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统计局进行社会思想动态调查 各阶层对经济形势向好保持高信心 -中小企招失业毕业生最高获200万贷款 直辖市按规定取消落户限制 -毒奶粉逾90%患儿家长受赔偿 港澳台医师内地短期行医规定出台 -假日办旅游局发布春节旅行安全提示 铁路公路准备迎接风雪考验 -中国遭寒潮袭击 部分地区跌至零下30度 强冷空气影响将基本结束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首页>>中国现代化报告2009--文化现代化
文化现代化研究的基本方法及分析模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如何选择文化现代化研究的合理研究方法,关系研究工作的质量和结果。根据前面的分析,现代化进程是一个四维复合进程,涉及人类文明的方方面面,发生在人类社会的所有领域、各个层次和18世纪以来的主要时空;文化领域包括独立的部分和交叉的部分(文化领域与其他领域的交叉部分),文化领域与各个领域都有交叉,文化现代化也涉及所有领域。所以,没有一种研究方法,可以解决现代化和文化现代化研究所面临的问题。我们必须采用多维的分析方法。

1、文化现代化研究的多维分析

文化现代化研究的研究对象和研究内容,可以根据时间维、空间维、领域维和内容维四个维度来决定;在时间维度上,可以选择不同的时间截点、时间跨度和现代化的阶段来进行研究;在空间纬度上,可以选择不同单位层次和不同地理范围来进行研究;在领域维度上,可以选择不同亚领域和部门来进行研究;在内容维度上,可以选择不同重点和专题进行研究。除了分维度研究,还可以和需要进行跨维度和多维度研究。文化现代化研究的研究方法是多维的。

文化现代化研究是一种跨学科的交叉研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诸多研究方法,都可以作为它的研究方法。例如,观察模拟、经验分析、心理分析、假设论证、定量分析、定量评价、模型方法、理论分析、统计分析、定性分析、历史分析、比较分析和文化调查等。在本报告里,我们采用了定量分析、定性分析、统计分析、理论分析和比较分析等方法。

自然科学强调实证分析和理论分析,社会科学强调案例分析和理性分析。文化现代化研究既要强调研究的实证性,又要保持研究的理论性;既要有具体文化的分析,又可以有一般文化分析;既要有文献分析,又可以有调查研究。在本报告里,我们采用了文献和案例分析。

2、文化现代化研究的分析模型

文化现代化研究是一种多学科的综合研究。它既包含文化研究的内容,也包括现代化研究的内涵;既有一般文化和文化现代化研究(文化变迁和文化现代化的一般原理),又有具体文化和单个文化现代化研究(某个文化的变迁和现代化);需要单个文化的实证分析,也需要跨文化的比较研究。所以,一般文化研究和具体文化研究的分析模型、跨文化比较研究的分析模型、现代化研究的许多分析模型等,都可以用于文化现代化研究。

文化研究有不同学派,如进化学派、传播学派、历史学派、社会学派、结构主义、功能学派和心理学派等,不同学派的研究思路有所不同(王玉德,2006)。关于文化变迁有几种学术观点,如进化论、循环论和冲突论等,它们的分析模式也是不同的。文化研究的常见分析模型包括:文化进化模型、文化循环模型、文化生态适应、文化模式、文化区域和文化相对主义等。文化相对主义认为:文化研究应该在每一种文化自己的范围内按其自己的准则进行考察。

现代化研究有不同理论体系,如经典现代化理论、后现代化理论、反思现代化理论、生态现代化理论、多元现代性理论和第二次现代化理论等,它们对文化和文化现代化的分析模式有所差别。有关内容将在第二章专题进行讨论。

3、文化现代化研究的坐标分析方法

现代化研究是一种跨学科的综合研究,它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研究工具库中寻求和利用有用的工具,同时建立自己的科学方法论。例如,第二次现代化理论建立了一种用“现代化坐标”研究和刻画现代化进程的方法,包括时间序列分析、截面分析、范式分析和变量分析等,简称为“现代化研究的坐标分析方法”。它可以用于文化现代化研究。

