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资源股、金融股发力 沪指收复5500点 厉以宁担忧股市成"疯牛" -中国将用3年化解500亿农村义务教育巨债 粤本科生月薪最高两万 -环保总局:申请上市需环保核查36个月 用经济政策解决环保问题 -国土部通报16起土地违法案 涉及用地8193亩 附表 查处43名官员 -沪深交易所:三季报须披露扣除后每股收益 9月IPO融资频频刷新 -中国制造危机:仅1%出口产品受影响 我企业首次完胜涉外知产案 -上海社保案一审判决:祝均一18年秦裕无期 中国严厉打击非法集资 -钢铁出口退税或全取消 钢企压力加大 铁矿石价格4年累计涨165% -央行预测今年CPI上涨4.6% 2010年中国人均GDP将达3000多美元 -央行:第2套住房贷款首付不得低于40%
国家外管局:外贸顺差是外资流入中国主要途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副司长王允贵28日表示,外汇局通过深入研究发现,外贸顺差是外资流入中国的主要途径,不过一小部分投机资金可能也随之流入。

王允贵是在2007中国金融衍生品高峰论坛作上述表示的。他认为,不排除有些境外资本通过境内企业把一些非贸易的资金流入中国市场,但这个量非常小。如果没有严格的资本管制,中国这么高的收益率,非法流入的资金规模可能是不可想象的。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外汇储备增加2663亿美元,同比多增1440亿美元。而同期我国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FDI)实际使用金额分别为1125.3亿美元和319亿美元。针对这些数据,有人士认为,上半年可能有1200亿美元的热钱进入境内。

对此,虽然前段时间外汇局在通报外汇检查情况时也承认,一些境外投机性资金假借贸易或投资等渠道流入,甚至变相进入国内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等,但他们称,非法进入的资金规模十分有限。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国刚日前也表示,以外汇储备与顺差和FDI之差来衡量热钱的说法极其不准确,企业预付货款、华侨汇入资金等可能占了其中很大一个比重。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商务部陈林:对外直接投资扩大将间接缓解高顺差
薄熙来概括中美贸易:顺差在中国利润在美国 反补贴争端渐白热化
质量危机险滩未济 中国制造"顺差危机"山雨又来
上半年增长超12% FDI持续推高顺差外储
纺织服装占据顺差半壁江山 不健康循环必须改变
密集调控难摁高顺差 下半年或现拐点
上半年我外贸进出口近万亿 累计顺差1125亿美元
余永定:双顺差迫中国沦为美国“人质”
人民币年升值或达5% 顺差短期仍难降
中国多管齐下努力缓解流动性过剩 大降出口退税 顺差依然难解
图片新闻:
北京大学被评为最有人文社科影响力大学 清华排名未入三甲
卫星遥感监测:90城市违法用地约24万亩 向农村和中西部蔓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