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企调整目标:七行业绝对控股 10月起知识产权作考核央企指标 -沪深股市总市值破25万亿 节后或迎来新一轮上涨 新增账户续减 -中国投资公司29日正式挂牌成立 -房贷新政影响有限 开发商称房价不会下调 新政落地房产股反涨 -资源股、金融股发力 沪指收复5500点 厉以宁担忧股市成"疯牛" -中国将用3年化解500亿农村义务教育巨债 粤本科生月薪最高两万 -环保总局:申请上市需环保核查36个月 用经济政策解决环保问题 -国土部通报16起土地违法案 涉及用地8193亩 附表 查处43名官员 -沪深交易所:三季报须披露扣除后每股收益 9月IPO融资频频刷新 -中国制造危机:仅1%出口产品受影响 我企业首次完胜涉外知产案
四期特别国债利率低于预期 发行利率为4.55%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28日,第四期320亿15年期固定利率特别国债如期竞标。

银行间市场承销团成员提供的信息显示,市场对于特别国债申购踊跃,第四期特别国债每半年付息一次,采用混合式招标,全场加权中标利率4.55%,最优中标利率为4.59%,略低于此前市场预期。320亿全部进行竞争性招标,共获得2.27倍的认购,甲类成员在竞争性招标结束后,有权追加当期国债,最终获得43.2亿额度。

上述信息表明,尽管此次特别国债发行适逢国庆长假之前,但市场资金面仍旧充裕,中长期债券收益率走向稳定,年内形成的债券跌势有望反转。

中标利率偏低

在所有竞标机构中,中银国际中标71.9亿,列首位;农业银行和全国社保基金分别中标52亿和44.5亿分列二、三位。

第四期特别国债4.55%中标利率低于本月17日发行的第二期特别国债,同为15年期固息债券,二期特别国债收益率为4.68%;但比21日发行的第三期10年期特别国债4.46%的收益率高9个基点。

招标之前,上海一银行交易员已经预测,二级市场的债券收益率已经走稳,而且市场已经适应了特别国债的公开发行,本次收益率会低于第二期,“在4.60%左右”。但4.55%的最终招标结果比之前市场预期低了5个基点左右,表明市场需求超过预期,有更多的资金希望买入债券。

此次四期特别国债发行完成362.3亿,加上之前第二期15年期的319.7亿、第三期10年期的350.9亿,9月份特别国债三次共发行1033亿,略多于财政部之前发行1000亿特别国债的计划,而三次竞标结果亦显示,中银国际、农行、建行和社保基金等是主要中标机构。

短期利率暴跌

9月28日是国庆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相对于现金,金融机构等愿意持有收益率更高的债券,这也是本期特别国债中标利率略低的原因之一。

“现在交易员手里都持有大量的现金,跟两个星期前拼命借钱完全相反,现在我最着急的就是在收盘之前尽可能的把钱借出去。”银行间市场上某商业银行的交易员说,“至于市场上有多少钱,看看新股的冻结资金量就有数了。”

9月,中国神华A股IPO上市冻结资金2.67万亿,创造冻结资金规模的历史新高,此前建设银行也冻结资金达2.26万亿。目前这些解冻资金都涌到货币市场上寻找更高的收益,而未来七天国内主要金融市场都将休市,持有债券过节是更有利的选择。

因此,短期市场利率在大涨之后出现了暴跌行情,其波动之大也创造了中国金融市场上的新记录。

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显示,28日的主要短期利率暴跌,其中两周拆放利率大跌302.58个基点,新利率为2.246%,跌幅6成以上;一月拆放利率跌幅更是达到320个基点。而一周前,两周拆放利率还高居7.08%,是目前利率的3倍多。

银行间市场上,9月28日债券质押式回购成交大增900多亿至3262亿元,加权利率仅为2.1%,较昨天大跌97.4个基点。几乎所有期限的回购利率都大幅下跌,与Shibor类似,一月回购利率下跌最快,跌幅达345.27个基点。

“新股IPO密集上市告一段落,加上长假在即的双重原因,机构现在希望尽可能的买进债券,这是短期利率暴跌的原因。”某保险公司债券交易员说,“但是这么低的拆放利率跟前面的高利率一样,也只是一个短暂的现象,不能反映实际的资金成本,长假过后应该会回升到一个合理水平。”

债市反转契机

与此同时,从3月初开始的债券收益率上升有望稳定,债市出现反转的契机。

交易所国债指数显示,债券价格开始回升。9月28日交易所国债指数报收于109.88,比前一交易日上升了0.27,连续第三天上涨。三日内总涨幅已经接近50个基点。

债券分析师认为,此前导致债券价格下跌的风险已经逐渐缓解。28日央行预测今年CPI涨幅将达到4.6%,而四季度CPI指数涨幅已明显低于前三季度,通货膨胀的压力开始减小。随着美联储降息和中国加息,中美之间的利差也逐步减小,因此央行继续加息将面临更大的汇率升值压力,年内央行即使继续加息,但力度将不如之前预期的强劲。

前述保险公司交易员也认为,10年期4.5%的绝对收益率已经具有足够的吸引力,而目前的收益率水平已是2004年以来最高值,以现有价格持有进行资产匹配的需求已经大于投机的需求,债券继续下跌的空间将很小。

因此,“可预期的行政性政策会强化,四季度央行的信贷控制将进一步收紧,银行资金必须更多的从信贷转向在货币市场寻找投资机会。而四季度新股的发行规模很难与9月份相比,流动性充裕还会是市场的主流,因此债券的需求将逐步上升。”上述分析师如是说。(本报记者 徐可强)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文章:
票面利率偏低无人问津 特别国债上市首日“遇冷”
财政部今日发行约360亿元特别国债
收益高于特别国债 中国首只公司债券开盘即售罄
300亿10年期特别国债今日招标
特别国债二期发行量319.7亿元
特别国债三期发行量为300亿元
图片新闻:
北京经适房申购人须入北京城镇籍3年 廉租房半年不自住将收回
北京大学被评为最有人文社科影响力大学 清华排名未入三甲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