(1)现代化研究的坐标分析方法

现代化研究的坐标分析方法主要包括三个步骤和六个部分(表1-16)。其中,三个步骤分别是:建立坐标系、变量分析和表达结果;六个部分是:现代化的坐标体系、范式分析、进程评价、时序分析、截面分析、坐标图和路径图等;其主要特点是:时序分析与截面分析相结合,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分析方法和结果表达的模型化、图形化、数量化、系统性、实证性和科学性,三个步骤和六个部分相互关联和相互支持,形成世界现代化的连续的、系列的时间坐标图和截面分布图,从而相对直观和系统地刻画世界现代化的进程和分布。这种方法,可以应用到现代化研究的全部领域,当然可以用于文化现代化研究。

首先,现代化的坐标体系。现代化的坐标体系是坐标分析的核心内容,它包括人类文明进程的时间表、文明和现代化的周期表、文明和现代化的坐标系、文明和现代化的路径图等。

其次,现代化的范式分析。现代化的范式包括基本范式(现代性、文明形态等)和人类社会各领域的范式(如文化形态、经济形态和社会形态等)。关于现代性、文明形态和人类社会各领域的范式分析,可以成为现代化的坐标体系的基本变量。

其三,现代化的进程评价。现代化的进程评价包括世界现代化的一般评价、各个领域和各个层次的现代化评价等,可以是定量评价、定性评价或综合评价。

其四,现代化的时序分析。现代化的时序分析包括文明、现代性、现代化各个领域、各个层次和各种指标的时序分析。

其五,现代化的截面分析。现代化的截面分析包括文明、现代性、现代化各个领域、各个层次和各种指标的截面分析。

其六,现代化的坐标图和路径图。如果将现代化进程评价、时序分析、截面分析和范式分析的结果,标记在现代化的坐标系里,就可以构成现代化的坐标图、路径图等。现代化的坐标图和路径图,既有基本图,也有各个领域和指标的分解图,它们可以组成一个现代化的坐标图和路径图的系统,从而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地表征世界现代化的进程和分布。

(2)文化现代化研究的坐标分析方法

文化现代化研究,可以直接使用上述的坐标分析方法。文化现代化的坐标体系是坐标分析的核心内容,它包括文化时间表、文化周期表、文化现代化坐标系和路径图等(详见第二章)。文化现代化的坐标系由横坐标和纵坐标组成。

纵坐标的刻度:文化现代化的分析变量的水平或轨迹。数据来自范式分析、时序分析、截面分析和定量评价的结果。关于文化现代化的综合变量的评价方法,将在第四章专门分析。

横坐标的刻度:历史时间、文明时间或国家水平分组等。文明时间指根据人类文明发展前沿的“历史时间轨迹”所标识的一种时间刻度(表1-18)。

在世界上,不同国家都采用统一的历史时间;但是,在同一历史时间,不同国家可能处于不同的文明时间。历史时间好比人的生物年龄,文明时间好比人的生理年龄。对于走在人类文明前列的国家,文明时间可能与历史时间是一致的;对于后进国家,文明时间与历史时间是不一致的。例如,2000年,美国处于知识社会,许多非洲国家处于农业社会。

文化现代化的坐标分析还包括范式分析、进程评价、时序分析和截面分析等内容。关于文化现代化的进程评价将在第四章讨论,下面讨论范式分析、时序分析、截面分析和分析变量。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文化生活现代化目标:2050年前人均文化消费年增10%
何传启:21世纪中国文化现代化有三项基本任务
中科院报告勾勒中国文化现代化路径图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国家发改委: 2020年珠三角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环保部长:坐宝马喝污水是对现代化的极大讽刺
中科院学者:40年后中国现代化进入世界前40名
图片新闻: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