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摸底药品成本 价格将有升有降 中国甲型流感疫苗投入生产 -中国首列磁悬浮试运行时速100公里 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上海启动 -日媒体诬陷中国争夺铁矿石谈判话语权 国际煤价谈判7月底前收官 -统战部:达赖集团想趁机借叛乱50周年闹事企图再次失败 答问实录 -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本月或再度上调 国际油价急涨背后有"推手" -商务部:尚未收到川企收购悍马申报 工信部研究钢企兼并重组条例 -安徽风雹灾害已致15人死亡 广东梅州暴雨成灾 西藏农区中度干旱 -4月中国减持约44亿美元美国国债 一年多来首次 或为购IMF债券 -金砖四国将重整经济格局 以集团形式合作 -李荣融:鼓励央企民企重组 东航上航重组达共识 央企收购屡遇挫
首页>>股市
证监会检查保荐项目 中金和平安证券或获IPO首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IPO重启步步逼近。日前,证监会有关部门向各大券商下发通知,将于近期开展对保荐项目工作底稿的检查工作,重点是“在会”项目。

与此同时,IPO重启后首批发行的公司也若隐若现。据记者从若干保荐机构处了解到,中金公司和平安证券手中的已过会项目获得重启首单的可能性较大。

据悉,由于新体制下的发行工作尚无范本,因此有关部门前期组织保荐机构进行培训。培训活动中,中金公司和平安证券分别从上证所项目(大盘股)和深交所项目(中小板)的角度,对69家保荐机构进行了培训,内容比较详尽。

某上海保荐机构投行人士表示,从培训的角色来看,中金公司和平安证券手中的已过会项目获得重启首单的可能性很大。“小项目可以发,大项目也应该发,这样我们各看一个就学会了,有案例教学的意义。”

目前已过会项目中,中金公司保荐的项目系发行规模120亿股的中国建筑,平安证券的保荐项目包括发行规模为3510万股的罗莱家纺、发行规模为1850万股的宇顺电子、发行规模为4100万股的奇正藏药、发行规模为2100万股的禾盛新材和发行规模为5000万股的浙江万马。

对历史数据的统计显然也支持一上海保荐机构人士的观点。

根据聚源数据的统计显示,自1990年底沪深证券交易所成立以来截至目前,A股市场个股IPO发行间隔时间达到3个自然月及以上的情况共出现过7次,从6次重启情况看,A股IPO重启发行的公司“三大三小”,但从未出现过多家公司同一天发行的情况。

关于已过会的3只中盘股是否有望成为IPO重启首单问题,记者近日了解了相关保荐机构的看法。其中发行规模为5亿股的成渝高速和5.2亿股的光大证券,保荐机构均没有作出“有把握”的答复;发行规模3.6亿股的招商证券,未得到保荐机构的相关意见。

至于技术准备问题,有保荐机构人士认为,在新制度下IPO重启面临的技术系统调整或许只有一个,就是网上单个申购账户千分之一的申购限制,技术系统对关联账户的识别和限制至关重要。而其他涉及交易所技术系统的调整,如网上网下发行分开的内容,并不成为问题。

另据了解,有关部门此前要求有“在会”项目的投行上报封卷材料。所谓封卷材料,就是“在企业发行申请过会之后,有会后事项的,补充会后事项;发审会有反馈的,回答反馈意见,修改相应的招股书和申请文件。在刊登招股意向书之前,将所有上报的文件锁定,锁定的文件就是封卷材料。”

尽管监管部门澄清上报封卷材料系日常工作,但市场乐于在IPO重启的背景下审视上述行为。至于IPO重启的最重要标志——公布招股说明书,监管部门表示,随时可向已过会企业发放发行核准文件,企业可据准备情况和自身实际择时刊登招股书。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IPO重启 21家券商将率先"入席"
三路径寻找IPO受益概念股
证监会:主板IPO重启先于创业板股票上市 IPO中签率将高于去年
IPO随时启动 股民各就各位 中签率将高于去年水平
中国证监会:主板IPO重启将先于创业板股票上市
55%投资者愿参与新股申购 IPO最快六月下旬重启
新股发行改革意见今起实施 IPO重启进入倒计时
首家3A级券商诞生在即 定向债重启或快于IPO 主板或抢跑创业板
IPO主板或抢跑创业板 遵义钛业有望首发
图片新闻:
煤电企业各让一步 发改委同意电煤价格上涨4%方案
中俄首座跨黑龙江铁路大桥10月动工 预算2亿美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