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继续投资美国债 购世行债 考虑IMF债 未现大规模资本外流 -央行银监会发布信贷十条 金融机构要支持房企发行企业债券 全文 -财政部:将严控金融国资直接协议转让 解读 答问 A股或开始回暖 -台当局拒绝达赖访台请求 称时机不宜 南非未邀达赖参加和平大会 -重庆涪陵化工厂垮塌事故12人死亡2人伤 吉林发生火车脱轨事故 -国民休闲计划正在制定中 首批12条旅游线路 五一广东初定歇七天 -国家准备收储有色金属 境外开发获突破 购非洲180万桶原油应急 -证监会批准郑商所开展早籼稻期货交易 钢材期货3月27日挂牌上市 -周小川建议创造与主权国家脱钩的储备货币 全文 人民币升值难改 -中国多省市能源集团“竞投”天然气
首页>>扶贫动态
我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 提高农村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于低保政策出台,我国扶贫开发的工作重点更加明确,就是提高农村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记者从国务院扶贫办了解到,国家将投入更多资源切实提高贫困人口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能力。为进一步了解贫困地区劳动力培训对促进就业的效果,国务院扶贫办多次组织调研,同时委托“雨露计划”培训示范基地湖南湘西民族职业学院在春节前后,跟踪调查了2004年以来贫困地区农民工的就业情况。

国务院扶贫办一系列调研发现,中长期职业教育尽管培训补助要高一些,但农民工学习比较系统、正规,能熟练掌握1~2门技能,因而选择就业的面比较宽且容易巩固,通过努力甚至可能走上管理岗位。短期培训可以帮助农民工掌握一项简单的专业技能,选择就业岗位的面比较窄,巩固率不到一半,但是通过努力还是可以转入技能型岗位。而引导性培训时间太短,不可能掌握专业技能,16%的巩固率说明效果并不理想。记者了解到,以就业为导向,国家将相应地调整贫困地区劳动力培训的投入和补助政策。

对初中和高中毕业后未升学、未就业的“两后生”提供中长期职业教育,提高贫困地区青年劳动力基本素质,满足国家现代化、工业化过程对高素质劳动力的需求,同时缓解目前经济形势下新增劳动力加入就业竞争的压力。《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形势下就业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要“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采取技工院校等中等职业院校扩招措施”。有关专家还建议,国家对农村职业教育的补助不仅要覆盖学历教育,而且应包括非学历职业技工教育。在国家补助的基础上,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为特色的“雨露计划”将对参与正规职业教育的贫困家庭子女追加部分补助。

对希望继续外出就业的农民工提供短期培训。这部分人和“两后生”的区别在于年龄偏大,面临生存压力,因此很难长期在校学习。“雨露计划”将根据市场需求和个人意愿,实事求是地设计培训产品,主要方向就是满足劳动密集型工作岗位的需求。

对在家务农的人员提供农业实用技术培训。针对这部分人员一般年龄较大、文化水平较低、家庭负担偏重或者身体不好,“雨露计划”将根据各地主导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的需要,提供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加强技术指导。

目前,贫困地区劳动力培训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就是承担培训任务的机构场所不足、设施陈旧,专业设置、教学内容落后于快速发展的制造业和服务业的需要。为此,专家建议在国债资金中立项,为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各改造一所“雨露计划”培训基地。(作者:刘鸿燕)

来源: 农民日报

相关文章:
扶贫办解读新扶贫标准 覆盖4007万人 河南民权手足口病220例
国务院扶贫办解读1196元新扶贫标准 覆盖4007万人
云南扶贫工作显成效 9000多个村寨改变面貌
河北省2.5亿财政扶贫资金扶持增收生产性项目
中国新扶贫标准上调 覆盖扶贫对象达到4007万人
09年扶贫标准上调至人均纯收入1196元 北京今春沙尘暴可能性小
09年中国扶贫标准将上调至人均纯收入1196元
国务院扶贫办与中国海林城乡集团扶贫合作签约(图)
河北:确保年内解决20万农村扶贫对象温饱问题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金融危机影响已波及贫困地区
今年扶贫标准提至人均1196元 扶贫对象4007万人
图片新闻:
新疆成首个发行地方债省级政府 财政部代发30亿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更多 >>