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越南抗议南海禁渔 中国称正常管理措施 朝鲜东部海域划定禁航区 -中国将四万亿中的2000亿用于绿色经济 投资1.2亿推绿色制造项目 -巴西和法国打捞起至少24具法航遇难者尸体 中国罹难者家属抵法 -创业板投资将"无资金门槛" 直投须2年股龄 -药监局:国庆前生产出甲型H1N1流感疫苗 产能将达3.6亿剂 实录 -财政部:提高出口退税率 部分商品提至17% 外贸出口呈V型走势 -巴黎市长不顾中国反对授达赖"荣誉市民"称号 内幕:政治游戏砝码 -最高法:建群体性事件预警机制/全文 惊天爆炸案审判迟到14年 -中国10月首探火星 探测器运俄 重大气象预报失误领导将被究责 -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成果显著 国内汽车销量连续三个月超百万辆
首页>>社会动态
重庆武隆鸡尾山垮塌:救援有序推进已发现9具遗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日,重庆武隆鸡尾山垮塌抢险救援工作进入第4天,堰塞湖处置、堰塞体排险、井下矿工搜救等各项工作正紧张有序推进。

截至8日22时,鸡尾山垮塌现场已发现9具遇难者遗体,6男3女。据统计,目前武隆山体垮塌共有9人遇难、63人失踪、8人受伤。

7日以来,武隆鸡尾山垮塌现场一直阴雨绵绵、大雾弥漫。据重庆气象部门统计,7日20时-8日8时,铁矿乡累计降水量已达31.8毫米。记者22时发稿时,抢险救援现场仍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

持续的降雨导致鸡尾山堰塞湖基本形成。记者8日在现场看到,和7日相比,堰塞湖积水深度上涨了一米左右,堰塞体上游径流已经形成,在上游地区形成了约80米长的淹没带,其中首尾两端分别出现类似三角形的小型湖体,周边部分农田和山路已被水浸没。

重庆水利专家表示,目前堰塞湖库容没有超过5000立方米,暂时不会威胁堰塞体的稳定。国家防总、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已对堰塞湖的危害做出了评估,研究出预防对策:一是在堰塞湖坝体迎水面采取防渗措施,减少渗水量;二是组织6台大流量抽水设备排水,还准备落实10台抽水设备,12台挖掘机和1台潜孔锤进场,挖掘60米厚的堆积层,打开出水口;三是在堰塞湖坝顶开凿泄洪,减少堰塞湖库容;四是在堰塞湖坝体下游建拦碴坝,减少石碴对下游两岸的危害。

重庆水利部门还在现场设置了应急雨量、水位监测站,随时监测水情、雨情。地质部门在鸡尾山崖面布设了3个基准点、16个监测点,配套专业检测设备,安排鸣锣喊话等预警手段。截至目前,堰塞湖没有发生异常情况。

抢险部门还克服重重困难,加紧救援被困井下的矿工。按照抢救方案,打孔送氧、挖掘逃生通道两条战线正在同时推进。7日下午,抢险救援指挥部决定动用10余台挖掘机,在鸡尾山堰塞体上修建一条长2公里,宽2米左右的通行便道。截至8日17时,该便道因受两座巨石阻挡,修至700米时无法再向前铺路。为完成修建任务,施工单位正在对巨石实施爆破作业。

同时,国内载重量最大的一架米-26重型直升机从大兴安岭直飞重庆武隆,参与吊运大型机械设备,目前这架直升机正在飞赴重庆途中。记者在垮塌堰塞体上看到,海拔1500多米的鸡尾山上始终被大雾笼罩,能见度不足50米。专家判断,近两天以来的阴雨天气仍可能持续,大雾也不会在短时间内散去,这将对直升机吊运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此外,政府已搬迁、安置垮塌影响区内的群众29户85人,正在组织搬迁、安置13户33人,对地质灾害、水域环境、险区房屋进行全面排查。重庆市市长王鸿举表示,尽管环境艰险,条件困难,但救援人员将争分夺秒,不遗余力。“在我们心目中,所有失踪人员都还活着。”(记者王金涛、李松、王晓磊)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重庆武隆山被埋村民手机接通 亲友听闻咳嗽声音
重庆市长:武隆垮塌事故如何定性将考虑民众反映
法航空难打捞17具尸体/现场照片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 发现7具遗体
武隆山体垮塌:第5次救援爆破实施 营救可能幸存者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发现7具遇难者遗体 67人下落不明
重庆武隆未垮山体上有明显裂缝 今天或将再滑坡
重庆武隆山体滑坡事故续:矿老板已被警方控制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 胡锦涛温家宝重要批示
图片新闻:
新一代动车组"和谐号"2011年批量交付 时速超380公里
统计局首次摸底住房成本引关注 预计本月出结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