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城乡收入差距扩至4到6倍 户籍改革成当务之急 失业率或上升 -证监会检查保荐项目 中金和平安或获首单 500亿国债首日卖不完 -发改委摸底药品成本 价格将有升有降 中国甲型流感疫苗投入生产 -中国首列磁悬浮试运行时速100公里 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上海启动 -日媒体诬陷中国争夺铁矿石谈判话语权 国际煤价谈判7月底前收官 -统战部:达赖集团想趁机借叛乱50周年闹事企图再次失败 答问实录 -4月中国减持约44亿美元美国国债 一年多来首次 或为购IMF债券 -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本月或再度上调 国际油价急涨背后有"推手" -商务部:尚未收到川企收购悍马申报 工信部研究钢企兼并重组条例 -安徽风雹灾害已致15人死亡 广东梅州暴雨成灾 西藏农区中度干旱
首页>>减灾救灾
重庆武隆垮塌现场发现7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从重庆市政府武隆“6·5”山体垮塌现场处置指挥部了解到,根据对垮塌体遥感监测影像图和现场踏勘测绘情况的综合分析,武隆鸡尾山山体垮塌现场已发现7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不仅导致抢险救援工作随时可能暂停,而且一旦再次发生大的地质灾害,将直接威胁垮塌体上3000名抢险救援人员的安全。

按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有着国家级地质灾害监测资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作为巡查组,负责对钻孔平台上方危岩带上的危岩体和公路下方掘进区的坡体进行巡查。在近几天的巡查中,巡查人员在1045米标高平台(此处为钻孔区域)上部地段新发现了多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一是紧邻陡峭斜坡的下部,斜坡地形坡角50至60度;二是坡体已出现两条长约50米和100米,宽均为约0.2米的裂缝,坡体处于欠稳定和不稳定状态;三是存在一处约100立方米的下部悬空危石;四是存在多处崩滑危岩体解体后的大体积孤石。

同时,巡查人员通过实地巡查和走访当地熟识情况的老百姓,还在通往钻孔区道路的上方发现了危岩体、危石、潜在崩滑体等7处灾害隐患。道路下方标高约1110米和1090米处发现了两处裂缝,裂缝最宽的约80厘米,最长约100米。

地质灾害专家分析认为,目前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多数都处于欠稳定和不稳定状态,在连续降雨或暴雨情况下,出现下滑的可能性大。以滑坡体后缘被拉裂的岩体为例,滑坡体后缘岩体局部被拉裂的裂缝宽达8-10米,深约30米,潜在滑移体土石方量约63.5万立方米,一旦失稳,将推动前部112万立方米的原滑坡残体一同下滑。地质专家表示,如果这些高差达80到100米的175万多立方米土石同时滚落下来,将引发新的大规模山体崩滑。

指挥部专家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在垮塌体上施工作业的人员有3000人左右,一旦再次发生新的山体垮塌,将严重危及施救人员的安全,后果不堪设想。(记者陈代泽刘湛 张晶)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重庆武隆鸡尾山垮塌失踪人员增至64人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救援工作随时可能暂停
重庆武隆鸡尾山堰塞湖水位首次回落 次生灾害隐患严重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救援艰难进行[组图]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事故63人仍下落不明 堰塞湖开始排危 米26驰援
重庆武隆垮塌救援确定新方案 米26直升机驰援(图)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事故:仍有63人下落不明[图]
重庆武隆垮塌已发现9遗体 地质灾害说遭质疑 被埋村民手机接通
重庆武隆鸡尾山垮塌:救援有序推进已发现9具遗体
重庆武隆山被埋村民手机接通 亲友听闻咳嗽声音
图片新闻:
煤电企业各让一步 发改委同意电煤价格上涨4%方案
中俄首座跨黑龙江铁路大桥10月动工 预算2亿美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