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摸底药品成本 价格将有升有降 中国甲型流感疫苗投入生产 -中国首列磁悬浮试运行时速100公里 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上海启动 -日媒体诬陷中国争夺铁矿石谈判话语权 国际煤价谈判7月底前收官 -统战部:达赖集团想趁机借叛乱50周年闹事企图再次失败 答问实录 -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本月或再度上调 国际油价急涨背后有"推手" -商务部:尚未收到川企收购悍马申报 工信部研究钢企兼并重组条例 -安徽风雹灾害已致15人死亡 广东梅州暴雨成灾 西藏农区中度干旱 -4月中国减持约44亿美元美国国债 一年多来首次 或为购IMF债券 -金砖四国将重整经济格局 以集团形式合作 -李荣融:鼓励央企民企重组 东航上航重组达共识 央企收购屡遇挫
首页>>债券
500亿国债首日卖不完 投资者对债市已不再青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投资者对债市已不再青睐

债市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也不大

昨日是今年第三期凭证式国债发行的首日,和去年国债发行,银行甫一开门便被抢购一空的景象不同,昨日国债销售明显“降温”,发行首日结束后还剩不少额度。

事实上,除了凭证式国债利率下降吸引力锐减外,可以在市场上进行交易的记账式国债价格也步入下行通道,这显示,投资者对债市已不再青睐。

抢购潮不再现

“3年期和5年期的都还剩不少。”昨日下午接近5时,工商银行人民中路支行大堂经理许经理向记者表示,这明显不能和去年银行一开门国债就被抢购一空的景象相比,“购买的多是老年人。”许经理介绍,今年以来发行的国债都不如去年“吃香”,去年抢购国债时还有不少年轻投资者的身影。

许经理认为,这是由于利率和去年相比低太多所致。由于去年底连续降息,今年以来凭证式国债的利率也因此跳水。和此前发行的两期相同,昨日发行的国债分为3年期和5年期,3年期利率为3.73%,5年期为4.0%,尽管都高出同期定存,但和去年的利率相比,明显下降不少。去年发行的五期凭证式国债中,其中有四期3年期利率高达5.74%,5年期达6.34%。

利率上调预期升温

分析师认为,国债卖不动并非只是利率降低,还有对比存款利率变动的预期。去年下半年,由于经济下滑,市场有继续减息的预期,这样国债对比存款的利率优势就会扩大,而现在,不仅减息预期减弱,而且对未来利率上调的预期也升温,一旦银行存款利率上调,买国债可能还不如存定存。

后市分析

债市或转入小熊市

同样“清淡”的还有债券交易市场。昨日上证国债指数以平盘收盘,成交金额仅3.48亿元,而去年下半年的单日成交金额往往在10亿甚至20亿元以上,从近期的走势来看,债市在振荡中不断下跌。

“经济复苏与物价触底回升导致债市进入小熊市。”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何秀红表示,全球经济触底,市场对于经济复苏预期更强烈,通胀预期也更浓,而PPI环比停止下降,CPI同比在二季度触底,债市风险也逐渐上升。

不过,何秀红认为,由于年初基金已经大规模建仓债券,做空力量减弱,而且银行资金的投资压力依然较大,这也限制了债市大幅下跌的可能性。

何秀红预计年底通胀水平将达到1%,与此对应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会升至3.33%。记者查询发现,截至6月12日,银行间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为3.1868%。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4月中国减持约44亿美元美国国债 一年多来首次 或为购IMF债券
被"挟持"? 中国除继续增持美国国债外别无选择?
中国手握7679亿美国国债 坐稳最大债主近一年
美财长称购买美国国债安全 中国给世界带来好处
23名中国学者激辩是否减持美国国债 15人表示反对
美国财政部长访华:中国可能继续购买美国国债
美国财政部三天拍卖1000亿美元国债 规模创纪录
图片新闻:
煤电企业各让一步 发改委同意电煤价格上涨4%方案
中俄首座跨黑龙江铁路大桥10月动工 预算2亿美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