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武隆鸡尾山堰塞湖水位首次回落 次生灾害隐患严重

发布时间: 2009-06-15 10:05:28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李松王晓磊徐旭忠  |  责任编辑: 黄玉萍
关键词: 堰塞湖 水位 次生灾害 重庆武隆 山体 水利专家 抽水设备 排水量 抢险救援 总库容

6月12日,几台大型机械在山体垮塌现场执行抢险救援任务。新华社记者刘潺摄

新华网重庆6月14日电(记者李松 王晓磊 徐旭忠)重庆武隆鸡尾山堰塞湖处置工作14日出现重大好转。通过连续16小时排水,14日8时左右堰塞湖水位开始回落,这是堰塞湖形成以来水位首次下降。截至17时,水位已回落约20厘米。

鸡尾山堰塞湖6月8日基本形成,自此该湖体每日都以1至2米的速度抬升,截至13日17时左右,湖体最大水深已达8.25米,总库容8.58万立方米。

13日下午,两台抽水设备开始对堰塞湖进行抽水作业,抽水量分别为200立方米/小时和130立方米/小时,武警水电部队还安装了另外3台水泵,以增加排水量。

水利专家表示,如果5台抽水设备同时运转,将使鸡尾山堰塞湖排水量大于来水量,具备防御30毫米以内降雨的能力,4日之内可使堰塞湖水位降到安全位置。

14日17时,记者在堰塞湖抢险现场看到,湖体水位比最高时回落了20厘米左右,堰塞体整体保持稳定,没有发现明显渗水。参与抢险的重庆水利专家表示,相关部门正在对堰塞湖水情、抽排水、坝前防渗漏、下游筑拦沙坝和修建导流明渠等各项工作进行部署,切实防止安全隐患。

对27名井下矿工的救援仍然面临重重困难。救援被困矿工的掘井施工已经开始并实施了爆破,共用雷管40发、炸药7公斤,刷平了边坡。在海拔1120米高程处新开钻的第5个井也已钻深至160多米,仍未发现铁矿巷道。

鸡尾山抢险救援工作还面临着严重次生灾害威胁,随时可能暂停。据了解,山体垮塌后,沿滑坡后缘岩体被拉裂,局部拉裂缝宽达8-10米,深约30米,潜在滑移体土石方量约63.5万立方米,一旦失稳,将推动前部112万立方米的原滑坡残体一同下滑。

地质专家表示,如果这些高差达80到100米的175万多立方米土石同时滚落下来,将引发新的大规模山体崩滑。另外,鸡尾山原垮塌体前缘现在残留着约1万立方米的4块危石,稳定性很差,一遇下雨就有下滑的可能,对抢险施工人员构成直接威胁。

截至22时,鸡尾山抢险救援现场已发现7男3女共10名遇难者遗体,救援指挥部对地面失踪人员的公示工作也已完成。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未来4天鸡尾山山体垮塌点及其附近以多云天气为主,没有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有利于抢险救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