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北京跻身15大 奥巴马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国内油价形成机制或"微调" 成品油过剩阴霾未散 炼厂齐称扩产 -京沪高铁望2012年运行 新疆区域振兴规划5月后出台 投资将巨增 -年内不出台官员财产申报强制措施 甲流今春可能全国再暴发 -全球化石能源够用100年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10年特大干旱 -融资融券试点资格申请今递交 名单下周揭晓 股市面临方向性选择 -陕西子洲山体滑坡26人遇难 兰州警方击毙枪杀特警歹徒:双方交火 -9省市通报18宗闲置土地 北京二手房价量齐跌 下跌大约在秋季 -"藏独"势力试图冲闯中国驻外机构没有得逞 外交部回应 答问
首页>>减灾救灾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或持续10年特大干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云南旱情持续,2月27日,云南省蒙自县冷泉乡布路期村,一农妇从2公里外的接近干枯的山泉塘里挑水到自家地里挽救即将干死的蚕豆。 中新社发牛治明 摄

云南旱情持续,截至2月28日,云南省蒙自县冷泉乡索本底、西努白、补鸡白、努初白、布路期等5个自然村近200户人家只能靠本地接近干枯的山泉作饮用水和生活用水。中新社发 牛治明 摄

另一方面的求证,以温室气体作为主要考察内容。“我们把中国温室气体的排放数值进行综合计算,得到了一个戏剧性结论。”罗勇说,如果现在全球温室气体的高排放量不加以控制的话,今年我国夏季降水的分布类型还是现在的“南涝北旱”。“但是,如果我们通过种种手段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我国降水分布的类型刚好和GBN报告中预测的一样,变成了‘南旱北涝’,南方可能将真的面临干旱。”

2004年,美国全球商业网络咨询公司(Global Business Network,简写为GBN)一份题为《气候突变的情景及其对美国国家安全的意义》的报告预测:“今后20年内,全球气候将发生突变,一场全球性灾难就摆在我们面前,成百上千的人将在自然灾害中死亡。亚洲和北美洲的年平均温度下降达5华氏度(2.8摄氏度),北欧下降6华氏度(3.3摄氏度)……到2020年,欧洲的沿海城市将被上升的海平面所淹没,英国气候将像西伯利亚一样寒冷干燥。”“中国南部地区在2010年前后将发生持续整整10年的特大干旱。2010年以后,中国北方水患不断,南方一片干旱……”

“针对这些预测,中国科学家已经进行了三次研讨。与会专家认为,虽然报告中全球气候变化预测的极端情景几乎不可能发生,但报告对中国部分的预测还是很有启发意义和预警价值的。”罗勇说,GBN主持上述报告的人不是科学家,这个结论也不是科学结论,但他的研究表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夏季雨带确实从长江流域逐渐向北移动,现在已经到了淮河流域。“不过,未来会不会继续向北移动,到达黄河流域和华北地区,出现‘南旱北涝’的气候变化,还需要观察,现在还不能有明确结论。”

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科学系教授钱维宏,则给出了另一个解答。

从1999年开始,钱维宏从事“近百年来我国北方地区干湿变化规律及预测方法研究”。他发现在1979年左右,我国夏季降水出现了一个明显的变化:1979年以前,我国夏季的降水很明显是北方多而南方少;1979年以后,逐渐转变为了南方多,北方少,也就是现在的“南涝北旱”。

对过去近千年和近500年的中国东部旱涝分析,他发现长江与黄河流域的旱涝变化是相对立的,以70年为周期交替出现。“我国南北气候的转型是肯定要发生的。”钱维宏说,根据70年的周期来预算的话,从1979年开始的“南涝北旱”,到2015年左右将转变为“南旱北涝”,但具体时间还将与人类活动的影响有关。“根据我们的预测,如果降水发生转变,可能北方的降水可以增多20%。”罗勇说,现在,一项有关气候变化的973项目刚刚启动,将来也许会给出一个准确的回答。

来源: 南京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危朝安:部分地区干旱严重 夏粮获好收成仍有信心
云南干旱致农作物大面积绝收 损失超128亿 新疆暴雪已致30人死
中国多地现罕见高温干旱 清明安全祭扫形势严峻
西南5省特大干旱 1100万人饮水困难 山东暴雪致110万人受灾
西南5省部分地区特大干旱 1100万人饮水困难
持续干旱致云南农业损失逾百亿 救灾进入关键期
图片新闻:
中国西南地区旱情严重 云南受旱面积占全国过半(图)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