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管局:6月末中国外债余额3278亿美元 近五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证监会查首例短线股价操纵案 直接冻结账户 新增账户呈下降趋势 -中国五年内将吸收外商直接投资750亿$ 顺差是外资流入主要途径 -中国查处商业贿赂案件逾3万件 涉案逾70亿 20省份已试行省管县 -教育部:科研经费学校管理实行专款专用 毕业生薪酬3年减3159元 -财政部29日发行约360亿元特别国债 发行利率为4.55%低于预期 -安徽巢湖污染治理方案将出台 专家:白洋淀干涸威胁将长期存在  -央企调整目标:七行业绝对控股 10月起知识产权作考核央企指标 -沪深股市总市值突破25万亿元 一周增3.1% 节后猜想:冲刺5600? -中国投资公司29日正式挂牌成立
2006年全国环境统计公报(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环境统计公报(2006年)

2006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时期环保工作的部署,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全国环保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国务院发布《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精神深入人心,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污染减排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环境监管明显加强,突发环境事件得到妥善处置,最广泛的环保“统一战线”正在形成,历史性转变迈出坚实步伐,呈现出领导高度重视、部门认真落实、社会广泛参与、成效初步显现的喜人局面,环保事业焕发出空前的生机与活力。

虽然环保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环境形势依然严峻,不断发生的污染事件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环境压力持续加大。

2006年,全国废水排放总量为536.8亿吨,比上年增加2.3%。其中,工业废水排放量240.2亿吨,占废水排放总量的44.7%,比上年减少1.1%;城镇生活污水排放量296.6亿吨,占废水排放总量的55.3%,比上年增加5.8%。废水中化学需氧量排放量1428.2万吨,比上年增加1.0%。其中,工业废水中化学需氧量排放量541.5万吨,占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的37.9%,比上年减少2.4%;城镇生活污水中化学需氧量排放量886.7万吨,占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的62.1%,比上年增加3.2%。废水中氨氮排放量141.3万吨,比上年减少5.7%。其中,工业氨氮排放量42.5万吨,占氨氮排放量的30.0%,比上年减少19.0%;生活氨氮排放量98.8万吨,占氨氮排放量的70.0%,比上年增加1.6%。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92.1%,比上年下降0.5个百分点,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80.6%,比上年提高4.5个百分点。

2006年,全国废气中二氧化硫排放量2588.8万吨,比上年增加1.5%。其中,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为2234.8万吨,占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的86.4%,比上年增加3.1%;生活二氧化硫排放量354.0万吨,占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的13.6%,比上年减少7.1%。烟尘排放量1088.8万吨,比上年减少7.9%。其中,工业烟尘排放量864.5万吨,占烟尘排放总量的79.5%,比上年减少8.9%;生活烟尘排放量224.3万吨,占烟尘排放总量的20.5%,比上年减少4.0%。工业粉尘排放量808.4万吨,比上年减少11.3%。工业燃料燃烧二氧化硫排放达标率和工业生产工艺二氧化硫排放达标率分别为82.3%和81.0%,分别比上年增加1.4%和10.0%。全国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15.2亿吨,比上年增加12.7%;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为59.6%,比上年提高6.7个百分点;工业固体废物排放量1302.1万吨,比上年减少21.3%。

截至2006年底,我国已建成生态示范区试点地区和单位528个。其中,已命名的国家级生态示范区233个,全国环境优美乡镇178个。已建各种类型、不同级别的自然保护区2395个,总面积15153.5万公顷,约占国土面积的15.8%。

2006年,全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为2567.8亿元,比上年增长7.5%,占当年GDP的1.23%,达到历史最高。其中,工业污染源污染治理投资485.7亿元,比上年增长6.0%;建设项目“三同时”环保投资767.2亿元,比上年增加19.1%;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314.9亿元,比上年增长1.9%。

一.废水排放及治理

1.废水排放总量(亿吨) 536.8

其中:工业废水排放量   240.2

城镇生活污水排放量       296.6

2.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万吨)   1428.2

其中:工业化学需氧量排放量   541.5

城镇生活化学需氧量排放量     886.7

3.氨氮排放总量(万吨)   141.3

其中:工业氨氮排放量       42.5

城镇生活氨氮排放量     98.8

4.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   92.1

5.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   80.6

6.城市污水处理率(%) 57.1

其中: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 43.8

二.废气排放及其治理

1.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万吨)   2588.8

其中: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   2234.8

生活二氧化硫排放量       354.0

2.烟尘排放总量(万吨)   1088.8

其中:工业烟尘排放量     864.5

生活烟尘排放量         224.3

3.工业粉尘排放量(万吨)   808.4

4.工业燃料燃烧SO2排放达标率(%) 82.3

5.工业生产工艺SO2排放达标率(%) 81.0

来源: 国家环保总局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4浙江海洋环境公报:海水污染程度全国第二
世行发布《2008全球商业环境报告》
世行:中国商业环境改革成就显著 排名提高至第83位
世行和IMF报告:中国在改善经营环境排名中列前茅
世行全球商业环境报告称:东欧和中东改革力度最大
农业部:中国拥有世界最严格的土壤环境质量标准
潘岳:曾被地方环保局长大骂半小时 环境执法亟须垂直
环保总局将提高环境准入门槛控制新污染 中国环保走向全程监控
国家环保总局将提高环境准入门槛以控制新污染
中国煤炭新政:建专项基金弥补环境欠账 电价年内上调可能性很小
“煤炭新政”修复黑色“创伤” 专项基金弥补环境欠账
图片新闻:
北京经适房申购人须入北京城镇籍3年 廉租房半年不自住将收回
北京大学被评为最有人文社科影响力大学 清华排名未入三甲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