有些变量随时间而上升,其数值会发生短期波动,有的数值是开放的,有的数值是有限的。(2)下降变量:有些变量随时间而下降,其数值会发生短期波动,有的数值有一定大小(比例)限制,有的数值是开放的。(3)转折变量:有些变量经历上升和下降(或者下降和上升)两个阶段。(4)长期波动变量:有些变量长期在一定范围内波动,运动没有明显的方向性,趋势很平缓。(5)随机变量:有些变量的变化是随机的,趋势不明显。(6)地域变量:变化趋势存在明显的地域差异和多种形式。(7)稳定变量:变化的幅度非常小,或几乎没有明显变化。

如果考虑到上升和下降变量,部分达到或趋向数值饱和(达到或趋向极限值),那么,还有第八类变量,即数值饱和变量。数值饱和变量,国际差距会越来越小,最后,不同国家的指标都趋向极限值。所以,数值饱和变量,不宜作为国际比较的指标。

很显然,波动变量和随机变量的国际可比性较差,上升变量和下降变量的国际可比性较好,转折变量、地域变量和数值饱和变量的政策意义较好。(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报告2009——文化现代化》  何传启专栏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中国文化生活现代化目标:2050年前人均文化消费年增10%
何传启:21世纪中国文化现代化有三项基本任务
中科院报告勾勒中国文化现代化路径图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国家发改委: 2020年珠三角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环保部长:坐宝马喝污水是对现代化的极大讽刺
中科院学者:40年后中国现代化进入世界前40名
图片新闻: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