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检查保荐项目 中金和平安或获首单 500亿国债首日卖不完 -发改委摸底药品成本 价格将有升有降 中国甲型流感疫苗投入生产 -中国首列磁悬浮试运行时速100公里 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上海启动 -日媒体诬陷中国争夺铁矿石谈判话语权 国际煤价谈判7月底前收官 -统战部:达赖集团想趁机借叛乱50周年闹事企图再次失败 答问实录 -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本月或再度上调 国际油价急涨背后有"推手" -商务部:尚未收到川企收购悍马申报 工信部研究钢企兼并重组条例 -安徽风雹灾害已致15人死亡 广东梅州暴雨成灾 西藏农区中度干旱 -4月中国减持约44亿美元美国国债 一年多来首次 或为购IMF债券 -金砖四国将重整经济格局 以集团形式合作
首页>>宏观经济
下半年城市经济将呈"U"型回升 失业率或上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发布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2)》(以下简称《城市蓝皮书》)指出,2009年下半年,我国城市经济将经历一个“U”型调整过程,相对于全球经济的微弱增长,我国城市经济仍将处于较快的增长区间。

出口、消费仍是困扰因素

《城市蓝皮书》称,今年下半年,随着中央和地方各项经济刺激计划的逐步落实,城市经济活跃程度增加,经济增速可能会有所回升。

但同时,消化房地产存量和制造业库存、淘汰过剩产能、恢复民间资本活力都需要时间,中国城市经济将经历一个相对艰难的“U”型调整过程。

《城市蓝皮书》副主编单菁菁在专题报告中指出,外贸出口形势严峻、消费拉动力度不足仍将困扰城市经济的发展,同时,受出口增速放缓的影响,工业产能过剩的现象普遍存在,工业发展面临转型。

单菁菁指出,2009年将是我国城市工业发展面临特殊困难的一年,从高能耗向集约化的转型将不可避免。

城镇实际失业率或提高

对于就业问题,《城市蓝皮书》认为,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不断加深,企业生产收缩裁员现象仍将继续,全年新增就业岗位将比往年明显减少。受此影响,农民工和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将更加突出。

单菁菁表示,3月底,企业就业岗位降幅已达到5.3%,再加上我国每年新增约1500万就业人口,以及今年610万的大学毕业生。城镇实际失业率有可能进一步提高。

《城市蓝皮书》认为,受金融危机影响,吸纳农民工较多的制造业的困境将在今年进一步显现出来,农民工失业返乡的现象仍将持续。

伴随着这一过程的,则是沿海向内地产业转移的加速。《城市蓝皮书》指出,产业转移过程中,低端的制造业重新组合后将在内地城市重新聚集,一批区位较好、交通发达、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的城市,将崛起成为新的制造业基地。

东部大城市应向中高端转型

《城市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魏后凯表示,上海、北京、深圳等东部沿海大城市,应该从产业链的低端逐步向中高端转型。

《城市蓝皮书》指出,经济调整时期,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应采取税收、金融等措施,着力发展高端服务业和高科技产业,适时淘汰落后产业,完成产业升级。

受此影响,以农民工为主体的低端产业工人被迫回流到中西部迁出地,为低端劳动密集型产业在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从而形成城市产业的梯度协调发展。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2009年城市经济发展基本面依然看好 区域发展均衡
中国城镇化率为45.7% 09年城市经济发展基本面看好 发展呈6特点
2009年城市经济发展基本面依然看好 区域发展均衡
中国城市经济增长全球第一 城市竞争力差异大(实录)
中国城市经济增长速度领跑全球 竞争力处于中等
中国最具竞争力城市名单 港深沪列前三 城市经济增速领跑全球
中国城市经济增长速度领跑全球 竞争力处于中等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给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助力”
图片新闻:
煤电企业各让一步 发改委同意电煤价格上涨4%方案
中俄首座跨黑龙江铁路大桥10月动工 预算2亿美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